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回顾过去,预知未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1-22 来源:新兴产业战略智库浏览次数:134
    回顾过去,才能更好地预知未来。
 
  已然过去的2015,对于LED行业,意味着什么?是最美好的一年,还是最为惨烈的一年?
 
  几乎从没有哪一年像这样:很多一致预期被证明是一致错误,LED业没有等来发展的黄金期,却迎头碰上不断秀下限的低价血拼与不断刷新上限的合并案;
 
  从来没有哪一年像这样:国际两大巨头纷纷剥离并出售关键业务,中国企业竞购高潮迭起,欧司朗照明花落谁家,成年度最大悬案;
 
  也从来没有哪一年像这样:集体性事件如此频繁,集体降价、集体跨界、集体辞职、甚至集体退出——据初步统计,约有4000家企业退出市场;
 
  更没有哪一年像这样:生和死被如此频繁地提到。
 
  ——危言耸听?我们多希望我们是错的!
 
  且不谈年终各种亏损数据。就连早前对LED产业青睐有加的投资机构也罕见地将目光转向远方:“现在LED还是新兴产业吗?早已经是传统制造业,红海市场了。”
 
  某国字头的投资机构执行总经理向我们透露,现在LED行业格局初显,最终只有三类企业会活下来。大企业呢,纵向横向兼并收购,扩展产业链,日子还能过得滋润;细分领域企业呢,专于一个利基市场,竞争没那么激烈,企业占山为王;做代工的,给别人贴牌,什么都做,好歹还能混口饭吃。
 
  那么,其他那些中小LED企业?生存不易,发展更难;不死不活,暂时熬着。
 
  与其等死,惶惶度日,不如主动出击,向死而生。
 
  李开复曾说:向死而生就是让我们不再忌讳死这个字,让死亡成为一个温和的朋友,每天提醒自己人生最重要的是什么。
 
  对于LED企业来说,向死而生就是让死亡成为一个温和的老师,引以为鉴,每天提醒自己企业该如何好好活着。
 
  活,就要活得有信念。若不想活,谁都救不了你。
 
  活,就要活得有智慧,老往枪口上撞,你就九死一生。
 
  要生存,就得找自己的缝隙。反思企业倒闭本质,壮士断腕、缩编规模,轻装上阵、做强主业。
 
  要发展,就得找自己的契机。寻找活下来的机会,善借外力,重新定位,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管它寒冬,还是“伪冬”。2016年,让我们一起向死而生。我们相信:行业生死的概念对所有企业来说,都是机会;若毫无准备,年年都会是生死关。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行业 过去 未来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