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唐海军:开采“可见光”这座金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6-14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116

       可见光通信技术并不新,但是为什么现在才火?去年以来,LED白光通信成为行业机构及企业争相研发的热点,现阶段到底LED白光通信应用突破口在哪里?未来的应用前景如何?

在今年联盟(CSA)、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等共同主办的Green Lighting 2015中国(上海)国际半导体照明应用技术论坛的“LED白光通讯的应用突破口”主题分会上 ,华策光通信科技有限公司COO唐海军围绕如何开采“可见光”这座金矿——聚焦产品核心价值,从可见光通信应用技术市场现状、市场前景、市场需求、应用领域、技术优势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充分挖掘可见光通信室内定位这座“金矿”价值,不仅让大家眼前一亮,更引起了共鸣与关注。

可见光通信应用技术的市场现状

众所周知,任何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市场这中间均有一条漫长的路要走,而可见光通信技术则经历了近40年的积蓄后,终于迎来了蜕变。

随着LED照明产业的蓬勃发展,通过灯光来实现定位、数据传输、上网(LIFI)的可见光通信技术近年来得到了越来越多的研究机构和企业的争相研究。而LIFI受到数据上传、成本影响以及布线等因素的影响依然还处于实验室阶段。于是,可见光通信可行的商业价值重任也就自然落到了室内定位及低频传输上了。

可见,可见光通信对于亟待开发基于室内位置的服务(LBS)来说,无疑承载了雪中送炭的角色。

当前,GPS、北斗导航等室外定位技术已非常成熟,市场占率相当高,据统计,2013年室外定位技术的市场规模已超千亿。但人类80%以上时间都在室内,如何研制出成本低、精准度高、易推广的室内精准定位技术已成为争相布局的重点。

“当前市场上可见的室内定位技术有RFID、蓝牙、ZIBEE、WiFi等,但由于定位精度和硬件布置以及成本等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应用。”唐海军进一步介绍说,可见光通信定位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成熟,将从根本上解决室内精准定位这一世界性难题。

据介绍,LED可见光通信定位技术是当前世界上现有定位精度最高的技术,定位准确性达到0.5米以内。最为关键的是,这种技术只需要在灯具驱动电源上安装一个定位硬件模块即可,那么每一盏LED灯具都变成具有独立ID的GPS小卫星,通过智能手机终端接收信号即可实现准确定位,无需额外的硬件设施。

在节能减排、智慧城市等因素的驱动下,可见光通信将成为室内定位市场的“点金石”。

光定位的市场前景

“可以说,未来光定位的市场应用前景将非常广泛,可见光通信技术在智慧城市、智慧商业、智慧医疗、公共安全以及室内无人机和机器人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及巨大的商业价值。”唐海军表示。未来的LED可见光定位将会是一条通向光明的“不归路”。

首先是来自智慧城市驱动。无处不在的光源可成为室内任何人或物,甚至机器人与室内位置的连接,解决了智慧城市中实时室内地理信息在线之商业运作、公共安全等板块。

其次,室内空间的基础位置服务标配化将成为一种趋势。大型室内空间的位置服务需求,导航互动、人流实时监控、消防疏散等,随着室内定位技术的成熟,将转变为基本需求,从而推动光定位的标准化、标配化。

第三,随着大面积的推广与普及,定位模块成本也会越来越低廉,且结合政府大力倡导的EMC模式,使得LED灯具零成本推广基本无阻力。

第四,受环保、绿色、节能等社会责任驱使的影响,未来将会提倡额外需要设备支持以及电力驱动的硬件设施能免则免;大功率、高能耗的设备设施能不用就不用;有辐射、易受侵扰的信号能远离则远离。

唐海军强调,“穹顶之下,我们同呼吸共命运。为了未来的蓝天,更为了能为我们的下一代创造更优质的生存环境,我们每个人、每个企业都应有责任和义务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尤其对企业来讲,必须要有社会责任感,并基于社会责任谋取共同的进步发展和利益。”

“目前,华策光通信可提供商业及矿井、监狱、核电站等行业基于U-beacon和Beacon在内的软硬件整体解决方案。”唐海军表示。

室内光定位应用领域与市场需求

可见通信定位技术将室内LED灯具变成一个个“室内小卫星”,赋予了室内照明系统新的应用价值,将大量灯具组合连接起来,形成一张无形的“光网”。带动室内基于精准位置相关的信息服务、行为轨迹分析等大数据的采集研究。在商业领域、公共安全领域、军工涉密领域、特殊行业领域都具有巨大的商业价值,每个行业都是一座待开发的“金矿”

例如在商业服务方面,可见光定位可以打造智慧商场,重构消费动线,延长顾客逛购时间;提供精细化服务,让消费者持续产生好感;重体验,让消费者愉快消费买单;通过客流统计分析,实现高效、简化的经营管理;吸引消费者重复到店消费。

在行业应用方面,可见光定位更可发挥它在精准定位方面的强大优势,如在停车场可以实现一键找车;在展览馆医院、博物馆、图书馆等场所实现实景地图,进行路线导航:在酒店可以实现定位房卡等。

在智慧城市基础技术设施方面,通过可见光定位可以实现“城市实时感知+室内地理信息在线服务”打造智慧城市;通过“光定位+互联互通+云计算”实现物联网。

而对于公共安全及重点安防单位,如监狱等敏感区域,可见光定位还可针对其重点区域内的内部人员、外来访客的定位、跟踪以及移动路线回放,并可以在第一时间对诸如进入敏感区域、袭警等违法违规事件做出快速反应,同时还能及时提供事件发生时的准确位置,并收集在场人员和事件发生后现场人员的移动去向等资料,以有效提高意外状况下的处理效率和管理水平。

针对矿井等重点安防场所,可实时确认矿井下工作人员的位置,也为救援提供有效的位置信息,为矿井下工作人员保驾护航;对消防领域,光定位与消防系统紧密结合将可大大减少现场指挥的盲目性;对于政府、军工等重要领域,可见光通信技术还可充分发挥对点位置的要求,信息光线直线性传输以及在防窃取、防泄漏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除此之外,唐海军还着重强调了室内光定位市场需求的重要性,“位置相关需求无处不在,我们必须要一一满足。这其中深入了解和挖掘市场需求尤为关键。只有把握市场之需,才能在竞争中占有优势地位。”

而与LED可见光通信市场紧密相关的主要市场需要包括企业和大众两大类。企业用户比较硬性的需求主要包括统计分析、人员管理、车位管理、安全健康、楼层巡检、信息推送、布局优化、信息安全、资产管理、智慧化、轨迹回放、楼层地图;而大众用户从使用的角度考虑,需求则包括速度、稳定、抗干扰、便利信息获取、社交及场景化、位置分享等。

唐海军表示,目前华策光通信正在积极推进与定位需求精密结合的各大场所的应用。

光定位的 “金矿”在哪?

此次大会上,唐海军首次提出了全新的“光网”理念,并表示,未来“光网”或将成为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之后的第四大运营商。

“以后每一盏拥有独特ID的灯具都可以作为信息的入口,并组建成‘光网’。通过技术支持、开放专利、战略合作的商业合作模式,实现由不同灯具厂家经营不同号段,开放位置、数据等接口,提供运营,解决方案等增值服务,从而获得持续收益。”唐海军兴奋的表示,“未来,华策光通信还将开放相关专利,与产业链内企业共同探讨并搭建‘光网’,与合作伙伴共谋持续收益和真正的共赢。”

毋庸置疑,LED灯具将成为智慧城市、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信息社会中的重要的“连接”媒介或者信息采集入口。而未来随着室内定位技术的成熟,在大型室内空间、导航互动、人流实时监控、消防疏散等领域必将转变为基本需求,推动光定位的标准化、标配化。可见,未来室内光定位市场空间将有巨大潜力可挖,而开采这座金矿还需企业间的通力合作,找到其应用的最佳突破口,才能真正实现“可见光”下的共赢。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 照明 唐海军 可见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