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互联网+LED:是等渠道革你的命还是主动去革渠道的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8-18 来源:中国LED网浏览次数:61
   “互联网+”的概念提出之后,有很多不同的解读,笔者认为雷军的解读比较务实,他认为“互联网+”就是怎么用互联网的技术手段和互联网思维与实体经济相结合,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增值、提效。
 
  这里有两个重点:一是传统企业、实体经济要向线上学会互联网运作,二是互联网思维要向线下,做到落地,实质还是O2O。
 
  今年上半年,笔者带着传统家电照明企业的负责人走访了全国近十个大中城市的终端,看到的情况使他们很震撼:传统卖场风光不再,但优衣库、迪卡侬、宜家等品牌店内人流如织;电商平台发展趋缓,但也在进行变化,以适应新的购物环境;微商和O2O平台、社群经济大行其道。传统照明企业从表象中看到了什么?传统照明企业要怎样适应“互联网+”?
 
  以企业为中心变成以用户为中心
 
  情景、体验、口碑、交互成为企业与用户直接交流的主要方式,传统企业原先与用户的交互是通过中间商来做的,但“互联网+”环境下要求企业更重视客户的数据化管理与多维利用,从间接到直接的过渡是传统企业要过的一道关,这也倒逼企业建立新的客户沟通部门、产研发部门、市场推广部门,并加强与其他相关产业的跨界合作和资源分享,这是一道心门,破除需要勇气与魄力。
 
  重推销变成重产品
 
  这又是一个传统企业逻辑思维上的转变,从销售为王变为产品为王。产品的设计思路也要从主观设计变为需求驱动。要从以下几个方向适应“互联网+”的产品环境:
 
  第一顾客从中间商转向用户,直接面对产品用户需求,直面消费痛点。互联网环境下产品的需求获取变得相对简单和直接,电商平台和其他网络交互环境下用户对产品的吐槽和购物评价可以使产品人更全面地了解消费者真正需要什么样的产品,消费痛点在哪里,这就使产品创新和细分有了更多的选择。
 
  “互联网+”环境下传统企业要更加关注产品的细分领域。随着消费人群的进一步细分,消费层次也进一步拉开,出现了很多大众需求之外的小众市场,但在电商平台环境下,由于面对的是全国甚至是全世界市场,细分市场的产品容量也变得相对较大,从细分市场需求研发和创新,是传统企业的一条捷径。
 
  智能化是一个新方向。智能化产品一定要做。哪怕第一步只是在产品控制方式上的改变。产品将来会是物联网的一个组成部分,你先去适应没坏处,看似不必要的改变,可能正是用户想要拥有的。这样的机会传统企业不要失去。
 
  跨界合作。传统企业产品在“互联网+”环境下一定要学会共享和跨界。将来产品也是个数据收集和利用的工具,和更多企业共享会产生更多附加价值,也可开拓传统企业的视野。美的和小米的合作,360和酷派的合作,都是互联网与传统企业跨界合作的典型案例,互联网企业利用了传统企业的产品优势,传统企业借力了互联网企业庞大的社群资源。
 
  是等着渠道革你的命,还是主动去革渠道的命?
 
  现在还有很多传统企业不敢碰互联网,因为他不敢动原来的渠道和中间商,但随着互联网给用户带来的信息相对透明,渠道高毛利维持起来越来越难。这次走访中,笔者普遍听到县级客户报怨生意难做,很多消费者都是从实体店看货在网上购买。这说明三四级市场也已接受互联网购物平台。
 
  传统企业不重新分析消费者去哪儿了,渠道环境发生了什么变化,不去主动适应新的销售渠道和传播渠道,只能坐以待毙。
 
  谁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者就听谁的
 
  近期笔者在关注海尔的几项改革,一是开放其物流和售后平台给所有合作企业利用,一是开放其信息平台,共享客户管理信息和招商信息,并给入住工厂和客户提供管理平台。
 
  海尔的这一改变充分体现了“互联网+”的共享理念,把自己完善的物流及售后平台与其他厂商共享,提高了自己网络的使用效率,减轻了其他厂商的物流维修负担。双赢的格局无疑更适应先进的生产力。
 
  在“互联网+”的思维构架上传统企业应该有更宏观的思路,向海尔这样的企业借鉴。
 
  传统企业借力“互联网+”的几点建议
 
  1.重新构架布局:打造新的团队、资源、管理意识和技术平台。
 
  2.汇入江河,学会借力与合作。传统企业需要以开放的心态,与有互联网经验的企业和行业寻求合作。
 
  3.重视用户和大数据思维。
 
  4.以O2O的思路,重新审视线上线下的布局。
 
  5.企业要有更大的格局。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