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半导体照明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新书来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1-18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半导体照明》浏览次数:388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专稿:“21世纪什么最贵?”答曰:人才!一句经典的台词准确反映了现代社会发展的重要需求之一,当然,我们的半导体照明也不例外。
 
  半导体照明是全球公认和竞相发展的最具市场前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学科跨度大、技术和应用更新快,随着半导体照明行业的高速发展,人才紧缺问题日益突出,比如目前半导体照明领域半导体照明人才培养体系缺乏,职业教育训练体系缺位及相关的教材无法满足半导体照明相关人才院校及企业的人才培养、培训需求等。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人才是产业发展的第一推动力,半导体照明产业驱动性强,人才是关键性资源,是实现半导体照明产业做强做大的重要保障,构建半导体照明产业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培养半导体照明产业急需的技能型人才显得尤为重要。
 
  业界力量自然是不遗余力的,比如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成立以来一直在积极探索行业人力资源开发工作,以服务产业的发展。其中,在人才培养方面,联盟与相关院校、行业协会、企业共建人才培养基地,帮助院校构建半导体照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人社部的指导下出版了《半导体照明产业技能人才开发指南》;在人才输送方面,联盟组织半导体照明行业专场招聘会,积极推进校企合作“订单人才培养”项目;在人才评价、鉴定方面,联盟在人社部、科技部的指导下,组织开展半导体照明行业专业技术人员岗位能力认证工作,提升行业从业人员能力、素质。2013年7月,联盟成立了人力资源服务工作委员会,委员会整合行业、院校、专家资源,助力产业人才发展。
 
  高质量的教材是人才培养的重要保障。鉴于联盟的人才工作基础及目前院校半导体照明专业人才培养滞后于产业发展的现状,在人社部及教育部等部门的指导下,2013年联盟牵头组织半导体照明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界的技术人才共同编写《半导体照明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系列丛书》。
 
  《丛书》以课题研究为理论支撑,贯彻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要求,立足现实、兼顾发展,协调推进产业人力资源开发与技术进步,是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的有益尝试,可作为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专业教学教材,也可作为行业职业培训教材。
 
  按照半导体照明知识结构体系,根据半导体照明技术工艺特点,《丛书》采用项目式体例编写,分为中职、高职、本科部分,共12册。其中,《LED驱动与智能控制》、《LED智能照明控制应用》已于2014年出版。
 
  时至今日,本科系列之《LED器件与工艺技术》、《半导体照明概论》、《LED照明应用技术》将与业界见面,本期就让我们一起先睹为快!
 
  附:《半导体照明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系列丛书》书目
 
  本科系列
 
  《LED器件与工艺技术》      郭伟玲  主编
 
  《LED照明应用技术》        文尚胜  主编
 
  《半导体照明概论》          柴广跃  主编
 
  中职系列
 
  《LED封装与测试技术》       雷利宁 主编
 
  《LED应用技术》             杜志忠 主编
 
  《LED智能照明控制应用》     王  巍 主编
 
  《LED灯具设计与组装》       林燕丹 主编
 
  高职系列
 
  《LED驱动与智能控制》       孟治国 主编
 
  《LED封装技术》             梁  伟 主编
 
  《电气照明技术》             王海波 主编
 
  《LED测试技术》             姚善良 主编
 
  《LED照明设计》             林燕丹 主编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