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国内 » 正文

数据解析2016年灯饰照明行业走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3-07 来源:古镇灯饰报浏览次数:342
  从数据图可看出,2月份线上灯具的销售排名前五的省份占到总份额的45.92%,其中广东、江苏、山东、浙江等均为沿海省份。同时,随着中部崛起,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安徽和山西等6省在份额逐渐增大,尤其是湖南、湖北和安徽地区。另外,伴随着电商的渗透以及在西部大开发战略下以及电商的渗透,四川、重庆、陕西等地份额增速抢眼,未来开发潜力巨大。如果企业选对产品和营销策略,相信会有不小的收获。
 
  2015年对于灯饰照明行业来说是异乎寻常的一年,尤其是年末闹得沸沸扬扬的卖场降租、商家撤出卖场等事件,为这个行业画上了一抹难忘而浓重的色彩。
 
  随着全国各大灯具卖场陆续开门迎客,2016年行业之战正式拉开序幕。“史上最寒之年”已远去,猴年开春之际,国家相继推出振奋人心的消息:出台楼市利好政策、继续推进城镇化进程、启动新一轮房改......行业压力犹存,但可以预计的是,这股暖风将会吹得更猛烈、更持久。照明人,你还有什么理由不拥抱希望,大步前行呢?
 
行业前瞻
 
  ♦  行业增速虽放缓,但仍持续增长
 
  2015年,灯饰照明行业增速由原来的两位数降为一位数,称得上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遭遇。实际上,自“十二五”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英期间表示,中国经济年均超10%的高速增长时代已经结束,迈入了增长放缓转而寻求稳定增长的“新常态”。在新常态下,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7.8%的水平值仍属于国际较快的增速。
 
楼市政策
 
  ♦  楼市政策送暖风,房地产市场破局将现
 
  继去年央行2次降息、1次降准后,国家紧接着又接连推出一系列楼市利好政策,包括:下调首付比例,降低契税营业税......二手房交易量将大大增加。
 
  2014年,二三线城市土地交易量上升,未来1-2年将涌现大量新楼盘。与此同时,自98年首次房改以来,中央已启动新一轮房改,其目标、路径等均已基本确定。第一批商品房面临着再次装修,将拉动建材、家装、灯具等行业经济发展。
 
  据相关人士分析,上游房地产回暖一定会对灯具行业带来利好,刚性需求、改善型需求都在逐步释放,但传导到下游灯具行业或将需要半年左右的滞后期。无论如何,企业都应借此大好形势提升自身综合竞争力,着力于家居、商业照明行业的产品及渠道布局,蓄势待发。
 
  ♦  房地产巨头万科等正积极转型
 
  以巨头万科为样本,越来越多的知名房企频传转型融资租赁或与融资租赁合作的消息,表明房地产行业正在寻求其他突破点。以租代买、以租金抵房款等业务的推出将使得楼盘入住率大幅提高。而这种分享经济的方式,也代表着全球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最新方向,正成为中国共享发展的选择。
 
市场环境
 
  ♦  全国高铁网的建设助推城镇化进程
 
  随着经济形势变化,我国高铁技术的日益成熟和网络的快速成形对我国的金融业和高增值、高技术的工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尤其是近数年高铁的发展,已展示了又一轮经济转型的到来,强力推动了我国未来的城镇化走向新的空间格局与方向。同时,李克强总理也曾发表重要文章表示,扩内需的最大潜力在中小城市城镇化,而高铁网的建设投用正好为城镇化发展起到了关键的纽带和推动作用。
 
  ♦  市场刚需庞大,三四线市场潜力无限
 
  随着国家城镇化推进,一二级市场的饱和,使得三四级市场消费潜力正被逐渐打开。2015年,灯具企业在三四级市场展开了激烈的竞争,主流品牌渠道进一步下沉,三四级市场成为争夺焦点。配合渠道下沉工作的开展,中高端产品已由一二级市场向三四级市场延伸。而电商渠道深耕农村市场也为农村灯具市场格局带来新的变化。
 
互联网
 
  ♦  实体店仍是主力,互联网模式将常态化
 
  2015年,灯饰照明行业销售额约5200亿,互联网销售额占其中的10%。相对于临界点30%,10%表明互联网对灯具行业并未如预期般产生巨大冲击力。预计今年,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发力电商。但灯具特殊的商品属性将决定未来3-5年,实体店将仍是主力大军。
 
  对于企业来说,网店就是基于新互联网的一种模式,应以提供资讯为主,而门店才是服务内容的主体。有门店为基础,不仅提供更好的服务,对客户来说也是一种“安全感”。但商家们更应拥抱这种新模式,坚持传统模式的前提下,同时丰富新武器,将互联网模式“常态化”。



 
结语
 
  前不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6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2016年经济工作的“五大任务”是削减工业产能、去库存化、去杠杆化、降低企业成本和改善薄弱环节。这就预示着中国经济增速将维持在合理区间,在市场大环境的影响下,灯饰行业正面临新的变革,挑战与机遇同在。与此同时,一场从楼市和线上开启的变革浪潮正席卷灯饰照明行业。而灯具企业本身,才是浪潮的主角之一;企业对行业的信心与态度,将影响浪潮的走向和持久性。总之,这是一场持久之战,历经淘汰赛的胜者将以高傲的姿态站在行业的制高点。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