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量价齐跌导致俄罗斯市场出口滑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7-02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CSA Research浏览次数:130
        根据CSA Research 发布的 2015 年第 1 期《中国 LED 照明产品出口季报(2015Q1)》,对2015 年第1季度我国LED照明产品的出口情况进行了分析。该报告显示, 在经过2014年的迅猛增长后, 2015年1季度出口金额虽然达到25.37亿美元,但增幅较去年同期降 8 个百分点,显示我国半导体照明产品出口压力增大。其中,作为全球面积最大的国家,俄罗斯蕴含着巨大市场潜力。但在 2015 年第 1季度,俄罗斯的表现却让人大吃一惊。

1)俄罗斯出口额增速降至-66%

俄罗斯第1季度的出口额仅为3496万美元,较2014年第1季度,同比下降-66%,环比下降86%。市场份额也从第2名下降至第17名。

 CSA Research的数据显示,2014年俄罗斯是我国第二大出口市场,出口金额约8.49亿美元,增幅高达274%,在我国LED照明产品出口总金额中约占11%,占比较2013年的5%提高了6个百分点。

2015年第1季度我国对俄罗斯出口额大幅下降,其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点:一是,受乌克兰地缘政治局势影响,俄罗斯受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国内经济增速下滑,需求减少,使得俄罗斯在灯具方面的进口额降低。二是,由于卢布贬值严重,中国企业出口的汇率风险大增。不少企业坦言,由于受汇率影响,对俄出口甚至有亏损的。加上俄罗斯市场在过去两年增速过快,季度出口额达到峰值,增速放缓也是必然趋势。

 但从整体来看,俄罗斯市场的出口下滑应该是短期现象,随着卢布币值逐步稳定和俄罗斯与欧美关系的缓和,对俄出口应该有所恢复。俄罗斯本身的国土面积,人口和需求、工业基础支撑着其市场需求。

另一方面,卢布贬值也为国内企业抄底投资俄罗斯提供了机会,目前国内不少企业表示相较于出口,更愿意在俄罗斯进行资本输出,与当地企业以合资或者合作的方式建立公司。同时,俄罗斯本土的照明企业多为前苏联的国有企业发展而来,也面临着企业转型改革问题,在掌握当地市场大量订单的情况下,对技术、资本有着较为迫切的需求。目前,以ISA、CSA为代表的行业组织在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推动中俄双方从技术、人才、市场、资本等多方面交流与合作。

       

图1我国对俄罗斯LED照明产品出口金额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CSA Research

[pagebreak]

2)量价齐跌导致俄罗斯市场出口滑落

2015年,我国对俄罗斯出口LED照明产品呈现出量价齐跌的态势。

价格方面,2015年一季度我国对俄出口产品均价同比下滑50%,截至2015年3月份,我国对俄罗斯出口LED照明产品单价为2.19美元/个(件\只\套)。而此前从2013年8月到2014年9月,我国对俄罗斯的出口产品均价从2.01美元逆势上涨至6美元附近,价格上涨了两倍左右。我国对俄罗斯的出口平均价一路下滑,年底出口均价重新降至3元左右,同比下降50%。

  我国对俄出口价格上涨主要是由于出口产品结构的升级,2013年下半年开始,低价灯具占比有所下降,而高附加值的灯具占比显著上升。但从功率单价来看,平均每瓦单价仍是呈下降趋势。

       

图2 我国对俄罗斯LED照明产出口价格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CSA Research

       

图3 我国对LED照明产品出口数量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CSA Research

 俄罗斯的出口额大幅下降的同时,产品数量也出现了下降,2015年第1季度的出口数量仅为1542万只,同比增速由2014年第4季度的112%降至-30%。除了路灯、隧道灯、无影灯和投光灯等的价格由所上升外,其余的灯具品种平均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图4 我国对俄罗斯LED照明产品出口量、价、额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CSA Research

[pagebreak]

3)绝大多数未标注品类信息

我国对俄罗斯出口的产品结构有所变化,2013 年下半年开始,低价产品占比有所下降,而高附加值的产品占比显著上升。

据CSA Research 整理海关数据发现, 2015 年第 1 季度53%左右的产品无法辨明品类信息,较2014 年第1 季度下降了11 个百分点。但从可辨明品类信息的产品来看,出口到俄罗斯的前几类灯具品种为灯条、平面灯、管灯、投光灯和球泡灯。这五类灯具的总出口额为1100万美元, 占到出口俄罗斯总额的32%左右;另一方面,在这些品类中有 67%的灯具品种是是负增长的或者基本停滞,而指示灯、平面灯、广告灯、装饰灯、橱柜灯和天棚灯仅这六类灯具是处于增长的。

其中指示灯的增长最快,达到 303%,但是这几类灯具的出口额占比不太高,其总和占俄罗斯全部出口额的 11%左右。

      

 表格1我国对俄罗斯 LED 照明产品出口品类结构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CSA Research

目前俄罗斯LED照明产品需求的划分,可以归为两大类,其一、按照毛利率高低分,可以分成3种需求市场:政府照明工程:毛利较高,这部分市场属于欧洲知名企业和当地知名品牌主要争夺的关系市场,以景观亮化设计、楼宇照明及亮化为主;替换需求:从2012起,户内外LED公共照明和家居照明替换类需求逐步起量,所以在不同灯饰卖场中LED产品基本陆续上架。新装需求:主要是办公场所、CBD、高端住宅楼的照明通常对LED面板灯、LED筒灯、LED软灯条和球泡射灯需求较旺盛。

其二、按照应用场所细分,可以分为3大种强劲需求市场:商业办公场所替换:工厂、地下停车场、酒店、办公楼宇、医院等,LED T管、灯带、筒灯、球泡、射灯已经大批量启动更换,价格竞争也非常激烈。道路照明替换:LED路灯局部有小批量启动替换,未来2-3年会形成大批替换的风潮。场馆照明及景观照明设计:2013年俄罗斯大运会、2014年索契冬奥会、2018年欧洲杯足球赛等国际赛事活动,极大的推动了当地政府的LED节能环保设计及应用工程的实施。

       

图 5 我国对俄罗斯LED照明产品出口品类占比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CSA Research

[pagebreak]

4)外贸、中介公司把控通路要道

我国对俄罗斯LED照明产品出口的品牌和企业结构呈现出与欧盟和美国不同的特征。

第一,外贸公司是主力。从我国对俄罗斯出口企业TOP30中,有6家外贸公司,其2015年第1季度的营业额达741万美元,占到TOP30出口额31%。

 第二,俄罗斯尽管增长很快,但企业进入退出非常频繁。2014年第1季度,我国对俄出口LED照明产品的企业达 321家,其中有236家在2015年第1季度退出市场。而2015年第1季度我国对俄出口LED照明产品的企业为284家,其中有201家是2015年新进入的企业,TOP30中有12家是新进入的企业。

 第三,从市场集中度来看,从企业来看,我国对俄罗斯出口企业的集中度相当高。据CSA Research分析统计,2014年,我国对俄罗斯出口企业的TOP30出口额达2418万美元,占我国整体对俄出口70%。

第四,从品牌集中度来看,我国对俄出口多数品牌不显,据统计2015年D第1季度出口中未标明品牌和标明为“无品牌”的产品出口额占整体55%。而明确标明的品牌中,我国对俄罗斯第一品牌为ASD,其次为GAUSS和IKEA。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