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全球计划安装100亿颗LED灯 以削减照明所引起的温室气体排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11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整理报道浏览次数:421
  在今年法国巴黎举办的全球气候大会上,中国、美国和印度等国及宜家家居(IKEA)等企业达成共识,在未来几年内,将在全球安装100亿个超省电LED灯泡,以大幅削减由照明所引起、占全球5%的温室气体排放。
 
  其中,中国政府同意在2018年前,售出50亿个LED灯泡,印度也同意在2019年前出售8亿个,宜家则同意在2020年前售出5亿个。美国能源部DOE预估美国在 2030年 LED照明可以达到84%的流明小时销售比例,预估可以省下40%的用电量,价值超过相当於今天币值的 260 亿美元能源成本。
 
  据联合国的资料统计,全球因为照明使用能源相关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在全球有5%左右,如果都能够改成LED照明、节能灯照明,至少可以省掉一半的排放量,对全球环境产生的影响会是正面的。数据显示,照明占全球耗电量15%,所用电力超过全球所有核能发电站的总产出,2030年前更会急升至50%。若全球改用LED灯泡,可减少排放高达7。35亿吨二氧化碳,几乎相当于250个燃煤发电站的排放。
 
  “到2020年,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产值规模有望超过万亿元,将大大有利于节能减排。”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阮军说。
 
  半导体(LED)照明也被称作固态照明,是继白炽灯、荧光灯之后的又一次光源革命。资料显示,按平均每天照明6小时计算,一盏LED照明灯与相同照度的白炽灯相比,一年可节约用电约76.65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07.3千克,节约标煤26.83千克;与相同照度荧光灯相比,一年可节约用电约40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42.75千克,节约标煤13.68千克。
 
  正是由于具有节能环保、寿命长、应用广泛的特点,半导体照明作为节能环保产业的重要领域,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我国半导体照明关键技术与国际水平差距不断缩小,在追求高光效的同时,LED照明由替代向按需照明和超越照明迈进。
 
  目前,整个LED照明产业链不同环节的技术突破和技术创新正在快速提升。在材料方面,新型衬底材料与技术进展迅速;在照明应用方面,以提升产品的性价比、可靠性以及光品质的创新较为集中;在非视觉照明方面,生物、农业、医疗、紫外LED的研究快速发展;在产业化研究方面,建材与LED照明的结合有所进步;智能照明是目前最为瞩目的领域,技术及应用发展迅猛。
 
  阮军告诉记者,随着技术的不断突破、节能效果的日益显现、产业规模的持续扩大和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半导体照明产业在我国照明产业中已经确立了主导地位,并进入发展的关键期。
 
  2015年,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整体规模将达到4200多亿元人民币,较2014年的3507亿元增长21%,保持中高速增长态势。其中,外延芯片规模约150亿元,封装规模约600亿元,下游应用规模则上升至3400亿元左右。
 
  与此同时,半导体照明产业在节约能源,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强度等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效。2015年,LED功能性照明市场渗透率达30%,节电1000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9000多万吨。
 
  “十三五”时期,全球应对能源危机、环境恶化、人口老龄化的挑战中,特别是我国进入经济新常态,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过程中,给半导体照明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需求和机遇。
 
  从产业自身发展的角度看,LED照明产业正在从效率/技术驱动向成本/市场驱动转化。在新的发展阶段,LED照明将成为更加高效节能、更加绿色环保的智能化、数字化和网络化的照明。
 
  阮军分析说,由于LED光源是电子器件,特别适合与自动控制和传感技术等相结合,发展智能照明,在达到个性化、舒适性、安全高效的同时,可进一步通过系统管理实现比灯具本身节能量更大的二次节能效果(可以再节电30%),因此,智能照明取代传统照明是未来的照明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这也将使LED照明在促进节能减排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根据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预测,到2020年,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市场渗透率达70%,年节电3400亿千瓦时,是三峡水电站2014年全年发电量的3.4倍。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