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CSA Research:LED医疗照明市场出口状况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0-10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679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专稿:在照明行业迅速发展的今天,LED光源以其定点、定向、高亮度、高纯度光谱、冷光、色温可调、长寿等特点,在智能照明、植物照明、景观照明和医疗照明等领域迅速发展。随着人们对医疗照明要求的提升,LED光源因其特殊优势迅速发展,前景十分光明。
 
  CSA Research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4年,我国LED医疗照明灯具的出口额属于增长趋势,其出口额占比也由9%扩大至25%,出口市场在不断扩大。出口增长率分别为80%、100%和8%,2015年上半年,我国LED医疗照明市场出口总额为300万美元左右,同比增长50%。2015年第1季度,出口额增势迅猛,达到172万美元,增长率为133%。
  图1 LED医疗照明季度出口额
 
  (数据来源: CSA Research整理)
 
  从季度出口额的增长趋势看, 2012年Q1至2014年Q2出口额一直处于高速增长,2013年Q3增长率达到最高213.8%。在2014年Q3开始,出口额增速开始变缓,虽然2015年Q1出口额增长率回弹,达到133%,但2015年Q2的出口额为120万美元,出口增速仅为-2.7%。
 
  (1)量升价减
 
  从出口价格上分析,我国LED医疗照明灯具,呈现出量升价减的的趋势,2011年1月出口单价为9533美元/个,截止至2015年6月份,出口单价降至4877美元,降幅50%左右。出口数量也由2011年1月份的6个,发展至2015年6月份的126个。
 
  (2)出口市场以亚洲和拉丁美洲为主
 
  2015年上半年,我国LED医疗照明出口市场主要以亚洲和拉丁美洲为主,其出口份额分别为35%和32.5%。相较于2014年上半年,出口市场分布更加平均。2014年上半年,我国LED医疗照明灯具出口市场绝大部分分布在亚洲、拉丁美洲和非洲,其出口额占总出口额的93%左右。2015年上半年欧洲的出口份额较2014年上半年增长了13个百分点,而非洲的出口总额仅为30万美元,同比增长率为497%,但是其出口份额却比2014上半年缩小了19个百分点。
 
  2015年上半年,LED医疗照明出口目的国出口前十为:中国香港、哥伦比亚、意大利、韩国、秘鲁、危地马拉、印度、乌拉圭、墨西哥。其中出口前十的国家中有5个国家属于拉丁美洲(哥伦比亚、秘鲁、危地马拉、乌拉圭、墨西哥),4个国家属于亚洲(印度、香港、韩国),1个非洲国家(肯尼亚)和1个欧洲国家(意大利)。
 
  (3)LED手术灯出口市场占比为99%
 
  CSA Research指出,2011年至2015年,我国出口各国的LED照明产品种类比较少,主要分为LED手术灯、LED观片灯、LED检查灯、LED喉镜灯、LED头灯、LED工作灯、LED消毒灯、LED信号灯、LED感应灯、LED口腔灯等。其中LED手术灯是出口最高的产品,2015年上半年出口额为294万美元,出口占比达到99%,同比增长50%。2015年上半年,出口全球的LED照明灯具仅为LED手术灯、LED观片灯和LED检查灯。
 
  产品类型和目的国的交叉分析可得,LED手术灯出口目的国前三甲为中国香港、格鲁巴比亚和意大利三个国家,这三个国家2015年上半年出口总额占到LED手术灯出口总额的26%左右。2014年,我国LED手术灯出口目的国主要集中在印度、菲律宾和中国香港,其出口总额占比为40%。由CSA Research分析可得,我国LED手术灯出口情况竞争激烈,出口排名并不稳定,相较于2014年,2015年上半年我国LED手术灯出口分布更加均衡。LED观片灯的出口目的国为印度,LED检查灯的出口目的国为赞比亚、美国和孟加拉国。
 
  (4)出口品牌分布
 
  CSA Research指出,2011年至2015年上半年,我国LED医疗照明灯具品牌累计30个,出口额最好的品牌为MINDRAY、PHILIPS、育达等。MINDRAY(迈瑞)是我国目前出口额最大的品牌,其主要生产南京迈瑞生物医疗电子有限公司。迈瑞是全球领先的医疗设备和解决方案供应商、美国纽交所上市企业,主要业务集中在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数字超声、医学影像四大领域。迈瑞成立于1991年,总部设在中国深圳。位于美国西雅图、新泽西、迈阿密、瑞典斯德哥尔摩、中国深圳、北京、南京、成都、西安、上海的十大研发中心。2014年MINDRAY(迈瑞)以250万美元的出口额排名第一。
 
  2015年上半年,“默认”和“无牌”两种品牌的出口额分别为242万美元和130万美元,其两者之和占到出口总额的占比为86%左右。排除“默认”和“无牌”两个品牌后,MINDRAY(迈瑞)以10万美元的出口额位居第一,其次是育达和POWERFLOWER,这三品牌的出口总额为24万美元,占到总额的60%左右。
 
  由CSA Research对产品单价、产品类型、品牌和州的多维分析可得,欧洲、拉丁美洲、非洲和大洋洲进口我国产品比较相似,其主要出口产品为LED信号灯、LED手术灯、LED观片灯和LED工作灯,平均价格为4000美元以上,集中品牌为MINDRAY(迈瑞)和VICTOR等。北美洲的主要产品类型为LED手术灯,平均价格介于500-1500和1500-4000之间,品牌为V-ON、铭泰、科凌等。LED消毒灯其出口品牌为LIMOSS、IKEDA、汇丰等。LED检查灯的主要出口品牌为OSRAM、LIMOSS、IKEDA、汇丰和NARANG等品牌。LED头灯的主要出口品牌为HEINE。
 
  由上图可以看出,LED检查灯、LED消毒灯、LED其它医疗照明灯具的平均出口价格集中在500美元以下,可以看到低价位水平的品牌竞争比较激烈,中等价位的品牌(500~1500美元)的品牌分布比较少,反而中上等和高等价位的品牌分布比较激烈,其品牌为MINDRAY(迈瑞)、BOWVIN、HEALFORCE和DUHANG等品牌。
 
  (5)出口企业排名
 
  我国出口LED医疗照明灯具的公司一般都为专门从事医疗设备的公司和机械公司,2015年上半年,南京迈瑞生物医疗电子有限公司的出口额为240万美元,排名第一,其主要品牌为LED手术灯。其次为上海励兴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7万美元的出口额排名第二,其主要品牌为育达。

CSA Research指出,医疗照明的产品按照其具体功能被具体命名为口腔灯、头灯、手术灯、无影灯、信号灯、消毒灯和观片灯等。医疗手术无影灯是外科手术部位照明不可缺少的重要设备,它既要求能够让医生最佳地观察处于切口和体腔中不同深度、大小、对比度低的物体;既要“无影”又要有“光”。传统的无影灯普遍采用的是价格比较低廉的卤钨灯做光源,很容易出现滤镜不当、红外光热辐射、患者手术区域干燥等问题,而采用LED为光源的无影灯可以解决以上问题。

2007年,我国LED医疗照明研发才开始起步,医疗器械行业壁垒较高,涉及光疗机理、光学、微机电、热学、光化学等符合技术的应用,技术风险大,存在着技术人才障碍、品牌障碍、销售渠道障碍、资金障碍和市场准入障碍等,极大地限制了大批企业进入。其次,医疗器械行业受经济周期影响较小,受产业政策影响较大。LED医疗照明是一个“很小”的细分市场,大型医疗器械企业大都只是顺带地经营医疗照明产品,很少有专业生产厂家,医疗照明产品市场价格昂贵。因此LED医疗照明是高技术、高风险、高进入门槛的特种照明产品。

虽然相比于整个LED照明市场,LED医疗照明领域的产值可能比较微小,但是医疗照明属于医用器械,有严格的法规和认证要求,在技术、安全规则方面要求极严,与普通功能性照明相比,技术风险更大,入门门槛高。随着社会对医疗健康、医疗康复、绿色环保和节能的重视,LED医疗照明会在国内市场开辟一片新天地。【本文由CSA Research所提供LED医疗照明出口报告整理】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