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台大研发“零缺陷”半导体材料 LED发光效能增100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25 来源:经济日报浏览次数:243
   长期以来,当半导体的材料越薄,对电子、光电元件的效能越有不良影响,不过,台大跨国团队研发独步全球的零缺陷半导体材料,透过“修复缺陷”的方法,将可提升LED发光效能100倍,已刊登在《Science》期刊。
 
  这项研究是由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教授Ali Javey、阿拉伯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教授何志浩、前台大校长李嗣涔、台大博士连德轩等人合作,将二维材料浸于有机超强酸中,可让单层薄膜达到“零缺陷”,大幅提高发光效率。
  台大研发团队说明,二维半导体材料具有特殊的电子传导、光学、机械特性,可整合在现今半导体元件制程,被视为具有很大的潜力可以取代传统矽材元件,其中二硫化钼(MoS2) 是最热门的半导体二维材料之一,不过,以目前的合成制备技术,二维材料的缺陷密度仍然偏高。
 
  跨国研究团队经过长期研究,发现将二硫化钼(MoS2)材料浸润在亚胺(bistriflimide)的有机超强酸中,可大幅提高二维材料的量子效率,可以从不到1%增加到接近100%,为电晶体带来革命性改变。
 
  这项技术未来可望应用于开发透明的LED显示器、超高效太阳能电池、高灵敏度的光侦测器,以及低功耗的奈米级电晶体。
 
  本研究的共同第一作者连德轩,是台湾本土培育有成的年轻博士,在今年首次拿到国际电子半导体学会IEEE颁发的奖学金,刚完成博士口试,本学期即将毕业,而且他撰写的论文也是台大第一篇被选进VLSI technology会议发表的论文,被选为焦点文章,受到30个国际媒体报导。
 
  目前连德轩已在加州柏克莱大学执行科技部第2年的龙门计划,毕业后将继续在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继续担任博士后研究员。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半导体材料 LED 光效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