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美科研人员开发出能用于移动设备的厘米级精度定位系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5-07 来源:科技日报浏览次数:7

美国科研人员日前开发出一种具备厘米级精度的定位系统。该系统基于GPS信号,用较低的成本就能将手机等移动设备的定位精度提高上百倍,将误差的尺寸从汽车一般大缩小到硬币一样小。

发表在专业杂志《GPS世界》上的报告称,厘米级精度的定位其实已经在地质勘探、测绘中获得了应用,但这些系统往往售价昂贵,体积庞大,需要巨大的天线才能工作,无法应用在移动设备上。新研究的突破点在于,开发出一种能用于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上、强大、敏感的GPS接收器。借助这些小型设备获取厘米级精度的定位在以前是无法想象的。研究人员期望他们的软件能够降低天线的制造成本,让厘米级精度的定位在移动设备上的应用变得经济可行。

负责此项研究的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航空工程学和工程力学系首席研究员托德·汉弗莱斯和他的团队花了6年时间来制造这种专门接收器,他们将其命名为“GRID”,这种装置能够从低成本天线上提取所谓的载波相位。GRID目前在手机外运行,研究人员称最终它将能被集成到手机当中。他们已经在实验室中搭建了一个低成本的系统,借助GRID能将手机定位的精度提高100倍。

这种厘米级精度的GPS加上智能手机的摄像头还可用来快速构建自己周围的三维地图,这将大幅扩展虚拟现实游戏的可玩空间。汉弗莱斯说:“试想一下,不是坐在显示器前而是在你家的后院和其他游戏玩家一起进行奔跑游戏,感觉一定非常奇妙。”

此外,研究人员相信他们的技术还能为人们日常生活带来更多便利,如厘米级精度的GPS可能会导致更好的车联网技术,让车与车交流发生革命性的变化。如果你的车能够知道盲点处来车的精确位置和速度,就能提前反应,避免碰撞。

总编辑圈点

厘米级定位民用产品的出现,是技术发展和市场需求的必然。基于地理位置信息的服务(LBS)是移动互联网的一种典型和流行业态,将信息质量推向极致是互联网+行业的内在需求。作为提供基础数据的设备,快速和准确是检验定位系统的核心指标,也决定了它在互联网生态中能发挥的作用。本项研究如果在提升精度的同时提升定位效率,必将带来全新的服务体验和商业模式。也许,看到科技日报这条信息,很多创业者就已经开始行动了。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