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众创空间 » 正文

LED点亮“钱景” 揭秘85后小夫妻创业之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2-23 来源:咸宁日报浏览次数:189
   华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咸宁光谷南科技城的一家企业。企业创办者李勇和侯央央是一对1988年出生的小夫妻。他们用自主研发的“LED数控打孔机”,生产LED节能广告牌,并在网上销售,“钱景”看好。
 
  “历经坎坷,才走到这一步。”1月28日,李勇说。
 
  休学养鸡,赔光本钱
 
  2009年,李勇考入武汉纺织学院。大一下学期,他看了《赢在中国》等财经节目,萌生创业念头。
 
  正巧,当时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和自主创业工作,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
 
  2010年4月,正读大二的李勇创业想法强烈。得到父亲的同意后,他休学一年,回老家养土鸡。他也因此成为武汉纺织学院休学创业第一人。
 
  创业并非李勇想象中那么简单。创业六个月,养了两批鸡,以亏本告终。
 
  “当时,靠着亲友资助的5万元,我在十堰郊区搭建鸡舍、鸡棚,并从湖南购买了5000只雏鸡,准备大干一场。”李勇回忆说,他没想到,创业才1个月,因鸡舍不健全,不少小鸡被老鼠、黄鼠狼偷吃,而且其它小鸡陆续发病。由于经验不足,病症难以精确辨别,小鸡出现大规模死亡。
 
  20天后,小鸡的病情渐渐稳定下来,仅剩下不到600只,最后只卖了几千元,5万元投资血本无归。
 
  总结这段经历,李勇说,养殖业太辛苦,风险太大,疾病难控制和预料,加上自己没有经验,前期准备不充足,失败在所难免。
 
  2011年初,经过市场调查,李勇在十堰开了一家广告店,制作名片、宣传画册等,几个月下来,赚了两万元。
 
  2011年,休学期满,他转让广告店,回学校继续学习。
 
  回顾这段创业经历,李勇说,养鸡失败后,他总在反思原因。“我深知专业知识的重要性,学习不能停止。”
 
  二次创业,尝到甜头
 
  回校后,李勇继续学业的同时,继续琢磨创业的事。
 
  “广告店是小打小闹,局限性大,没前途。”李勇希望自己能创办一家省内、国内知名的企业。
 
  做什么好呢?一天,李勇在学校附近逛街时发现,周边很多店面对LED节能广告牌的需求很大。李勇萌生了再次创业的念头,创业项目就是生产LED节能广告牌。
 
  他了解市场发现,一台LED节能广告牌生产设备的价格达七八万,而且还存在问题,比如整套机器一旦安装就再难搬移、灯箱存在质量问题等。
 
  他没有足够的资金买设备,也不愿花重金买一台有“罅隙”的机器。因此,自小对机械有兴趣的李勇,萌发了研制一种高效省时的LED数控打孔机的想法。

  2014年,在几位同学的帮助下,他成功组装了一台“LED数控打孔机”,并获得实用新型发明专利。这款设备相比同行设备而言,有便于移动、方便组装、生产产品更高效等优势。
 
  在学校的支持下,李勇和同学一起,在校创业中心创办了一家公司,生产LED节能广告牌,并在网上销售。
 
  此前,李勇在开广告店时,积累了一批客户。他再次与这些客户联系,获取客户资源。慢慢地,生意好起来。每月订单数十笔,收入达到2万元。客户除湖北省内外,还有的来自北京、上海、长沙等地。
 
  2014年4月,李勇的“LED数控打孔机”获得湖北省创青春创业实践挑战赛铜奖,6月受邀入驻咸宁市青年企业孵化器,并注册成立了公司。
 
  根植咸宁,“钱景”看好
 
  如今,李勇拥有500平方米厂房,每月盈利达6万元。对于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李勇很满意。
 
  但说起刚来咸宁的那段时间,李勇用“黎明前的黑暗”形容。
 
  去年6月,他带着拆卸的设备,和女朋友侯央央一起,来到咸宁。因为种种原因,他临时租了个厂房,每月1200元的租金。买电动车、连网络、添置煤气坛等家用品……半个月时间,花去了两万多元。
 
  “这些,是我们在学校时没有想到的。”李勇说,在学校,场地不需要钱,网络20元每个月,每天吃食堂,日消费不到50元。另外,他和同学一起,每月至少有5000元的收入。而到了咸宁,花费剧增,还把武汉积累的客户丢失了,一分钱收入都没有。
 
  维持了两个月,一度出现资金链将断的状态。他和侯央央守在电脑前,等待客户,等得心急。客户没等到,积蓄也快花光了,而电瓶车的电池还被偷了两次。“心急火燎之时,我总怀疑我的选择是错误的。”
 
  事实证明,坚持才会成功。2015年4月,李勇的公司入驻光谷南科技城,收入从起初的每月1000元,增长到6万元。现在他们有固定客户千余人,店铺的销量和好评率在淘宝网居湖北区第一。
 
  当日,李勇说,销量能快速增长,是因为此前有客户基础,产品价格低、质量好,生产效率高、发货速度快。
 
  采访时,记者看到,侯央央正在为一名仙桃客户制作产品。据介绍,现在,公司除李勇和侯央央外,还有4名员工。李勇主要负责生产和发货,侯央央主要负责接单和辅助生产。
 
  目前,李勇正在研究发明串珠机。未来五到十年,他把目光投向生产LED数控机设备及串珠机,并研发更多专利。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 创业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