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趋势 » 地方动态 » 正文

中非首家照明技术转移中心落成(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4-28 来源:国际在线浏览次数:39

       

两国专家为中肯半导体照明技术转移中心揭牌。 王新俊 摄

      24日,由中国科技部支持,北京半导体照明科技促进中心与肯尼亚马查克斯郡政府支持建立的“中肯半导体照明技术转移中心”宣告落成。这也是中国与非洲国家联合建立的首家照明技术转移中心,其所推广的半导体照明与太阳能发电技术和产品,为消除非洲2.6亿盏煤油灯提供了可能。

       半导体照明(LED)也称固态照明(SSL),是继白炽灯、荧光灯之后的又一次光源革命,产品节能省电、使用寿命长,在汽车、家电、手机等移动通信设备以及种植、养殖、医疗、光通讯、室内定位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而半导体照明产业具有资源能耗低、创造就业能力强、综合效益好等特点,被普遍认为是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受到各国政府的支持。

       中肯半导体照明技术转移中心是在“中非科技伙伴关系计划”和中国科技部与肯尼亚高教与科技部《建立中肯高效离网照明中心的谅解备忘录》框架下实施的一个项目。据北京半导体照明科技促进中心王国华研究员介绍,推广半导体照明技术与产品、发展半导体照明产业,对于节约资源、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环境、减少贫困、提高民众生活水平都具有重要意义。半导体照明与太阳能发电的结合,可为解决肯尼亚边远地区数十万个无电家庭的照明做出贡献,同时能提高该国照明以及相关产业的制造水平,使实现煤油灯到第三代照明产品的跨越式发展成为可能。从长远讲,也为消除非洲2.6亿盏煤油灯提供了一条可行的路径。

       据悉,中肯半导体照明技术转移中心采用了公共-私人伙伴关系模式(PPP模式),这一模式为项目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机制。中心合作伙伴为在肯尼亚注册的中肯合作非洲三亚雷公司,由其为项目提供场地、人力及其他相关配套设备和资金。公司董事长党嵩表示,中肯半导体照明技术转移中心的建立符合肯尼亚发展绿色能源和解决照明问题的总体战略。作为一个缺电国家,肯尼亚太阳能资源非常丰富,转移中心不是简单地为当地提供太阳能发电与半导体照明产品,而是要将中国在太阳能应用方面的新思路以及在中国应用比较成功的产品带到肯尼亚、带到非洲,从设计理念到制造技术进行转移,这也是中国技术走出去的一次探索。

       坐落于肯尼亚马查克斯工业区的中肯半导体照明技术转移中心包括两条组装线、一个测试实验室和一个展示厅。中心将转移和传授半导体照明及太阳能产品的装配和制造技术、太阳能热水器系统设计安装和际操作技能、家用太阳能发电系统和工业太阳能发电站设计、安装、运行技术,并培训当地半导体照明和太阳能发电方面的设计与维修人才。

       在当天的中肯半导体照明技术转移中心落成仪式上,来自肯尼亚的电力和能源专家还详细展示了半导体照明与太阳能发电产品的实际功效和应用。

       

中国专家查看太阳能自动报警与灯光系统。 王新俊 摄

       肯尼亚民众饶有兴致地参观半导体照明及太阳能发电产品。 王新俊 摄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