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国内 » 正文

震惊!南京市售LED灯泡质量堪忧:抽检42批次无一达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3-10 来源:东方卫报浏览次数:271
   如今LED灯具随处可见,已成为市民家中主要的照明用品。但LED球泡灯生产工艺简单,准入门槛低,市场上的产品良莠不齐。昨天,南京市消协对本地市场销售的LED球泡灯开展了比对实验,结果显示:进行试验的37个品牌,42批次LED球泡灯中,所有批次的标识说明均不达标,近五成样品功率指标不合格,超六成样品显色指数不达标。
 
  实验结果

  超六成显色指数不达标 长期使用会受蓝光危害
 
  功率、光效、显色指数是影响LED球泡灯性能质量的三个关键指标。本次比对实验共42批次样品,全部样品对产品本身功率进行了标注,但对光效进行标注批次的只有20批,对显示指数标注的有17批次,其中有6批次标注的显示指数低于检测标准要求。因此,所有被检样品均存在标识不全的问题。
 
  据了解,LED球泡灯主要用于代替白炽灯用于室内照明,标准要求LED球泡灯要标注被代替的白炽灯功率,便于消费者选用。但在本次对比实验中,有该项标注的只有25批次,标注率不足六成。
 
  显色性是照明质量中的一个重要指标,在照明产品标准中,用于室内照明的产品显色指数应该达到80以上。LED球泡灯由于其发光原理是蓝色芯片激发黄色荧光粉发出混合光,因此含有大量的蓝光成分,缺乏红色,从而造成色温高,显示性差。实验人员表示,目前市面上数量众多的LED球泡灯显色指数标注为70,达不到标注的80。在这次对比实验中,有15批次符合标准要求,27批次达不到标准的要求,不合格率超六成。
 
  比对结果显示,42批次LED球泡灯中,功率指标符合要求的23批,合格率54.8%;光效指标符合标准要求的40批,合格率95.2%;色容差指标符合要求32批,合格率76.2%。
 
  消费建议
 
  购买时看清产品标识 色温不要高于4000K
 
  专家指出,LED球泡灯的主要用途是替代白炽灯,因此国家相关标准对代替白炽灯的LED流明数有相应的要求。消费者在购买LED球泡灯时,既要看产品包装或说明书中代替的白炽灯瓦数,还要看其流明数是否有明确的标志。
 
  记者了解到,在本次对比实验中,有的产品不标注流明数,通过虚标参数代替瓦数,从而达到市场推广目的。比如日昭光电标注7W,实测4.7W,代替240瓦白炽灯;索科标注12W,实测5.3W,代替100瓦白炽灯。这些产品的共同点均为不标光效,企图混淆消费者。消费者在选择时,要看其光通量是否有标识代替相应瓦数的白炽灯,一般可按10流明对应1瓦的亮度来计算,以100瓦白炽灯为例,同样亮度的LED球灯泡需要1000流明。
 
  LED照明产品作为第四代光源已经得到社会认可,但在产品选择上,一定要根据自己的用途注意相应参数的选择。按照标准,家用场合中选用 LED照明时,色温不能大于4000K;高于4000K时,高能蓝光会对人的眼部伤害,一旦形成不可逆转的黄斑病变,会造成永久性损伤。
 
  “在市场上,由于高色温LED光源光效较高,同时高色温对人眼的刺激较强,造成高亮度的假象,加上高色温产品成本相对较低,因此市场中的高色温产品较多。”专家称,在目前阶段建议选择色温不大于4000K的产品,台灯、床头灯等灯具避免使用LED球泡灯,以免受到高能蓝光的危害。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南京 LED灯泡 抽检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