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CSA联盟获批国标委首批团体标准试点 率先召开试点落实工作研讨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9-01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507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发[2015]13号)的要求,更好发挥市场作用,探索团体标准工作机制,国家标准委于2015年5月开展团体标准试点工作。2015年6月,中关村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在中关村注册的社团法人)获批成为国家标准委团体标准试点之一(标委办工一[2015]80号),为更好地开展团体标准试点工作,完成试点标准任务,CSA联盟于2015年8月28日上午,在中科院半导体所组织召开了“CSA联盟团体标准试点工作研讨会”。
  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秘书长李新男、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标准一部材料处处长袁晓鹏、中关村标准服务创新中心副主任田川、CSA联盟秘书长吴玲、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ISA)秘书长岳瑞生、CSA标委会管理委员会主任李晋闽、国家半导体器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黄杰、闪联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张维华、方圆认证集团产品认证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蒋洁、广东省半导体照明产业联合创新中心主任眭世荣,以及来自林洋电子、复旦大学、北京大学东莞光电研究院、杭州华普永明、英飞特、飞利浦、上海三思、浙江世明、深圳市灯光环境管理中心等产学研用单位的代表出席了会议。CSA标委会副秘书长王平研究员主持会议。
 
  CSA联盟秘书长吴玲首先介绍了联盟开展标准化工作的情况。她提出,现有的标准化制度已不能满足半导体照明产业这种颠覆性的技术,变革性的产业的快速发展的需求。而团体标准可快速反应市场发展需求,引导、促进产业的健康发展。她表示,CSA联盟将利用产学研平台的优势,在国家标准委的进一步指导下,联合产业各方力量,共同做好试点工作,确保试点任务完成。
 
  袁晓鹏处长介绍了了国家标准化改革的动态。他表示,国家标准委不仅开展了团体标准试点工作,也将出台培育发展团体标准的指导意见。政府将服务、引导团体标准的发展,并对团体标准进行必要的监督。同时,标准化法也在修订中,团体标准也将纳入其中。希望CSA认真做好团体标准试点工作,做好团体标准的应用推广,对试点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沟通解决,及时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发展成为团体标准试点的一个范本。
 
  紧接着,CSA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阮军从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的标准化需求、CSA联盟标准化工作探索与实践以及团体标准试点任务三个方面汇报CSA团体标准试点情况,并介绍了团体试点工作任务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等。
 
  与会代表肯定了联盟标准化工作的进展以及团体标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围绕联盟如何进一步提高标准化水平、联盟标准化如何更好地支持产业创新、团体标准的产业应用问题等议题,与会代表进行了讨论并对CSA团体标准试点工作提出了建议。
 
  李新男秘书长对CSA联盟标准化工作进展给予了肯定,他建议联盟标准化工作要有改革精神,需要有前瞻性和创新性;联盟标准化工作要更加务实,立足团体,面向行业;要有科学性精神,要处理好联盟标准化与专利的关系。
 
  田川主任指出,半导体照明新兴产业需要更多的跨界合作,多方共同参与的团体标准更能体现和满足市场需求,中关村也在研究针对团体标准的资助政策,鼓励团体标准的发展。黄杰主任提出标准的试验验证工作必不可少,希望联盟一如既往的对必要标准进行实验验证。张维华副秘书长则根据闪联标准化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建议加强对联盟标准的教育和宣传工作,并建议对标准与知识产权结合的问题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杨方勤博士以联盟标准CSA016的推广应用为例,建议联盟应与标准的用户单位加强沟通,推动标准的应用,他表示,先进科学的联盟标准只有应用才能推动产业发展。
 
  方圆认证蒋洁部长提出,随着国家标准化工作的改革,认证认可领域也出现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在认监委近期发布的《国家认监委关于认证规则备案的公告》中,解决了之前联盟标准转化认证技术规范推广实施的一些问题,现在通过联盟标准转化为认证技术规范的备案工作已经可以顺畅进行,希望通过方圆认证与联盟的合作,进一步推动联盟标准的应用实施。
 
  最后,李晋闽主任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表示,CSA联盟标准化工作一直在探索中前进,国家对团体标准的鼓励和肯定、团体标准法律地位的确定将对产业的健康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CSA联盟也将根据各位代表的建议,结合联盟标准化工作的经验做好团体试点工作,完成试点任务,通过团体标准的制定推广和实施,推动半导体照明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