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江风益:应从源头防止同质化低价位LED产品恶性竞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10 来源:中国电子报作者:南昌大学副校长、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江风益浏览次数:167
   LED能进入千家万户,所以必将惠及民生;LED节能减排十分显著,对建设生态文明国家具有重要现实意义;LED上游和中游,门槛比较高,具有技术密集和资金密集的特点,是典型的先进制造业,是中国制造2025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LED下游,门槛相对比较低,适合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切入点。
 
  当前,LED产业格局正处于调整期。国际大厂因不再具有十分明显的竞争优势,正在逐步淡出。国内大多数上游和中游企业,因产品同质化现象非常严重,低价位恶性竞争,正面临行业洗牌的困境,只有具备技术优势和产品特色的企业,才能生存和发展。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做好十三五LED行业规划,将对我国LED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建议:1.引导LED下游企业进行技术和产品创新,推出高品质高光效LED应用产品。当前,我国市场上LED应用产品质量良莠不齐,高品质高光效的产品不多,色品质差、光效低的LED照明产品没有把LED的优势充分展现出来,需要企业在器件工作电流密度、多色荧光粉的配置等方面进行合理优化和创新。
 
  2.鼓励和扶持LED上游和中游企业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推出有特色差异化的产品,从源头防止同质化低价位恶性竞争。LED技术发展空间还很大,还有很多重要课题值得研究。今天基于蓝光LED加荧光粉的LED照明技术路线,是一种过渡性技术方案,不远的将来很可能发展成为无需荧光粉的百分之百的LED照明技术。到那时候,LED照明产品的色品质、光安全和光效率就能协调到比较理想的状态。建议国家加大对新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
 
  3.LED产业高端装备的国产化取得重要突破,性能已经和进口设备基本持平,部分性能还有优势。但是,因生产和销售规模还比较小,与进口设备比较,目前没有成本优势。为此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对使用国产高端装备的企业给予一定补贴,推动国产高端装备的规模化生产和销售。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 LED照明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