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一带一路 » 正文

LED技术战求突围 撘乘“一带一路”谈何容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6-15 来源:羊城晚报浏览次数:374

第20届广州国际照明展已于6月12日结束为期四天的展览,在展会现场发现,LED产品成为主流,近七成展位均有相关产品展出。而日前在广州举办的“第一届推进LED照明组件产品国际化高峰论坛”有消息称,今年广东省LED产业年产值有望达到5000亿元规模。产业竞争趋于白热化,不少LED企业从价格战改打技术战以求突围。

技术突破使销售简化

为期四天的照明展汇聚2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参展商,多家企业携最新技术亮相,主打户外照明的深圳格天光电正是其中之一。

根据行业调研,2015年中国LED路灯市场规模约为230亿元,广东省户外照明领域LED的渗透率在50%以上。格天光电产品总监郑先涛表示,格天此次参展的主打产品以封装形式革新为卖点,省去晶线后的路灯、工矿灯、防爆灯、舞台灯系列户外产品大约节省了30%的成本并降低了80%的故障率,目前已申请专利。

“十年前照明展上几乎看不见LED,到中山古镇区,好多店主还不知道LED是什么,现在LED到处都是。”郑先涛表示,LED行业竞争激烈,很多企业正在求变,同质化竞争导致价格战愈演愈烈,企业必须通过技术研发做出新产品才能求生。“新产品让销售越来越简单,我们的产品面世后,很多客户找上门来,省了推销的力度,老客户粘度也更高了。”

对此,中国照明学会秘书长窦林平表示,随着LED市场的扩大,技术会取代价格成为企业竞争的关键,“LED企业最忌互相压价,只打价格战是走不远的,产业利润低,就会导致难以投钱做创新研发。”

LED企业设立实验室自主研发

企业自组实验室进行研发并不新鲜,但此前这种情况多见于实力雄厚的大型国企,如今,民营企业也迎头赶上,通过设立高水平实验室寻求技术突破。

不久前,格天申请的国家级光电实验室已经批复,根据规划,除技术研发以外,它还将按照光电行业标准对产品进行资质认证。组建大型实验室往往耗资甚巨,但郑先涛认为,如实验室对一个企业并不是负担。

“我们的产品主要应用在大型工程上,如果产品品质没把控好,索赔风险极大,远超研发投入,而且实验室可以一直进行技术研发,利益不是一次性的。”

为什么忽然开始重视研发投入?郑先涛表示,五六年前格天年销售量已经过亿,当时志得意满的他坚持“酒香不怕巷子深”,然而,光鲜的成绩单背后却有隐忧——销售量虽大,却没有跨越式增长,证明技术发展没跟上。

“研发团队现在有30多人,最近三年的研发投入超过1000万,占销售总额的5%-10%,现在年销售量增长率到30%,全部靠新产品拉动,旧产品正在萎缩。”

最怕走错研发方向

不久前,中山立体光电的负责人曾表示,企业都知道技术的重要性,却常常被技术投入吓跑。对于中小型民营LED企业而言,创新前不得不衡量研发投入的风险——钱大把大把投进去,不一定能获得新技术,就算有了新技术,不一定马上能应用。

郑先涛也有同感:“研发过程中最纠结的就是怕研发方向错了,怕研发出产品根本无法市场化。能否解决这个问题,在于一个企业在产业上下游渗透的多不多、有没有用心去观察别人的研发经验。”

然而,能够带来价值飞跃的技术往往不是一日之功,很可能连续多年大量投入后才能看到成果,这让许多企业感到矛盾。

“其实不矛盾,民企搞研发一定要接地气,因为民企先要活着。你没能力像别人一样连续投入这么多,你就跟着别人的方向,一步一步往前走,未必走到最前面,等时机成熟再跨越。”

郑先涛介绍,在研发过程中,国家的科技创新补贴给了格天很大帮助,平均每年能拿到100万元左右的政府补贴,另外享受约10%的所得税减免,实验室组建后也能补贴设备投入的50%。

想跟着“一带一路”战略向外发展

近年来,我国LED产业增速逐渐放缓,国内市场陷入“红海”,诸多企业转而外销。据统计,2012年我国LED照明产品出口35亿美元,2013年达60亿美元,2014年仅第一季度LED照明产品出口额已达到16.7亿美元。

郑先涛介绍,格天如今国内销售1个多亿,其中就有出口额就占到5000万,他认为,“一带一路”政策会进一步带动LED企业向外发展,“中国LED产业在国际影响力一直扩大,再加上去年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洲地区基础建设会猛增,是国内LED产品出口的好时机。”

郑先涛也提出,我国LED行业要在宝贵时机中抢占优势,必须重视专业人才的培养问题。“半导体发展太快,很多高校只有光电专业,并没有细分,培养体系跟不上,市场动态也跟不上。没有专业人才,研发投入再多,效果也会打折扣。”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 照明 产业 光源 预测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