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趋势 » 正文

创新驱动顶层设计完成 千亿创投市场蓄势待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3-2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浏览次数:16

“以体制创新推动科技创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一要求,如今得到了回应。

昨日(3月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一顶层设计特别强调了将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记者注意到,此次《意见》决定发挥金融创新对技术创新的助推作用,培育壮大创业投资和资本市场,提高信贷支持创新的灵活性和便利性,形成各类金融工具协同支持创新发展的良好局面。

同时将研究制定天使投资相关法规。按照税制改革的方向与要求,对包括天使投资在内的投向种子期、初创期等创新活动的投资,统筹研究相关税收支持政策。

随着创新扶持相关政策的落地,创投类股票大众公用、鲁信创投等有望“起舞”。

壮大创投与资本市场

据悉,为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今年1月份,国务院设立了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规模为400亿元,重点支持处于“蹒跚”起步阶段的创新型企业。

据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司长徐建平介绍,如按目前“新兴产业创投计划”中央财政资金放大倍数测算,400亿元引导基金可直接带动社会民间投入1800亿元,可扶持近1万家创新型企业,间接带动1万亿元规模的银行贷款、机构投资等各类资金流向创新企业。

在政策利好及创投市场的快速发展之下,创投市场的投资业绩也开始大放异彩。据CVSource投中数据显示,今年1月国内创业投资市场投资案例107起,投资金额高达30.94亿美元,投资规模创下近一年来的最高值。

例如,1月美团网7亿美元的融资、快的打车6亿美元的融资以及贝贝网1亿美元融资。其中快的打车获得软银中国资本、阿里巴巴以及老虎环球基金等机构的注资,贝贝网获得了今日资本、新天域资本、高榕资本和IDG资本等创投机构的注资。

此次《意见》的发布,将为创投市场注入新的活力。《意见》表示,壮大创业投资规模。强化资本市场对技术创新的支持,拓宽技术创新的间接融资渠道。研究扩大促进创业投资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适当放宽创业投资企业投资高新技术企业的条件限制,并在试点基础上将享受投资抵扣政策的创业投资企业范围扩大到有限合伙制创业投资企业法人合伙人等。

同时,强化资本市场对技术创新的支持。加快创业板市场改革,健全适合创新型、成长型企业发展的制度安排,扩大服务实体经济覆盖面,强化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融资、并购、交易等功能,规范发展服务小微企业的区域性股权市场。加强不同层次资本市场的有机联系等。

科研人员收益比例达50%

“科技成果出来之后真正转化成生产力,不仅需要企业往里投钱,而且还需要技术团队具体操作。”国务院法制办教科文卫司司长王振江说。

但目前的现状是,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率较低,科技与产业“两张皮”的问题严重阻碍了我国创新成果的转化。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邵志清表示,近年来,我国政府不断加大科研经费的投入,但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表现得不尽如人意,转化率仅在10%左右。

而这一问题与对科技人员的激励政策落实不到位也紧密相关,提高科技人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积极性显得尤为重要。

对此,《意见》要求完善成果转化激励政策。加快下放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权,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比例,加大科研人员股权激励力度。《意见》表示,修订相关法律和政策规定,在利用财政资金设立的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中,将职务发明成果转让收益在重要贡献人员、所属单位之间合理分配,对用于奖励科研负责人、骨干技术人员等重要贡献人员和团队的收益比例,可以从现行不低于20%提高到不低于50%。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综合发展研究所所长陈宝明对记者表示,提高科研人员与团队的收益比例,进一步为创新创造松绑加力。将激励对科技成果创造作出重要贡献的机构和人员,进一步调动科研人员,提高转化科技成果的积极性,更快地根据市场的需要把科技成果转化出去,促进科技与经济的快速发展。

此外,《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适应创新驱动发展要求的制度环境和政策法律体系,为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提供有力保障的目标。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