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SSLCHINA 2015】吴玲:重塑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格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1-12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陈关升浏览次数:2383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专稿:11月3日上午,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 2015)开幕大会上,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主席、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秘书长吴玲女士向大会做了主题为“重塑半导体照明的产业格局”报告,为现场嘉宾详细介绍了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战略,分析了新环境下的产业发展趋势。


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主席、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秘书长吴玲女士向大会做主题为“重塑半导体照明的产业格局”报告
 
  产业规模持续增长但增速放缓
 
  在回顾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12年的发展历程中,吴玲讲到,12年前应该说所有的器件主要依靠进口,整个产业的产值也就几十亿元。然而预计2015年年底产业规模将超过4200亿元;专利从很少现在到超过3万多件;特别是LED芯片的国产率,目前已经接近了80%。目前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主要有以下几点表现:
  一、LED产业规模持续增长,但增幅收窄
 
  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过去10年增长率连续保持在30%以上,但是今年受整体经济发展的影响增长率降到了20%以下。尽管前三季度,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的规模仍然是持续增长,但是增幅收窄。在有些细分市场特别是汽车照明增长较快。
 
  二、上游产业集中度提高,LED芯片价格战激烈
 
  CSA Research数据显示,中国拥有全球70%以上MOCVD机台量,前三季度芯片价格下降的幅度达18.5%。有LED企业老总直言,他们的直观感受是芯片价格下降了20%到30%区间。
 
  三、中游企业:强者越强 中小企业加快优胜劣汰
 
  中游企业两极分化严重。中游企业很难做,上游芯片级封装已经出现,下游也在向中游延伸,强者越强,一些中小企业生存越发艰难,中游企业的增长率较低。
 
  四、下游:照明渗透率增加,但企业效益下滑
 
  前三季度,下游应用产值2587亿,同比增长率18.5%。最初预计到2015年渗透率达到30%,产业规模达到5000亿,现在看来市场渗透率达到了预期,但因价格下降产业规模还不到4500亿。
 
  五、出口增长放缓,各区域市场表现各异
 
  前三季度的增长率和去年比下降还是非常快的。去年全年出口增长率达92%,但是今年前三季度的增长率仅仅达到13.3%。欧洲、美国仍然是主要市场,东南亚地区增速较快。
 
  六、行业整合并购潮涌,行业龙头逐步形成
 
  半导体照明产业一个明显的趋势,行业整合并购潮涌,行业龙头逐步形成。尤其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重大并购案例已经超过40多起,行业的龙头企业在逐步形成。
 
  产业面临三大挑战
 
  吴玲秘书长表示, 尽管半导体照明已经确立了在照明产业中的主导地位,但产业还没有进入成熟期,光源本身还在不断进步,潜在或附加功能还没有挖掘出来,LED行业目前仍面临的三大挑战:一是产业创新能力不强,二是结构性的产能过剩,三是产业发展环境有待完善。整个行业表现出了利润低下,产品同质化、市场缺乏秩序等问题。
  要解决整个产业驱动力的问题,吴玲秘书长建议解决技术支撑及产品出口的问题是当务之急。从全球的经验来看,一个新兴产业的培育要20年,LED照明的应用不到15年,无论是替代性照明还是智能照明,或者超越照明的应用都还没有发展到顶点,半导体照明行业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变革浪潮来袭 机会在哪?
 
  全球变革的浪潮已经来袭,现在全球都面临着能源、环境、人口老化的挑战,都面临经济增长换挡的问题。同时,也面临着在政治上的地区保护主义,冷战思维以及区域矛盾激发的挑战。特别是在技术上,传统产业和互联网+和新兴产业同步发展,实体经济和智慧化产业怎样同步发展。尤其是数字化尚未充分实现增长潜力。我们现在实际上才刚刚开始,如何在全球范围内实现更多颠覆性技术的开放创新,实现跨界合作都面临着挑战。
 
  中国经济进入到了新常态,经济换档,产业升级,人口老化在同步出现。新旧增长动力的转换期,中国政府提出了创新驱动战略。一是要体制机制的创新,二是要科技创新。大规模低端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和要求环保绿色GDP,要在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下实现开放创新。
 
  对于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发展目标,我们十年前预设目标是到2015年替代率30%,现在已经做到了;产值规模要到5000亿,目前来看有所下滑。主要是因为现在产业LED芯片都卖成白菜价,但LED节能确实表现还是不错的。未来的5年,我们希望高附加值LED产品的出现。包括各位专家讲的,LED和物联网结合,数字化的实现,它的服务和产值有可能上万亿。
 
  节能是什么呢?节能不仅仅是LED灯泡节能,还有整体系统服务、管理上的节能,有可能会达到四个三峡的发电量。现在国家提下一个五年发展计划的目标,其中一个就是半导体照明和第三代半导体。
 
  战略布局:我们怎么做?靠什么?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未来五年中国的目标是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LED产业来讲,未来五年是能不能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决胜期。今天的开幕式给大家释放了两个重要的信息,我个人认为也是产业发展的关键的地方,入口--技术支撑,出口--全球市场,全球合作。技术入口是指大万创,要创新驱动。我们LED行业提出来“厚创新”的发展模式,不仅仅是商业模式创新,而是怎样引领产业做强。
 
  吴玲还表示,在新的时期,联盟还将通过照亮“一带一路”、“智慧之光”众创空间、产业金融服务等行动计划引领产业做强,推动产业长远发展。
 
  一、智慧之光众创空间行动计划
 
  联盟启动 “CSA智慧之光众创空间”行动计划,就是想为产业升级提供技术入口,在全球范围内推进创新合作,解决核心技术支撑、打造有效成果转化平台、提供关键技术系统集成解决方案。目前已实现北京、常州、中山全国第一批基地正式运营。在北京,以加速孵化器的模式为主,论坛上已经发现了非常好的项目,比如深紫外LED,比如其他一些智能硬件,将来往智能照明上做的核心器件。我们要开发支撑性、平台类技术。中山的造明公社, 是面向中小企业的生存与发展需要提出来的,让中小企业的创新成本低、风险小、见效快。在常州,我们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常州有非常好的硬件条件,采取与地方优势结合的方式。我们希望更多的企业、更多的研究机构介入智慧之光的行动计划,建立全球化的开放创新的平台,全国一盘棋,资源互惠共享,形成全链条、一体化,差异化发展的不同模式,能够让这个行业健康发展,能够更好的造福于老百姓。
23-27-25-67-11
 CSA“智慧之光”众创空间揭幕仪式
 
  二、产业金融服务计划
 
  技术链要对接资本链才能落地。联盟是国家财政部和科技部批复的第一批科技服务业的试点,联盟通过联合了在股权、债权、项目融资、供应链金融方面引入国内知名的资本与服务机构,搭建产业金融服务体系,为企业及产业升级和转型保驾护航。现在已经成立了5亿的基金,今年已经启动了2.5亿,还有一个VC是5000万的。同时,今年的50亿+丝路基金,又有很多基础设施投入的保障。
 
  三、照亮“一带一路”行动计划
 
  今天,举行了《照亮“一带一路”行动计划》发布仪式及服务平台启动仪式。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包括:加强半导体照明领域的科技合作;推动标准互认以及共同制定国际标准;开展半导体照明节能示范工程;搭建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组建产业发展基金投融资服务平台以及建立产业发展咨询服务体系。我们也在探讨,特别是“一带一路”全球合作的一些服务模式。
02-06-22-38-11
CSA照亮“一带一路”服务平台揭幕仪式
 
  四、“十三五”半导体照明研发战略
 
  目前,国家 “十三五”国家重点专项,已将半导体照明和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列入其中,新的科技计划的核心理念就是一定要全链条设计,一体化组织。“十三五”半导体照明的研发战略,提出了“一条创新链、两个大平台、三大主线”,全国要一盘棋,形成合力,实现技术、资源互惠共享。
 
  半导体照明行业走到今天,除了有些基础的、前沿的还要继续研究以外,主要采取的是目标和问题导向,解决市场中出现的技术问题。更多的钱要放在开放的平台上,主要是研发和服务平台。半导体照明来讲,三大应用主线;一条主线是从光源本身来讲,无论它的光效还是品质都要提高。第二条主线是与物联网相关的智能化。还有一条主线是农业、医疗、健康方面的应用。
 
  在宽禁带半导体材料领域,半导体照明是第一个突破口,未来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和技术在很多基础性的产业,比如能源互联、轨道交通、电力电子等领域都有非常广阔的应用空间。半导体照明下游应用与第三代半导体结合将会开拓出更为美好的应用前景。(根据吴玲秘书长现场讲话录音整理,未经本人确认。如有出入,请您谅解。)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