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2015年LED封装产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及未来趋势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1-23 来源:广东LED作者:周娟浏览次数:249
  此前曾经论述过,LED企业普遍急切追求规模化,尤其是封装企业。很多封装企业竞相做大产能,在他们看来,产能越大企业越安全。然而,事实并非如他们所愿。
 
  受去年照明行情高涨刺激,2014年下半年,我国LED封装领域出现了一轮扩产高峰期。而随着产能不断释放,今年照明市场却来了一个180度大转弯,价格开杀将封装利润逼至冰点,导致封装企业利润空间不断收窄。
 
  由于照明和背光毛利率持续下降,国内LED封装企业不断陷入价格下降与规模扩产的恶性循环之中。显然,规模化无法解决扩产带来的结构性产能过剩问题,企业亟需转型升级优化其盈利结构。
 
“增量不增利”成魔咒
 
  2015年,面对国内经济下行压力,LED行业竞争尤为激烈。受LED照明产品价格战影响,LED封装企业生存空间进一步被挤压,市场再次陷入“增量不增利”的状态。虽然市场规模依然保持高速增长,但是企业的盈利表现依然低迷。
 
  飞利浦科锐、EcoSmart以及Verbatim等国际巨头降低市场LED灯管的价格,最终导致2015年上半年台湾LED封装服务提供商报价平均下降15%-17%。
 
  同时,这对大陆封装企业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国星光电、鸿利光电,因产品线分散获利相对稳定,净利润实现快速增长。而万润科技、聚飞光电、木林森等公司,因产品线较为集中,导致获利能力重挫,上半年净利润都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18%。
 
  有业内人士称,价格的大幅下滑直接导致LED封装市场整体不如预期,绝大多数企业的利润并没有随着出货量的增长而增长,有的甚至还出现了下滑。以2835为例,作为当前中国LED封装服务提供商公认的主流LED器件,行业整体已从上半年的5~8分钱一颗降至现在的3~5分钱一颗甚至更低,降幅达到60%左右。
 
  据相关数据显示,由于中国LED封装业的快速发展,加剧了全球封装行业的竞争。2015年上半年,国内LED封装器件多数产品价格下滑幅度超过50%,国际LED封装大厂产品价格亦下滑超过20%。
 
  “显示器件上半年就基本掉价超过一半,虽然订单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但利润并没有得到相同幅度的增加。”晶台股份总经理龚文告诉记者,公司成立7年以来,以前每年营收都是翻番的,但今年前三季度利润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成本控制能力决定了市场竞争力。2014年,在LED照明市场仍有较大增长空间的前提下,有技术、资金实力的厂商,开始扩大生产规模,摊薄成本,包括鸿利、瑞丰、聚飞、兆驰等厂商,纷纷扩大产线。2015年,封装大厂的产能逐步释放,使原本竞争已经非常激烈的市场更加恶劣。
 
应用市场悄然变化
 
  据业内调研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LED封装市场规模达86亿美元,年成长19%。2015年LED封装行业将保持15%-20%的增速。
 
  一直以来,背光和照明是LED 封装产业两大应用市场,去年两者所占比例分别为15%和50%。其中,LED 背光应用市场逐渐饱和,市场占有率从15%下降到14%;LED 显示应用占比从28%下降到26%;LED 通用照明应用市场比重持续提升,从2013年的29%提升至34%。目前,白光照明成为推动全球LED封装产业发展的主要动力。
 
  随着中国LED照明的全球化,照明封装后市成长空间看好。2015年一季度全国照明行业完成累计出口额95.84亿美元,同比增长22.42%。其中东南亚、中东地区和非洲等新兴市场异军突起,对东盟国家更是大幅飙升了90%,成为了当之无愧的第三大出口目的地。
 
  其背后原因是中国厂商生产的LED产品,完全满足新兴市场国家对LED照明产品的高性价比要求。同时,由于中国本土封装企业已完全占据中低端LED封装领域市场,极具成本竞争优势。新兴市场的崛起将有利于未来LED封装产能的进一步释放。
 
  但有分析人士认为,未来LED封装增长速度或放缓,原因是LED各个细分市场需求减速。首先是LED闪光灯市场、背光市场两个细分市场需求都在下降,这与消费电子产业处于成熟期,产业需求放慢有关,如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的发展。
 
  经济下滑造成背光需求疲软。上半年聚飞光电背光LED业务实现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减少11.07%。聚飞光电董秘殷敬煌解释,导致业绩下滑除了合理的价格下降,主要是手机市场需求减缓,手机屏幕发展到5.5寸之后,增长空间不是很大了,另外随着手机亮度的提升也导致LED背光器件的用量减少。
 
  通过查阅国内手机销量报告发现,今年上半年国内手机市场增速明显放缓,销量同比下滑3%,市场正由单纯的价格驱动,转向复合竞争并回归零售本源。
 
  从LED背光行情来看,受益国产化替换率的不断提高,国内中大尺寸市场份额正在逐步提升。而中小尺寸市场已经趋于饱和,近年来出现增长乏力。另外,众多国外手机供应链,国内企业很难进入。

调整定位才是首要
 
  现在,LED封装行业将正式进入竞争淘汰期,“大者恒大”的趋势更加突出,行业集中度上升。2014年已有上百个封装企业被淘汰。同时,去年国内主流LED封装企业木林森封装规模将达30亿元以上,国星、聚飞规模将超过10亿,鸿利、瑞丰、长方将达8-10亿,加上潜力企业东山精密、兆驰、万润、晶台等,2015年,中国LED封装规模超10亿企业将会增加,行业集中度将向大企业靠拢。
 
  随着上市企业和规模企业扩大产能的释放,传统封装器件将进入微利时代。而小企业大规模生产和技术能力有限,很难与大企业形成竞争,不增收不增利的困境在小企业身上进一步加深,一旦下游应用客户出现问题,小规模封装企业将面临更大的风险。
 
  对于中国封装厂商而言,经营并不容易。一方面利润不高,另一方面还得承担较高的经营风险,一旦某个客户出了问题,或者品质出点差错,一年的努力就白费了,严重点的甚至因资金链断裂倒闭。2015年,封装大厂的产能逐步释放,原本竞争已经非常激烈的市场,变得更加恶劣。没有资金支持的厂商,经营越发艰难。
 
  显然,不少主流LED封装企业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即便规模化也无法从结构上优化LED封装企业的盈利结构。当价格不断刷新底线,竞争不断加大,国内龙头企业纷纷调整市场策略,积极布局新兴市场、智能照明等高毛利细分市场。
 
  6月,联创光电并购方大智控,迅速补强公司智慧照明的短板,从而实现公司的照明业务由灯具制造商、工程承揽商向智慧照明方案解决商的转型升级;并通过方大智控引入海外技术团队和资源,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向智慧城市、云计算等领域拓展。
 
  上半年,万润科技也加大了研发投入力度,投入资金1584.2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2.90%,积极布局和开拓智能家居、红外触摸屏、轨道交通工具、轨道交通与机场等大交通站厅类及军工特种照明等具有高附加值的细分市场。
 
  此外,鸿利光电通过增资参股方式打造“LED主业+互联网金融+车联网”平台;聚飞光电也将光学膜材业务作为一个切入点,在做强做大现有LED及相关主营业务的同时,对战略新兴产业领域进行积极探索。
 
  未来,随着LED照明市场的黄金期褪去,LED封装企业还将进一步转型升级,只有因市而动、顺势而为,根据市场发展不断调整自身定位,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 LED封装 趋势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