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需求驱动+技术创新 UV LED新蓝海前景向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01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227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专稿:近些年LED照明市场竞争加剧,利润不断压缩,为寻求盈利空间,厂商开始转向发掘高毛利应用市场,积极布局车用照明、红外线 (IR) 与紫外线(UV)LED等具有潜力的利基市场。
 
  UV LED是LED的一种能发出200nm-400nm不同波长的紫外线,根据不同的波长范围,可应用于杀菌、空气净化、医疗、气体探测、食品制造、美容等多种领域。与传统汞灯相比,UV LED具有省电节能、热损失较少、寿命长、以及固化波长较集中的特点,因而受到市场青睐,正成为LED领域的新蓝海。目前UV LED开始逐步取代传统紫外光源,Yole development预计2016年UV LED市场规模将达到$150million, 在传统UV市场上的占有率将从2011年的10.4%增加到2016年的28.1%。
  图1   UV LED加速侵占传统UV光源市场 (Source:Yole development)
 
  UV LED 应用受青睐
 
  根据发光波长的不同,UV LED应用领域也各不相同。UV-A领域(315~400nm)主要用于产业用固化装置、验钞机等;UV-B领域(280~315nm)主要用于医疗/生物领域中的治疗仪及分析仪器、维生素D合成等;UV-C领域(280~200nm)主要用于杀菌/净化/净水等环境领域。
  图2    不同发光波长的UV LED应用领域
 
  绿色环保的Viophoton技术
 
  目前,UV LED解决方案供应商首尔Viosys已在全球首次推出Viophoton技术。Viophoton技术基于二氧化钛与紫外线的光催化反应,产生出氧化能力极强的自由氢氧基和活性氧,具有很强的光氧化还原功能,可氧化分解各种有机化合物和部分无机物,能破坏细菌的细胞膜和固化病毒的蛋白质,可杀灭细菌和分解有机污染物(VOC),把有机污染物分解成无污染的水(H?O)和二氧化碳(CO?),因而具有极强的杀菌、除臭、防霉、防污自洁、净化空气功能。通过对有害物质的吸附、催化作用而净化室内装修材料和家具中释放的甲醛、氨等有害气体; 可谓是绿色环保,非常适用于环保型产品。
  图3   紫外线灯杀菌和去除有机污染物(VOC)原理
 
  下图是首尔Viosys的Viophoton技术与其他公司技术方案对甲醛、氨、乙酸等物质的祛除率比较,可以看到,Viophoton技术明显优于其他方案。
  图4 a)甲醛祛除率
  图4 b) 氨祛除率
  图4 c)乙酸祛除率
  图5   UV LED与其他净化技术比较
 
  在日常生活场景中,室内和车内的空气质量直接关系到人体健康,空气净化器的消费需求也在增加。测试数据表明,采用Viophoton技术的空气净化器相比普通净化器的净化功能提升10倍。
 
  小型空气滤化器优点总结
 
  
 
  图6  基于Viophoton技术的应用
  图7   Viophoton技术可在车厢及家居去除甲醛、氨等有机污染物(VOC)
 
  世健公司解决方案
 
  作为首尔Viosys的授权代理商,世健公司可提供UV LED灯珠产品以及UV LED整体解方案 ,且能为客户提供定制化模块,缩短产品上市时间。具体请查询www.excelpoint.com.cn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UV LED 首尔Viosys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