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CSA Research:医疗照明光源应用现状及前景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0-12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CSA Research浏览次数:506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专稿:在照明行业迅速发展的今天,LED光源以其定点、定向、高亮度、高纯度光谱、冷光、色温可调、长寿等特点,在智能照明、植物照明、景观照明和医疗照明等领域迅速发展。医疗照明具有定点、定向照明、高强度照明、光色纯正(有极好的显色性,能够使医生清晰地区分不同器官与组织结构,并最好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根据需要进行色温调节、以突出显示某种器官或组织)以及均匀、无影照明,低光谱伤害,结构密封消毒,结构透气,调光控制,高可靠性等特殊需求。
 
  CSA Research表示,医疗照明按照其光源的不同可以分为传统医疗照明和LED医疗照明产品。传统医疗照明灯具基本都是以卤素灯和卤钨灯作为光源,而LED医疗照明的光源是LED。相较于LED医疗照明,传统医疗照明光源存在寿命不长、光源发散、高热辐射等缺点,达不到医疗照明定点、定向照明、高可靠性的需求。反观LED医疗照明寿命长、冷光源、辐射低等优点,可以克服传统医疗照明存在的不足。
 
  CSA Research指出,光源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1.医院建筑内、外功能性照明
 
  除医疗资源、导医等信息显示(指已普遍在使用的LDE显示屏)以外的功能性照明,大多数使用荧光日光灯、格栅灯、吸顶灯、射灯、筒灯等。
 
  2.窥测照明
 
  主要是病灶探测、观察用照明,也是透射式,小角度,定向照明的灯具。份体内窥测和体外窥测。体外窥测为可移动的定向照明灯具,如喉镜灯、口腔灯等目前主要以卤素灯为主,体内窥测要与光导纤维合作,作胃、肠、肛等体内窥测,目前主要以LED作光源。
 
  3.手术照明
 
  分固定和移动式两类,用于医生为病人手术时提供高质量的照明灯具。目前主流为氙灯和LED无影灯,成本很高。
 
  4.消毒、灭菌辐照光源
 
  利用紫外光对医疗器械、医用装备和医用器皿进行消毒灭菌,具有速度快、效率高的优点。目前用汞蒸气等比较多。
 
  5.UV辐射消毒、灭菌
 
  利用紫外光能穿透微生物细胞膜和细胞核,破坏DNA和RNA的分子链,使其失去复制能力和活动功能,达到灭菌杀毒的目的。利用UV消毒不存在如蒸煮消毒后处理废液物、容器等问题,环保可靠。
 
  6.光疗-光辐射治疗
 
  光疗是利用光生物效应,用特定波长的光照使人体皮肤或某些组织细胞催生长或抑制生长,来达到治疗的目的。LED光源用于光疗的疗效正在凸显。较之传统光源,LED更符合光疗对光源的各项特殊要求。主要是具有光波长选择范围广,辐射光量、辐照光斑可控可调,光色纯,无有害光谱成分,以及电器安全等特点。因此,LED必然成为替代传统光疗光源的首选健康光源,成为有效的临床治疗手段。
 
  CSA Research指出,医疗照明的产品按照其具体功能被具体命名为口腔灯、头灯、手术灯、无影灯、信号灯、消毒灯和观片灯等。医疗手术无影灯是外科手术部位照明不可缺少的重要设备,它既要求能够让医生最佳地观察处于切口和体腔中不同深度、大小、对比度低的物体;既要“无影”又要有“光”。传统的无影灯普遍采用的是价格比较低廉的卤钨灯做光源,很容易出现滤镜不当、红外光热辐射、患者手术区域干燥等问题,而采用LED为光源的无影灯可以解决以上问题。随着人们对医疗照明要求的提升,LED光源因其特殊优势迅速发展,前景十分光明。
 
  2007年,我国LED医疗照明研发才开始起步,医疗器械行业壁垒较高,涉及光疗机理、光学、微机电、热学、光化学等符合技术的应用,技术风险大,存在着技术人才障碍、品牌障碍、销售渠道障碍、资金障碍和市场准入障碍等,极大地限制了大批企业进入。其次,医疗器械行业受经济周期影响较小,受产业政策影响较大。LED医疗照明是一个“很小”的细分市场,大型医疗器械企业大都只是顺带地经营医疗照明产品,很少有专业生产厂家,医疗照明产品市场价格昂贵。因此LED医疗照明是高技术、高风险、高进入门槛的特种照明产品。虽然相比于整个LED照明市场,LED医疗照明领域的产值可能比较微小,但是医疗照明属于医用器械,有严格的法规和认证要求,在技术、安全规则方面要求极严,与普通功能性照明相比,技术风险更大,入门门槛高。随着社会对医疗健康、医疗康复、绿色环保和节能的重视,LED医疗照明会在国内市场开辟一片新天地。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