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探索专利运营新模式!知识产权保护与经营交流会在京举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7-01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386
   6月30日,科研院所知识产权保护与经营方法交流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围绕科研项目的知识产权管理、科技成果知识产权保护方法、知识产权运用与经营方法、知识产权权益分配方法等内容展开。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知识产权处领导参会,CSA半导体照明专利池工作组汇报了半导体照明产学研合作中的知识产权运营工作。
 
  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在知识产权方面面临着知识产权的诉讼风险(337等)、大量使用高价国外进口芯片的风险、以OEM代工为主,自身专利不足的风险以及高额的专利使用费用等风险。
 
  经过调研,在了解联盟成员对加入技术路线专利池和防御性专利池十分迫切后,CSA于2009年组建了半导体照明专利池。截止2015年6月,联盟专利池已与20余家企业、大学及研究机构签订了《半导体照明专利池协议书》,共收到近900项专利,其技术领域涵盖全产业链,包括关键原材料、衬底、外延技术、芯片、封装技术及产品应用。
 
  此外,2013年起CSA还通过与海外团队共同组建的专利运营机构—中科智桥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探索以商业化的模式,通过专业的第三方平台,开展专利运营工作。
 
  依托联盟开展专利运营具有以下几方面优势,一方面CSA对行业和企业非常熟悉,企业也信任由联盟来推进专利运营工作;其次,专利运营需要技术、专利、法律和商务等领域的专业人才,CSA经过十年的发展,在各个领域都有相应的人才储备和专业协作单位;第三,专利运营需要聚焦,凭借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与科研院所及企业深度合作,能够选取适合的技术领域开展专利运营。
 
  CSA的专利运营工作,正在采取:1)总授权与分授权,即运营机构从专利持有方获得总授权(如白光LED芯片、荧光粉专利),针对国内企业的具体情况进行分授权;2)开展知识产权收购与投资:收购散落在不同持有方的专利,或投资专利发明人在申请的专利,完善专利包;3)促成专利合作:与科研院所及企业合作,获得专利的运营权,并共享专利运营收益等方式协助国内LED企业合理布局专利、共同应对国际专利摩擦并最大化挖掘专利价值、实现增值。2015年4月,联盟成功协助国内科研机构就其专利组合对全球主要LED厂商进行维权。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