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2016冰雪景观设计与LED照明应用论坛在哈尔滨隆重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1-22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778
   1月22日,在第32届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开幕和第17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之际,由黑龙江省科技厅及哈尔滨科技局指导下,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和哈尔滨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16冰雪景观设计与LED照明应用论坛在哈尔滨举行,重点关注LED照明及控制技术与冰雪景观的融合,解读寒地照明标准、创新设计理念等主题展开。科技部曹健林副部长、科技部高新司曹国英副司长、黑龙江省科技厅杨廷双厅长、哈尔滨科技局姜滨副局长、黑龙江省科技厅郭大春副厅长、哈尔滨高新区管委会钟利主任、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吴玲秘书长出席论坛并发言。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照明研发中心主任李晋闽担纲论坛嘉宾主持,与现场数十家企业及机构代表一道就冰雪景观设计与LED照明应用展开深度交流与探讨。
大会
曹国英
科技部高新司 曹国英副司长
 
  科技部高新司曹国英副司长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活动举办是为落实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意见,以及贯彻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对促进冰雪旅游,冰雪文化与现代科技的融合发展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半导体照明产业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自2003年启动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以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以联盟为抓手,采用产学研紧密合作的方式,推动半导体照明技术和产业发展,在全球范围内树立起了成功的典范。也为实现我国从半导体照明大国到强国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希望大家通过此次论坛,在半导体论坛前期的基础上,发展智慧低碳城市为理念,对如何进一步发挥哈尔滨当地冰雪旅游的文化优势,对LED照明和控制技术在冰雪景观艺术里面了应用,对LED寒地照明技术方面进行深度的交流和探讨。充分发挥LED的创新应用对文化的科技支撑作用,也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作出新的贡献。
杨廷双
黑龙江省科技厅 杨廷双厅长
 
  黑龙江省科技厅杨廷双厅长致辞表示,因为我们是指导单位,其实是借着机会多学习并了解全国半导体体照明发展的情况,首先我代表科技厅感谢和欢迎各位专家再次莅临龙江指导工作,也感谢大家多年来对龙江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半导体照明也是黑龙江积极推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2008年我们省就与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开展了相关的工作,也搞了一些创新设计大赛,2009年科技部启动了“十城万盏”的示范工作,哈尔滨作为首批示范城市之一也得到了科技部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国家LED照明联盟的大力的指导,特别是曹部长,吴玲秘书长和各位领导多年的直接指导和帮助。哈尔滨在这方面,在商业文化旅游中的应用得到快速发展,也形成了独特的景观艺术,充分体现了科技融合发展的魅力。现在整个冰雪大世界整体是95%的LED照明应用,这也是科技文化旅游的一个深度融合的体现。所以这次论坛召开,也是落实国务院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意见以及贯彻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举措,促进我们冰雪旅游,冰雪文化与现代科技融合发展。去年以来,龙江省的旅游产业发展非常的迅速,哈尔滨作为东北地区发展比较快的一个机场,整个旅客增长大概是30%,陆昊省长提到,我们借记卡和外地的旅游消费达到了1400多亿,所以说这对我们科技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和文化旅游更好的深度融合,我们也真诚希望各位专家在黑龙江多走走,多看看,多给我们提宝贵的意见,最后祝这次论坛圆满成功。
吴玲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 吴玲秘书长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吴玲秘书长在致辞表示,2006年冰雪大世界还没有这么壮观,我们就开始考虑灯和雕塑和冰雪的这种文化怎么融合,那时候虽然是做得很小。10年过去了,回顾黑龙江省在半导体照明的发展过程中,实际上给了很大的支持和贡献,从冰雪大世界从开始冰灯到现在的冰雪大世界,从我们国内的寒地照明的标准到这个标准现在已经通过国际联盟,通过两岸共同制定的寒地标准,已经推广到了一些国家和地区。黑龙江哈尔滨市的“十城万盏”的试点城市,实际上也做的很多可圈可点的一些业绩。
 
  “LED行业它不仅仅是一场成功的技术革命,在照明产业的变革中也确定了主导地位。但是目前市场渗透率刚刚在30%左右,行业还没有到一个比较成熟的发展阶段,还有很大的创新空间。所以,我们展望未来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发展。2014年LED得了诺贝尔奖,2015年LED又得了唯一的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而且自从中国人做了LED,这十几年,国际的几大品牌,不管是GE,飞利浦,欧司朗都纷纷的拆分,当然这不是说我们就是强国了。但是至少说市场竞争有点惨烈,充分的市场竞争,90%以上的民营企业,我们干得也很苦,但是说明在一个新兴的战略性的产业,我们经过了这样一个阶段以后,未来在全球成为产业强国的希望是有的。”吴玲秘书长如是说。
 
  "科技部现在正在制定“十三五”规划,今年又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半导体照明和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及应用是国家的重点专项。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第一个应用就是LED,现在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未来主要是两大方向,我们现在是替代,未来是智慧照明,要实现按需照明,要实现健康照明,高光品质的这样的照明,所以我们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吴玲秘书长最后还表示,特别希望我们的专家,企业家,在我们国家科技部和地方政府的共同支持下,真正的把我们LED这个行业从大国变成强国。
夏千明
哈尔滨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 夏千明总经理
 
  哈尔滨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夏千明总经理表示,在猴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欢迎大家来到冰城哈尔滨作客,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园区为大家展现冰雪LED灯光的魅力。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是哈尔滨文化旅游集团经营的重点文化旅游品牌之一,也是目前世界上知名度最高,规模最大的冰雪组织。早在06年底,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就开始在冰雪景观,建筑推广半导体的应用;09年在国家科技部国家LED联盟省科技厅和哈尔滨市政府的支持下,哈尔滨成为“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首批试点城市,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也有幸为“十城万盏”项目的核心试点工程。历经10年的发展,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的LED应用覆盖已经达到90%以上,照明节电70%以上,节省材料、成本30%以上,并极大的降低了传统光源废弃后对水源和土壤的污染。最为重要的是,LED灯光为冰雪景观注入了活的灵魂和新的生机,带来了更大的效果提升,推进了冰雪景观建筑取得了更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和发展规模空间。
 
  本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借助国家一带一路的宏伟构想,结合龙江丝绸之路带的蓝图,实现了东西方文化的交融共生,并与“冰筑丝路 雪耀龙疆”为主题,达到了冰雪景观与娱乐,文化与产业的无间融合。特别是利用LED灯光的魅力,为国内外的游客打造的一个功能、结构最完整、空间层次最立体、体验活动最丰富、视觉感觉最奇幻的主题公园。本届冰雪大世界,在建设投入规模方面,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届,也是LED推广应用覆盖率最高的一届,达到97%以上,节电78%以上,降低灯具投入成本34%以上。尤其是在半导体照明应用技术研发方面,实现了很多方面的突破,比如在寒地可靠性的技术保障,智能化照明的控制系统,见光不见灯的(无灯)方案,高效低成本的安装工艺等方面完成了一系列的技术创新。
 
  本次论坛我们邀请了政府相关管理部门,项目运营方、相关企业负责人及行业专家,将紧紧围绕LED冰雪景观设计与照明方面的话题,进行深度的探讨,为专业理论发展提出创新性的,真知灼见,又为现实中遇到的问题提供可靠性的解决方案,共同为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的发展献计献策,也是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冰雪旅游项目积累宝贵经验。这次论坛,必将在全国冰雪景观设计与LED照明应用的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下一步,我们将以此论坛为契机,依托哈尔滨冰雪文化旅游优势,以发展智慧、绿色旅游为理念,继续深入开展LED与冰雪景观、建筑灯光表现的相关技术研究,破解冰雪寒地极端气侯下的LED推广难题,充分发挥LED创新应用和对文化旅游项目的科技支撑作用,促进冰雪旅游,冰雪文化与LED照明现代科技的融合发展,打造绿色环保,特色鲜明、高端主题的旅游品牌,并希望我们的LED冰雪景观照明创新成果能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推广应用。
钟利
哈尔滨高新区管委会 钟利主任
 
  在颁奖环节,哈尔滨高新区管委会钟利主任主持“2015哈尔滨国际LED冰雪景观艺术创新设计大赛”颁奖环节。2015哈尔滨国际LED冰雪景观艺术创新设计大赛专家评审会于1月21日在哈尔滨大世界VIP会议室召开,此次大赛入围十个作品,中科院半导体照明研发中心主任李晋闽、中国照明学会秘书长窦林平、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阮军、河北立德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晓东及共五位评审 参与了此次评审,李晋闽主任担任此次评审的专家组长,此次评审采用投票制规则,共评出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三个,特别奖一个,荣誉奖三个,获奖单位分别如下:一等奖:安徽海威半导体照明有限公司的《鼎》;二等奖:杭州罗莱迪思照明系统有限公司的《中国魂 世界梦》、深圳爱克莱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冰凝雨点》;三等奖:杭州鸿雁电器有限公司《脸谱》、深圳爱克莱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花朝月夕》、安徽海威半导体照明有限公司的《老者与书》;特别奖:哈尔滨照明检测中心的《璀璨》;荣誉奖:杭州勇电照明有限公司的《冰之火》、杭州罗莱迪思照明系统有限公司的《炫彩神柱》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的《DO MI LA》。紧接着,在颁奖仪式中,曹建林副部长、曹国英副司长、杨廷双厅长、哈尔滨科技局姜滨副局长、黑龙江省科技厅郭大春副厅长、哈尔滨高新区管委会钟利主任、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吴玲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照明研发中心主任李晋闽、中国照明学会秘书长窦林平、河北立德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晓东等领导嘉宾为获奖单位颁发奖杯和证书。
合照
获奖者和颁奖嘉宾合影留念
阮军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阮军常务副秘书长
 
  颁奖环节后,论坛进入主题报告环节。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阮军常务副秘书长带来了主题为“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产业报告。报告对目前的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现状、我们面临的机遇以及国家和联盟正在开展的一些工作。行业经过过去10年的快速发展,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进入了一个新常态,从单纯的替代、应用开始关注光的品质,向智能化,超越照明的领域在快速的应用,技术的创新和应用。
 
  另外,产业应该从超高速的增长向中速增长,实际上这个增长有两个含义:一是我们量实际上还是保持一个超高速的增长,但是因为成本价格的下降,总体的产值上增速相对来讲是中速的增长。另外产业结构也在不断的进行调整,包括价格利润率也有所变化,但是我们还是要肯定,岁末年终,我们还是要肯定自己10年走过的成绩,包括去年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刚才吴主任也讲到了,去年全国国家技术发明奖唯一的一个一等奖是LED的获奖,另外我们在深紫外和OLED也取得了不错的技术指标,特别是我们的产业水平跟国际水平基本是同步。
 
  应用方面可以非常自豪的讲,我们的应用数量和规模可以自豪的讲是居于全球的首位,这里通过“十城万盏”,包括我们今天参加会,包括我们的冰雪景观,寒地的示范,对整个应用都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最早是从景观开始,实际上从冰雪大世界,包括奥运和世博会,后来我们进入人民大会堂,包括中南海紫光阁,这些重大的示范工程,应该说对提升产业的社会认知,推动节能都发挥了非常重要和很好的效果。
平立
哈尔滨照明检测中心平立主任
 
  哈尔滨照明检测中心的平立主任以“冰雪景观设计的特点与要求”为主题,分享了关于冰雪大世界园区建设过程中的经验和感受。哈尔滨照明检测中心的参与,是冰雪大世界有史以来对所有灯光的光、电、防护等级一个定性的考评,以后这些数据经整理完成,对以后冰雪大世界冰雪景观照明的发展起到一个非常定性的指导作用。这个报告我必须提出,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实际上没有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业主的支持,给我们提供大量基础的数据,指导工作,很多方面的帮助,实际上我们也走不到今天这一步。实际在冰雪大世界,今年整个灯光设计上,是非常有挑战的。挑战性在哪里呢?实际上我们的光设计设计的指导思想做了一个减法,实际有很多很难想象的东西。减法的意思,我们减少了每个景观的构筑物的颜色数量。
 
  同时,冰雪是不一样的,尤其是冰,我们先把冰里面内部照亮,外面补上光,压上去照亮,内外结合用光实际非常有挑战性。这种挑战性带来的是一种机遇,带来的是一个更大的展示和发展的空间,这个空间里面,整个会把冰雪大世界整个艺术效果会有一个非常大的提升。实际上,我们也有一些面临解决的问题,包括寒地低温可靠性的问题,冰雪大世界今年动态的灯光用得比较少,就是因为动态的灯光需要开关电源,有低温可靠性的问题,控制器有可靠性的问题,LED自身的灯具也有可靠性的问题。为此,我们做了有效归纳以后,用刚才的测试数据来讲,这么多年的应用,加上这些,我们实际上已经是搭建出了冰雪建筑景观灯光技术规范的框架和雏形,就是下一步的归纳,整理和完善,之后推向全国,推向世界。
杨士保
杭州罗莱迪思照明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 杨士保
 
  杭州罗莱迪思照明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杨士保介绍室外照明设计的解析,以参与米兰世博中国馆灯光设计为主线分享了罗莱迪思的经验,并介绍了在今年推出了魔方系列,有方的磨方,有线条型的魔方,通过魔方的运用,最大的改变了光输出,这个是常规的,而且是经典的款型,改变了它,技术创新在哪?就是在玻璃。灯具一般外观是玻璃,加上LED灯板组合到一起,最好的玻璃光损失也有13%,所以我们想办法,把这个玻璃的损失去掉以后,把透镜一体化,解决了这样一个技术难题,所以使我们的光损只有一次光损,提高了整个光灯具的光输出。罗莱迪思的口号是“一次配光,无限想象”。
许礼

上海三思电子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许礼
  上海三思电子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礼分享了“寒地LED照明标准及道路照明应用”主题报告。中国最冷的地方,在黑龙江省,被称之为中国的北极,冬天零下40摄氏度,甚至到零下50摄氏度,夏天的气温达到30度以上。这么大的温差,会造成跟国内大部分城市的标准有所不同,那么也就会有新的标准来支撑。温差大会对照明有哪些影响呢?首先温差会造成材料的塑料件、电缆线、金属件无法承受一定温度范围和高低温的冲击,会造成零件的开裂和变形。电解电容因为电解液的原因,电容随着温度的降低,电容容量会大幅度衰减。
 
  我们寒地照明的应用一定要有一个标准的支撑,我们在国内有一个唯一的对寒地LED照明的标准,由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工牵头和台湾光电半导体产业协会组织起草的道路照明LED的标准,本标准涉及评价的项目和技术指标,具有较好的考核性。因为我们是国内唯一的,也是最早的一个针对寒地的标准,暂不追求完整性和全面性,主要是为了促进寒冷环境下LED的水平不断的提升,随着寒地照明产品技术水平不断的提升,标准也会进一步的修整,趋于完善。
徐小荣
杭州勇电照明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 徐小荣总经理
 
  杭州勇电照明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徐小荣总经理则带来了“LED在各类应用场景中的项目解析”主题报告。通过在全国各地和全世界合作的很多项目,众多经典案例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勇电照明的优势和实力。不管是各个方面,景观方面,我个人设计是比较多的。也是秉承勇电一直的“品质塑造勇电,真诚永远不变”。我希望在未来有机会,跟在座各位在景观照明方面,共同有一些,对高端项目或者是长期性项目的建设,特别在技术方面的一些探讨。
朱晓东
河北立德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晓东
薛卫江
邦奇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销售总监 薛卫江
 
  下午,河北立德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晓东分享了奥运景观照明案例解析主题报告,邦奇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销售总监薛卫江分享了智能控制在景观中照明的应用探讨及案例分析。
对话
对话环节
 
  最后在主题对话环节,窦林平秘书长、平立主任、朱晓东总经理、徐小荣总经理及薛卫江总监对2015-2016设计作品进行点评,对冰雪大世界2016-2017年作品征集思路与设计要求探讨及冰雪旅游文化商业价值挖掘三个话题进行深度探讨和分享。(根据现场录音整理,未经嘉宾确认,如有出入还请谅解!)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