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访谈 » 行业专家 » 正文

大佬“巅峰对话”:如何把LED灯具品牌打造成“金饭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7-21 来源:古镇灯饰报浏览次数:223
  众所周知,品牌建设不是想快就能速成的,也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够得到的,它需要我们的“踏实”和“坚持”。在这个狂躁的、充满“机会”的LED照明时代存在“急功近利”的思想?哪些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1、灯具有品牌吗?
 
  曹利晖:调研中走访了一些年采购灯具上亿元的装饰公司,当提起灯饰品牌的话题,他们基本上很惊讶:灯具只占装修预算的2—5%,我们只关注款式和品质,灯具有品牌吗?
 
  盛斌子建材培训/广州脉通总经理:品牌是一系列销售行为的最终结果,而不是事先策划出来的。照明灯饰是一个低关注品类,消费者只有买灯的时候才会去关注品牌。
 
  曹利晖:第一代灯具制造商基本销声匿迹,有的赚钱改行了,有的传承不下去让儿女玩倒闭了,有的干脆在自己手上就败落了。
 
  蒋超泽/Ledil 光学:其实不是没品牌,而是没坚持,或是策略方向走错,玩残了。
 
  盛斌子建材培训/广州脉通总经理:把钱用在精准的营销等一系列能产生最终销售结果的方面,品牌自然儿然就出来了。所以品牌就是销售的一种结果,而不是过程。
 
  曹利晖:第二,第三代灯饰企业也是所剩无几,赚钱比较多的往往是靠买地增值了,或直接拿着做灯的幌子搞房地产,亦或灯饰卖场。
 
  叶昌/石客照明:开元来美、新特丽是品牌,欧普、三雄是品牌,VF、极成、RCO等品牌,目标客户知道即可,产生销售是品牌的最终目标!
 
  蒋超泽/Ledil 光学:照明赚吆喝,固定资产有时候也是负累。
 
  汪华平/欧为照明董事长:行业的特性决定了很多。
 
  曹利晖:欧普、三雄属于照明,其他所谓的灯饰品牌在全国有多少家专卖店?总销售额才多少?同样的灯,不是品牌和这些所谓品牌,消费者愿意承担多大的溢价空间?
 
  蒋超泽/Ledil 光学:做品牌是肯定要做的,没品牌好产品也卖不起价。
 
  叶昌/石客照明:行业品牌?还是大众品牌?看定位。
 
  袁海辉:他们大都认为做灯饰没做房地产和租铺好赚,并不想在灯饰上花费很大的人物力。
 
  吴奕波/汉丰软基:品牌建设和建立,就是为销售服务的。
 
  曹利晖:湖南长沙某知名楼盘,23000元一个方,含高档装修,在采购灯具时,他们说只认识欧普,雷士,三雄是品牌,但只能接受每个产品30-50元的差距,高于50,就选杂牌!!
 
  汪华平/欧为照明董事长:行业品牌做产品做加工,市场品牌做采购做营销。
 
2、灯饰企业如何打造品牌?
 
  曹利晖:四月份的订货会,充分显示了品牌的力量,雷士照明跨界到灯饰家居领域,一次订货会销量达2.5亿,而某高档卖场内100余灯饰企业辅以巨资抽奖订货总额也才1.93亿。他们会因为自己的产品的设计和应用到皇宫、国际五星级酒店等超常的表现而津津乐道。
 
  文尚胜/华南理工教授/群主:对每款灯具,热爱着他们的热爱、执着着他们的执着!而不仅仅为了靠灯赚钱。
 
  李锡文:不在乎大小,在乎坚持。在乎擅长的领域中不断进取,日积月累,品牌就出来了。STM有一个说法,做得久的企业才算是成功的企业。
 
  吴奕波/汉丰软基:赚钱是为了更好地为社会提供需求。
 
  叶昌/石客照明:就我们所理解大多数的灯饰品牌,只能说大家知道,听说过,并到处见到而已。又有几个品牌能承载产品....?
 
  曹利晖:甚至绝大多数的品牌,在国内各地市场都基本看不到。
 
  吴奕波/汉丰软基:品牌,能直接形成信任感。
 
  文尚胜/华南理工教授/群主:欧美企业等品牌企业家,一定充满了人文情怀的社会人。而不是充满了铜臭味的经济人!
 
  叶昌/石客照明:是的!品牌代表信任!
 
  曹利晖:遍地都是经销商自己取的名,由于灯饰产品的特性,企业打造品牌确实也有一些困难。
 
  文尚胜/华南理工教授/群主:一流企业做品牌,二流企业做设计,三流企业做制造.对吗??
 
  罗能云/光明源智能云控事业部:“互联网+ ”就不一样。
 
  王叙/联宏精密/科拓光电:一流企业做标准。
 
3、如何让灯具品牌打造成“金饭碗”?
 
  曹利晖: 灯饰品牌到底应该如何打造呢?
 
  叶昌/石客照明:做单品?做个性特色?做单一定位?
 
  曹利晖:十多年前,中国照明品牌开始萌芽的起步阶段,灯饰品牌专卖店也曾有人尝试,比如莹辉、钜豪、华艺、胜球等品牌,当年,钜豪花灯类专卖店也曾开到1000多家的专卖店,销售额一个多亿。然而,高昂的专卖店品牌系统成本一旦遇到经济环境或市场因素的影响,销量和利润降低了,成本始终是居高不下,整个品牌体系在急剧变化的市场大潮中显得非常脆弱。
 
  吴奕波/汉丰软基:关键是还没有发扬出工匠精神。
 
  叶昌/石客照明:只要产品做得好,有自己的个性特色,有清晰定位、服务等,就像海底捞火锅。
 
  曹利晖:虽然灯饰企业打造品牌仍存在诸多困难,且尚无太多成功的案列,但灯饰作为艺术品、奢侈品,唯有成为品牌才有足够的溢价能力和号召力,全国31个省会城市,377个地市全面布点才能拉开与消费者的接触面。
 
  在各灯饰企业年初业绩不佳的形势下,雷士家居却完成了业绩的跳跃,一次订货会2.5亿,这无疑是灯饰行业的奇迹。雷士家居运营商把所属区域的渠道经销商都带到了总部展厅,直接订货,货款跟运营中心结算,而雷士家居总部也只和运营中心结算,厂商联手,利益共享。灯饰行业应该重构利益链和品牌秩序,靠价格战、仿冒是打不出品牌的,也不会有出路。
 
  叶昌/石客照明:做品牌主要看老板能否沉下心,坚持,思路与方向是否坚定。
 
本文导航:
  • (1) 众所周知,品牌建设不是想快就能速成的,也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够得到的,它需要我们的“踏实”和“坚持”。在这个狂躁的、充满“机会”的LED照明时代存在“急功近利”的思想?哪些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 灯具 品牌 照明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