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三星LED唐国庆:工业4.0时代下,LED+智能制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8-26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297
   8月24日,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与杭州中为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在浙江省经信委、省科技厅、市经信委、市科委、钱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等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下,联合业内外的优势机构与企业,共同倾力打造的一个跨领域合作的新平台---首届中国半导体照明工业4.0峰会在杭州举行。
  为响应《中国制造2025》,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建设数字化工厂,全面提升我国半导体照明行业在自主创新、资源利用效率、产业结构、信息化、质量效益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形成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点。
 
  峰会以“创新、合作、共赢”为主旨,目标是成为中国半导体照明智能制造的有效合作平台,支持政、产、学、研、用共同落实《中国制造2025》。本届峰会以“智能制造提升产业发展” 为主题,深入剖析了《中国制造2025》推进下中国制造业新的格局与新机遇,半导体照明智能制造实现的路径与方式,以及对整个行业、企业带来的影响与变革。
  峰会上,三星LED中国区总经理唐国庆以“LED+智能制造”为题分享了对工业4.0智能制造的理解与思考。人类工业生产已经历了蒸汽机时代(工业1.0时代)、电气化时代(工业2.0时代)、信息化时代(工业3.0时代),三次时代都从工业制造本质进行了革命变化,实现人类工业社会跨越发展,推动文明进步。然而,人类从工业1.0到工业4.0时代的迈进,人类又将如何理解工业4.0?德国政府在2013年在《高技术战略2020》中提出,工业4.0是实体物理世界与虚拟网络世界融合的时代。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目标旨在建立一个高灵活的个性化、数字化和信息化的产品与服务的生产模式。
 
  唐国庆表示,照明产业历经了交替时代、新照明时代,未来LED+智能照明时代将成为主角。从大众角度来看,目前国内传统照明的LED照明行业,尚处在标准化的生产模式,追求规模效益。此外,在领域细分、产品细分、分工细分、服务细分、客户细分和渠道细分的照明产业小众方面更需要业界进一步关注和挖掘。
  在通用照明领域,寡头割据,普惠照明产品已陷入同质化僵持阶段。未来智能化给照明产业高度灵活的个性化、信息化的产品生产模式,LED光源之所以可以取代传统光源,最核心的价值是光的可控性。通过定制生产、智能制造,将灯具配件和需要照亮的具体环境或产品有机结合,制造出能展示产品最佳效果的灯具。其中,模块化也正是LED照明产业发展的一种趋势,将照明产品标准化的零部件进行组装,快速响应市场的多样化需求,满足消费者的各项差异化需求。
 
  唐国庆认为,智能生产模块需要实现自动化设备替换手工,即用机器来代替人去完成标准生产动作。实现过程控制,代替人工过程质量管理,通过智能装备实现信息化的集成,已达到对产品质量的严格把控。随着人工成本、管理成本的不断上升,从大型企业到中小型照明企业都陆续投入到自动化生产线中。同时,唐国庆还表示,就目前照明行业而言,实现无人控制,打造“智能化无人工厂”还存在一些瓶颈。灯具产品本身不断的改进,工艺也在进步,有些关键步骤还无法完全靠机器操作。所以,自动化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
  最后,唐国庆还表示,三星的工业4.0正是以三星固有的生产系统为基础,致力于将传统的制造与IT技术相结合,打造自动化、最优化。并利用先进的ICT技术促进制造创新,提高工厂的运营效率,助理企业提高制造竞争力,实现具有卓越制造能力的智慧工厂,最终实现三星的工业4.0。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