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SSLCHINA2015】肖国伟:跳出产业看产业,可能会看到更有价值的地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1-06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陈关升浏览次数:419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讯:2015年11月2日-4日,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 2015)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举行。论坛紧扣时代发展脉搏与产业发展趋势,以“互联时代的LED+”为大会主题,探讨产业发展大势。
 
  11月4日下午,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顺利落下帷幕。闭幕大会第二轮对话环节,晶科电子(广州)有限公司(如下简称晶科电子)总裁肖国伟博士受邀邀担任本次论坛闭幕大会对话嘉宾,与多位业界大咖就提升LED产业价值的突破口在哪?现有产业链面临什么变革?市场新动力是什么?如何构建适应新市场的生态链等议题进行深度剖析。
  图:左起第四位-晶科电子总裁肖国伟博士

晶科电子总裁肖国伟博士
 
  当主持人唐国庆先生提出,针对提升LED产业价值的突破口在哪里?肖国伟博士表示,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同业最近的一两年都在想这个问题,LED后面的产业价值在哪里,大家可能都有很多不同答案。随着时间推移,最近的一年多这是特别考验我的问题,企业怎么发展,方向错的话一切就归结为零了。我个人看LED后面的产业发展,如果还在LED产业里面看,可能很难找到答案。此次论坛主题非常好,提的是“互联网时代的LED+”,我认为真正的突破口是要跳出LED产业去看我们产业的价值和发展。你愿意跟不愿意都必须要跳出来。从产业规模和技术、产品复杂程度来看,LED如果是一个湖泊的话,集成电路就是一个大洋。在集成电路领域有“摩尔定律”,在LED领域也有一个“海兹定律”。
 
  而现在整个产业,集成电路处于后摩尔定律时代,LED产业处于后海兹定律时代。跟我们很接近的集成电路和半导体产业已经经历了同样的镇痛和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年许多集成电路领域人员没有想到,由于互联网的发展,导致PC产业、芯片行业发生了巨大变化变化。仅仅在几年以前,也没有人意识到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又会对半导体制造业等行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影响,许多新产品市场涌现,许多旧产品被淘汰。几万亿的产业规模,由于技术和市场的互动性发展有这么大的变更,现在来看这就是产业发展的规律:产业交叉、技术交叉改变产业形态和发展。所以看LED发展也要跳出LED来看。所谓的跨业竞争,跨产业融合也好,如果讲它的突破口和价值链增长点,一定要跳出LED产业来看。
 
  对LED从业者来说挑战越来越大。对于这么一个大规模产业的变化,我认为产业跟市场是一对互动的“孪生兄弟”,相互之间会有这样的影响。乔布斯是做软件的,但是他做了手机。许多人更不会想到做搜索引擎的做了无人驾驶汽车。应该会有更多的细分市场和细分应用会产生,所以我觉得机会会越来越多,也对我们从业人员的要求越来越高。可能你只懂LED,单一的技术不能让你的企业长治久安,基业常青,确实需要更多的专业人才和技术方向进入进来。乔布斯之所以伟大,他是伟大的产品设计工程师,把产品的理念最终和技术结合得非常好,我相信后面智能化技术、传感器技术、互联网技术、光控的技术等等结合起来,会产生很多的细分市场,这里面对很多大公司来说有它的附加值,但是对一些中小企业来说也会有创造附加值的机会。
 
  接下来,主持人再次提出,现有的产业链面临什么变革?专门讲CSP有没有戏?对此,肖国伟博士认为,CSP这方面晶科电子很早就做研发,因为技术核心是两部分构成,一个是倒装的芯片,一个是晶片级封装。我个人认为CSP本身优势是明显的,未来也是有一定它的市场份额,对晶科电子来讲已经在量产了。但是,客观来讲CSP有它的劣势。大家看集成电路市场,到目前为止无论是小功率还是大功率,还是有不同封装产品形态存在,市场也有这样的需求,CSP完全取代现有的产品和模式,我个人认为出现的可能性不是太大。但是它会对现有的封装市场产生很明显的蚕食和冲击。特别是最近的一年多,现在外包的技术都放进来了,技术都是相互影响的,目前来看,就像当初几年前我们推广倒装,很多人质疑。这两年又有企业把倒装技术推崇的非常高,似乎可以全面取代其他技术。我个人认为倒装技术不可能成为LED行业里唯一的产品技术,这个市场就像一个海洋生态一样,各种各样的技术、产品都会有它的产业海洋生态环境和市场来存在。
 
  最后,主持人唐国庆认为,从LED的产业角度来看,2015年是一个非常关键的一年,是新时代照明的全面开始,我用几个字表达,十个大小的大。为什么要用大?我们处于什么时代?我们处于习大大时代,大崛起,大退出,大回归,大撤退,大制造,大创造,大混战,大洗牌,大洗牌就是大整合。大探索,探索什么?LED+互联网,我们怎么把企业做好,怎么把产业做好,我们这个产业够幸运了,如果你做钢铁或者煤炭早就完了。最后是大期盼,中国照明照亮世界!所谓大撤退是什么呢?LED作为照明产业,就比较累,你的核心利益在哪里要搞清楚,否则你要跟传统照明抢这个饭吃,你就会非常困难,所以我讲的是这个世界上基本上仍然是他们的世界,所以你想超越不借助互联网不可能成功,不经过一带一路,也不可能取得成功。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