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国内 » 正文

【探讨】“互联网+”能否化解LED行业产能过剩危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7-08 来源:LED老总群浏览次数:1208
如何理解“互联网+”?
 
  “互联网+”标志着一场科技革命!
 
  此前工业革命没有可能发生在中国,是因为中国当时还没有基础。但“互联网+”的时代,中国有6.5亿网民,5亿智能手机用户,已是世界最大的群体,通信网络、智能芯片广泛应用,这说明“互联网+”时代基础已具备。
 
  “互联网+”不在互联网本身,而是用互联网来作为产业升级的基础,这也是美国重提回归制造业的原因。
 
  “互联网+”有六大特征:跨界融合、创新驱动、重塑结构、尊重人性、开放生态、连接一切。
 
  “+”就是跨界,就是变革,就是开放,就是重塑融合。用所谓的互联网思维来求变、自我革命,也更能发挥创新的力量。
 
  我们推进“互联网+”,其中一个重要的方向就是要把过去制约创新的环节化解掉,把孤岛式创新连接起来。连接是有层次的,可连接性是有差异的,连接的价值是相差很大的,但是连接一切是“互联网+”的目标。
 
  盛斌子认为,“互联网+”其实传统产业才是真正的基因。互联网的作用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传播推广互联网化,二是销售的互联网化,三是公益练得互联网化。以互联网为基础,通过大数据,实现规模化的,私人定制,这才是非常可怕的。
 
  林韶东认为“互联网+”即互联网plus,从这字面上理解,互联网是基础!
 
  “互联网+”LED会改变照明行业的未来吗?
 
  “互联网+”LED为客户提供定制化、差异化的LED产品打下了基础,此外专业化细分市场将会出现蓝海,如智能照明,植物照明等。
 
  LED行业以后与物联网、工业大数据深度融合,在生产环节可以实现精益化生产,自动化、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为大规模生产提供了基础,大大降低了成本。一旦成本大幅下降,市场需求爆发,同时大量厂家将会倒闭。
 
  互联网时代是用户时代,以用户体验为核心,是流量经济,强调互通互联,在信息化的条件下,我们需为满足用户需求提供一系统化的解决方案。不过互联网时代也使得那些很专一专情专注的LED企业,也许有了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盛斌子认为,传统LED产业是本,互联网是末,不过随着供应链的互联网化,本末之间的概念越来越模糊,甚至本末倒置,都有可能。
 
  如果互联网改造传统LED产业,真正意义上实现大规模的私人定制。你能说传统LED产业和互联网哪个是本哪个是末呢?因为互联网没有边界,那些老弱病残苟延残喘的企业,必然快速淘汰。而那些对产品精雕细琢,细分市场的小众产品,对光与环境的应用解决方案的敏感洞察,这几类LED企业在移动互联时代,更要发扬光大。
 
植物照明在智慧农业系统中如何抓住商机?
 
  智能化无疑是半导体照明企业在“互联网+”时代突围的突破口。农业,光电,信息化,跨界融合,很难,但技术路径是可以探索的。植物生长用LED照明具有多学科交叉、跨领域应用的特点。
 
  植物照明在智慧农业系统中,照明只是其中一个因子。
 
  植物照明的关键影响因素包括光质,光密度,光均匀性等,照明产品的选择和设计需以植物特定的生长需求为依据。
 
  因此,我们需要对不同植物探索植物照明测量技术,掌握植物照明相关量化参数后,通过光照传感设备进行上行采集,然后IT系统对植物照明进行精确的控制。
 
  廖萍涛认为,植物照明现在大部分还是理论上,实在操作还是有困难。
 
  蒋超泽对此表示,植物照明如果不解决光学问题光谱和照度不均匀,都不是真正的解决植物生长。光谱不均匀,照度不均匀会导致生长畸形,肥瘦不宜。
 
  盛斌子对于LED植物照明表示担心,其提出LED光源会不会改变植物的基因结构的疑问。其认为光合最佳生态要素的组合,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在为不同的植物个性化定制他的生态环境。
 
  黄孟群对此表示,理论上,如果长期用人工筛选特定波长的光照射植物,是有可能导致基因突变的,这就是人工光源的安全性问题,需要重视。
 
  而赵建宇认为植物的生态环境是由水,肥,空气湿度,空气温度,二氧化碳浓度,微生物等多重因素构成的,只一种根本没用。
 
“互联网+”LED如何建立系统思维?
 
  “互联网+”LED,重要的要建立系统思维,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以互联网为平台,为客户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互联网+”,互联网经过了10年发展,接下来的20年,“+”时代是很重要的一个行业机遇期。中国版叫中国制造2025,德国叫工业4.0,内容很接近。这对LED企业来说既是危机,也是机会。
 
  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在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销售服务等全流程和全产业链中应综合集成应用。“互联网+”,实际已是物联网了,中国是物联网标准的主要制定者,已在世界前沿。
 
  古旭奇觉得,智能照明在智能家居系统、植物照明在智慧农业系统中,中小企业有实现弯道超越的机会。
 
  赵建宇认为,不论互联网,还是物联网也好,只是工具而已。看看国外,互联网时代都过去了,都在玩硬件了,而我们还停留在软件时代。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