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创意发明:LED植物生长箱解决蔬菜农药残留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9-17 来源:中国经济网浏览次数:146
   保证“舌尖上”的安全,确保公众身体健康,是人们一直关心的永恒主题,总参某部干部潘国富同志入伍二十多年来,长期在军队从事后勤保障工作,对食品安全工作十分敏感,对不安全的食品造成的影响和危害深表痛心,尤其是对人们日常食用的蔬菜瓜果上可能残留的剧毒、高毒农药对人体的伤害和影响深表忧虑。
 
  “让长期从事海上训练、远洋作业及孤岛、高寒、沙漠里执勤的官兵可以随时吃到安全新鲜营养可口的蔬菜瓜果。”这是潘国富同志一直以来的心愿。
 
偶然机会激发创意发明想法
 
  “作为部队培养出来的一名老党员,我对部队有着深厚的感情,如果能让我们的官兵不再为食用因农药超标的果蔬而担心,也不再让潜艇、军舰、孤岛上的官兵因吃不到新鲜的果蔬而发愁,对我来讲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总参某部干部、LED植物生长箱发明者之一潘国富同志在接受记者访时表示。
 
  潘国富同志的想法得到几个志同道合朋友们的积极响应,他们一致认为,如果有一种在人工施加光合作用条件下的装置能够对促进果蔬快速生长,并能对新鲜的果蔬进行长期的保存,还能有效降解和去除果蔬上残留的有害农药,这样不但可以为军队建设作出重要的贡献,而且是利国利民的重大创举。这将可以解决在艰苦地区无条件生长果蔬且对果蔬保鲜时间短、浪费严重、有害农药残留超标影响人们身体健康的状况等问题。
 
  从有想法到开始研究攻关,几个朋友组成研究攻关团队,分工合作,收集信息资料,咨询专家教授,采购材料装备,研究工作有条不紊。通过近一年的科学研究和近百次的反复试验,不断收获了各项令人惊喜的研究成果。
 
LED植物生长箱原理
 
  通过红光、蓝光、紫光及其它多种类的辅助光组合成的LED灯光,在特定转换器的作用下,形成各种波长的脉冲光源,在脉冲光直接作用下的蔬菜(实验用小油菜、苋菜、芹菜、圆白菜等绿叶菜种),比一般情况下的蔬菜生长速度快1-3倍,也就是说,生长周期缩短了1-3倍;市场上无根蔬菜能保持原样新鲜感1-2个月时间,在保存期间,无根蔬菜还能生根发芽仍然能保持生命的活性,且营养成分不断增加,瓜果(实验用黄瓜、荔枝、西红柿、苹果、梨等)的口感更加香脆;通过实验,在脉冲光的照射下,果蔬上的残留农药在4小时内能有效降解50%左右,4天能将果蔬上超标的农药降解为零,实验品已送国家食品检测中心检测,检测结果获得认可。
 
1442382742_39659
  由总参某部干部潘国富等人发明的植物生长箱。植物生长箱内布满LED灯,通过可编程控制器实现对LED光的调节,模拟太阳光环境,使得储存起来的果蔬保持活性。
 
  媒体近期报道的美国宇航员在空间站种植蔬菜并食用的新闻,其在太空种植蔬菜的原理和植物生长箱的原理是相似的。
 
  目前,该团队研究发明的植物生长箱已成功申请到国家专利,系国内、国际首创,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巨大的社会和经济价值,将在部分食品安全领域和保证人们的身体健康方面作出突出的贡献,同时该产品申请到国家专利的功能还有:植物生长箱能有效延长果蔬保鲜期的功能,能有效降解和去除农药残留的功能,能提高果蔬的营养成份的功能,能有效提高果蔬口感的功能,实用新型发明等国家专利。
 
  在申请国家专利过程中,植物生长箱得到国家专利局评审专家们的一致好评,认为这种发明创造是利国利民的创举,将有效解决人们长期以来对果蔬上农药残留引发的恐惧和担忧,并能解决果蔬在运输储存流动过程中保鲜时间短,浪费严重的问题。国家专利局的专家们高效通过严格的评审程序。相比一般产品的专利申请评审时间需要1-2年左右,而植物生长箱这种产品在申请专利评审过程中,从送达到收到评审通过只经过了1-2个月的时间,并且专利申请费用只需其它一般专利产品申请费用的15%,充分体现了评审专家们对植物生长箱所具有的社会价值的充分信赖和认可。
 
研究成果得益于团队共同努力
 
1442382746_41445
图为从市场采购的蔬菜在植物生长箱内新鲜生长,并将有效降解蔬菜的农药残留。
 
  “过去有人常讲,‘人可无三顿饭,不能缺一顿菜’,蔬菜对人们身体健康方面的需求是其它一般食品难以弥补的。”潘国富同志表示,作为一名长期在军队从事后勤保障工作的老兵,有义务有也责任为我军官兵提供这样最基本的服务,另一方面的原因也是因为,作为部队培养出来的一名老党员,对部队有着深厚的感情,如果能让我军官兵不再为食用因农药超标的果蔬而担心,也不再让潜艇、军舰、孤岛上的官兵因吃不到新鲜的果蔬而发愁,对我来讲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据悉,目前植物生长箱试验样品已顺利研究完工,在不长的时间内,该产品将在果蔬的流动和食用环节得到普遍应用,从根本上解决果蔬保鲜时间短,农药残留超标的问题。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