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LED户外照明如何破局2016?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15 来源:科技传媒网浏览次数:201
  2015年,在照明企业收入下滑、行业竞争加剧、实体经济冲击严重的大背景下,中国照明产业的创新挑战重重。而随着LED户外灯具的逐渐成熟,加上政府示范工程的拉动和专业卖场的崛起,户外灯具是LED照明产品最早进入应用的细分领域,是名副其实的“隐形冠军”。
 
  不管是户外亮化、景观照明,还是政府工程、户外商业照明,户外灯具近几年的高速发展有目共睹。不过,近两年,LED户外照明在实践过程中爆发的“质量门”也使得业界人士回归理性:政府“红包”不好啃,户外灯具技术还不够成熟,政府采购、EMC、PPP等商业模式还不够完善。市场对户外照明技术要求越来越高,量需越来越大,功能越来越多。在这轮大潮中,户外照明的产业格局期待“破与立”,如何突破体制之困迎头赶上?
 
中国LED户外照明市场潜力大
 
  中国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和节能减排力度的不断加大,为LED路灯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潜在市场。随着国内LED照明产业多年的发展,LED节能产品质量步入一个新的台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阐述了扶持环保节能产品的强烈信号,LED户外照明成为节能改造的主力军。
 
  在户外灯具中,路灯的发展潜力最大。据相关统计,2012年,我国LED路灯在用量约为500万盏,较上年同比增长44.09%,占整体路灯在用量的14%。2013年,LED路灯国内市场渗透率更是达到了15%以上,成为我国LED照明推广应用最具代表性的灯具。
 
  有专家表示,2015年之前,LED路灯仍将维持50%左右的年复合增长率,2015年,LED灯具在道路照明领域的整体渗透率将达到46%,未来两年将新增超过3000万盏LED路灯和隧道灯。这些利好预期都给LED路灯带来更大的发展潜力。
 
  户外照明产品一直以来都不如室内照明那样惹人关注,然而广泛的用途还是决定了它无可比拟的销售规模,是当之无愧的隐形销售冠军。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作为一个单独的灯具品类进入行业以来,户外灯具的种类、技术、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升级,用途日益广泛需求量程几何级增长。
 
户外照明三国尚不见王者
 
  尽量中国LED户外照明市场巨大,居全球垄断地位,但因民族品牌缺失,产业新高地也尚未被占领。
 
  在照明灯饰行业,有12个字能形容当前中国户外照明市场产区的分布——“南有中山古镇,东有余姚梁弄。”实际上,浙江、苏沪、广东(主要是中山古镇)在中国户外照明市场上的地位是基本形成“三分天下”之势,并各具特色,各具优劣势。
 
  据粗略统计,目前国内户外照明企业总数在2000家左右,其中,厂家主要集中在浙江、江苏、广东和上海等地。据了解,浙江的户外照明企业有600多家、江苏有500多家、广东300家(其中古镇就有100多家),以及上海的20家左右。
 
  浙江企业在户外照明灯具方面主要以生产庭院灯、草坪灯、投光灯、道路灯、高杆灯等为主,年产值约30亿元以上,其中年产值超亿元的企业有浙江阳光、宁波燎原、杭州珍琪、中国(温州)扬业、宁波杰友升、余姚耀华、慈溪远东等十余家,主要集中在宁波、余姚、慈溪、宁海等地,年销售额超过500万元的企业不少于300家。
 
  据有关调查显示,现在全国高杆路灯(8米高以上的灯杆)基本上集中在江浙一带,至少占了60%的市场份额。在江苏省的高邮市,已形成了一个高杆路灯产业群。高邮路灯灯杆制造企业离宝钢较近,钢材等原材料采购方便,电镀、喷塑等配套产业齐全,这给当地的制造业提供了便利,一些大型灯杆与灯头都可在当地开模并压铸成型。江浙地区因在高杆灯方面具有产业集群优势,“群体作战”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从而变成了价格优势。
 
  也有不少企业负责人坦言,LED户外照明产品市场推广效率低,渠道成本上升,特别是产品创新能力不强,难以形成核心竞争力,失去了大量市场。
 
LED户外照明如何破局2016?
 
  随着节能和对户外灯具越来越多的功能要求,户外灯具智能化的发展日新月异。灯具智能化的技术核心,一方面是通过智能化控制系统实现;另一方面是光源的质量关与技术创新,保证光源体积和质量不变的情况下,可执行相关智能功能的实现。
 
  户外灯具的智能化能更加节约资源、营造出立体感、层次感等舒适的气氛环境,有利于人们的身心健康。随着人们对精神与物质文明的进一步需求,智能化户外照明产品必将成为市场的宠儿,被广泛应用于各处。
 
  而在渠道方面,目前LED户外照明产品的采购主力还是各地方的市政工程。与其他照明产品销售渠道相比,户外照明渠道较为专一,大多是隐形渠道。此方式对户外照明企业产品的销售、品牌宣传与推广起到很大的示范作用。据了解,政府采购模式,不将政府日常需求的固定资产投资建设的采购项目纳入工程业务类别,而仅指针对LED照明产品的专项采购。
 
  户外照明企业想要成为政府采购灯具供应商还需要符合诸多资质要求。市政管理部门对企业资质的考察主要体现在其自身的经营理念、服务意识、作业流程之中,通过对其产品进行质量分析、对其完成的项目进行考察都能获得需要的信息。从早些年以价格为导向,市场风风火火到当下严格把控质量问题,市场运用理性和谨慎,这对于户外照明未来走向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产业之“新”不仅在于技术,更在于新的商业运行模式运行模式,倒逼我们适应新产业的新环境。PPP模式应用正在为路灯照明公共机构节能项目带来新机遇和挑战。除了政策层面的大力推行外,更主要的是它的商业模式更适用于市场。但另一方面,很多中小型企业似乎还未反应过来,对PPP的应用模式仍然很模糊,甚至连财政部取消合同能源项目补贴和节能技改补贴政策都未能引起足够的警示。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 户外照明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