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国内 » 正文

LED照明:价格战+电商=你死我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31 来源:阿拉丁商情作者:郭银凤浏览次数:243
  电商作为互联网时代下的产物,尤其在2015年受到各行业热捧,疯狂之势可见一斑。不同于传统照明渠道的单一性与不可选择性,互联网电商大趋势、物联网技术已经在掠夺和分散现有照明渠道实体店面消费力以及购买力。如果照明产业对本年度热搜词进行盘点的话,电商无疑是最具代表性的词语,尤其是近来各大实体照明企业纷纷进军电商领域,也让本就萧条的实体店面更加岌岌可危。
 
  与电商发展息息相关的则是疯狂的价格大战,从年初一直战到年尾,从小企业的狂欢延伸至国际大厂间的明争暗斗……在整体经济环境下行,国际企业纷纷调整国内布局,竞争越发激烈的大态势下,极具创新意味的电商和备受争议的价格战两者之间的共存,视乎也加剧了照明行业的暗流涌动……
1_webp(3)
  “互联网+”力压实体模式
 
  多年来,一直以实体店面为代表的传统渠道不但被认为是实现产品落地、品牌推广的重要模式,同时也是终端首选的消费形式之一。然而伴随网上购物热潮的出现,照明销售互联网也逐渐成为消费者又一消费手段。更为重要的是,以互联网电商为代表的新兴渠道模式正在以便利、多选择性以及打破地域等多种优势掠夺和分散现有照明渠道实体店面的消费力以及购买力。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无疑是每年电商狂潮“双十一”。据了解,2015 年“双十一”以总交额912.17 亿元打破记录,其中欧普、飞利浦、佛照等企业成为“双十一”最大赢家。互联网电商的崛起已经成为照企不得不正式的问题。
2_webp(2)
  我们必须认识到以互联网为首的新兴渠道的产生,是互联网技术发展的必然产物,要正视以互联网为首的新兴渠道对传统营销渠道的冲击作用。
 
  中山市狮盾电气有限公司营销总监任伟表示:
 
  长期从事传统营销的各类企业,必须处理好互联网为首的新兴渠道与传统营销渠道的关系,转化为企业竞争的优势,扩大市场,取得利润。
 
  锐高照明总经理杨煜告诉记者,基于目前互联网强势发展的风向,锐高也不会置身事外,将积极应对互联网时代的需求,提早入手,发挥自身在照明控制的优势。据杨煜介绍,目前锐高已经有不少新的产品和方案问世了。
 
  但深圳市深工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桂峰先生却对目前疯狂涉足电商的现状表达了他的担忧,
 
  目前整个照明市场、消费者以及照明企业都处于不理性的状态,尤其是网络消费的不理性,看起来价格很便宜,买回来很后悔,很多都是在商家有意或者是不太健康的引导下进行购买的。
 
  而基于互联网信息技术而兴起的智能照明也成为产业下一个利益制高点。据了解,目前勤上、雷士、欧普等企业纷纷推出智能产品,以期在下一轮竞争中占据有利优势,锐高照明总经理杨煜也向笔者坦言,他个人对智能医疗照明,智能办公照明等智能化产品兴趣很大。
 
  价格战成为产业发展助推器
 
  价格战我一向比较反感,我认为这是销售领域最不明智的一种做法,这让很多渠道和流通环节都失去了应有的利润,从而失去了发展的动力和资本。
 
  十堰市梦家美照明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勇在谈及目前照明市场上大行其道的价格战时候直言不讳的告诉笔者,他认为目前客户对照明产品,行业服务满意度较低,商家整改也无从下手的很大原因,就在于价格战、行业准入、行业监管不严等。
 
  而山东正能照明销售总监刘冠麟则无奈的表示:
 
  为了挤压对手,大小厂家在通过偷工减料来减低产品成本而发起的恶性价格战,不仅会造成产品质量的参差不齐,同时也阻碍了LED 的发展。
 
  与刘冠麟总监看法一致的长方照明成品照明事业部总经理黄金章也表示价格并不是越低越好。他进一步解释道:
 
  现在行业里面有些厂商为了抢市场份额,已经不顾底线了,这是有很大的市场风险的,弄不好两败俱伤,企业可能收获到了眼前的短期的利益或成绩,但没有底线的价格下降可能导致失去必要保障,最终伤害的是长久的品牌信誉。
 
  但不可否认,价格战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加速行业转型、促使行业调整的重要因素,尤其是国际大厂的加入,更是加快了小企业的倒闭,而且在某种意义上让终端消费者收益,真正做到了“物美价廉”。
4_webp(1)
  “价格”总能随时刺激到每一位LED从业者的视觉神经。除我们看到的常规性的照明实体市场上的价格争夺战外(以飞利浦、佛山照明、欧普照明等老牌照明企业围绕LED T8玻璃灯管大打价格战为例),目前随着互联网电商的发展,线上价格战也成为行业人士需要注意的问题。
 
  十堰市梦家美照明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勇告诉笔者:
 
  电商的出现本来是为商家和消费者之间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但现在的电商假货横行,欺骗消费者,导致消费者对所有商家失去信任,此外,以低价严重冲击正规军的市场,这也是现在商家所言,生意难做的很大一个原因。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照明 价格战 电商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