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国内 » 正文

LED封装行业如何打破“增量不增利”困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3-25 来源:国际电子商情浏览次数:168
  受LED照明市场高涨的驱动,2014年下半年我国LED封装行业掀起了一轮扩产高-潮,规模化成LED封装企业追求的方向。不过,随着产能的不断释放,LED封装行业竞争加剧,价格战已成市场常态。据相关数据显示, 2015年上半年,国内LED封装器件多数产品价格下滑幅度超过50%,国际LED封装大厂产品价格亦下滑超过20%。虽然销售数量比2014年增加很多,但是利润反而减少。毫无疑问,封装企业亟需转型升级优化其盈利结构,打破价格战的困局。
 
“增量不增利”成常态 LED封装企业积极突围
 
  受LED照明产品价格战影响,LED封装市场已陷入“增量不增利”的局面,对封装企业来说,受到冲击也是必然的。
 
  不过,作为国内LED封装的龙头企业,佛山市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星光电”)受到的影响并不大。据国星光电《2015年度业绩快报》披露,其2015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8.38亿元,同比增长19.15%。
 
  实际上,之所以能逆市增长,也离不开国星光电采取的一系列举措。国星光电总经理王森博士称,首先是全产业链联动整合。立足于主业LED封装,从2011年开始,国星光电开始向上下游延伸,进行产业链垂直一体化的布局。目前,已实现芯片、封装、组件和照明四大业务板块齐头并进,公司的综合实力显著提高。其次,注重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研发。国星光电每年以不少于营业额4%的资金投入到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研究开发中,并与知名高校合作,产学研联动,积极储备技术资源。此外,国星光电高度关注新技术和细分市场,积极规划布局未来的技术方向和应用领域。三是科学高效的管理机制,公司根据市场需求,持续优化产品工艺流程,持续提升产品质量与性能,管理规范化水平、使供应链联动能力和生产效率不断提高。
 
  “此外,国星光电长期以来的资金优势、人才优势、品牌优势以及合作伙伴的长期支持,使得国星光电能在竞争激烈的LED市场上持续稳健发展。” 王森博士如是说。
 
  据透露,国星光电将持续扩大中游封装领域的生产规模,计划以不超过4亿元人民币自有资金投资扩产,以持续提高公司生产能力,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此外,还将继续加大研发力度,以先进的核心技术和差异化产品推动企业持续向前发展。
 
  另据了解,国星光电的LED封装器件主要分为白光器件和RGB器件和指示器件,白光器件主要应用于照明、背光以及植物照明、汽车照明、红外/紫外等细分领域。RGB器件主要应用于各类户内外显示屏及仪器仪表的指示。指示类器件主要应用于各类仪器仪表及信号的指示。
 
  台湾亿光电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光”)产品研发管理协理金海涛称,封装器件价格下滑在LED产业已成为常态,关键是如何降低价格不断下滑带来的冲击。作为专业的封装厂,亿光讲求的是均衡和多元化发展,可见光、红外线或光电元气件都是其布局的重点。目前,其可见光器件主要应用于TFT与照明等使用量较大的领域,红外线等光学器件主要应用于电表、安防、工控等领域。
 
  金海涛表示,应对封装器件价格的不断下滑,亿光主要采取了三大策略:一是提高供应链管控的精准度。二是严控库存,执行跌价政策。库龄超过60天的物料或良品都认列跌价损失100%,而鉴于LED市价下跌的速度越来越无法预测,亿光已将60天的跌价损失直接缩短为30天,降低跌价损失风险。三是多方向扎根,除了TFT、照明与消费性电子灯LED的主战场外,亿光已经逐步奠定在汽车照明领域的基础,往世界前三迈进;深耕多年的红外线LED, 2015年的出货量已排到全球第一;其他的光电元器件如高速光耦、红外线接收模块、光阻断器、可控硅与距离感测等皆有不错的业绩。“因此,虽然受到照明与TFT市场量大价低的影响,但有效辅以少量多样的应用市场,可以平衡市场的风险,以应对价格大幅下降的困局。”金海涛说。
 
LED封装业增长可期 淘汰赛将加剧
 
  由于中国LED封装器件多数产品的价格大幅下滑,有研究机构称中国LED封装行业已进入竞争淘汰期,并购潮倒闭潮将陆续到来。2016年,LED封装行业的发展前景如何?对于广大的中小封装企业来说,又该如何应对?
 
  “2016年,LED照明产业和LED封装行业将继续处于行业洗牌期。”国星光电总经理王森博士表示,LED封装产业正由分散趋于集中,正所谓“大者恒大”,剩下来的必定是实力强大雄厚,具备技术、管理、资本、人才等综合性优势的企业。
 
  金海涛表示, LED封装行业一直处于不断的竞争淘汰中,尤其是中国十二五计划已经告一段落,十三五规划不再投入LED行业补贴,少了政府的支持,LED的淘汰赛必然会加剧。
 
  不过,对于LED封装行业的发展前景,受访人皆持乐观态度。王森博士称,与其它行业相比,LED照明行业及LED封装行业整体发展依旧处于快车道上,“增长”仍是行业常态,只是相较以往增长速度有所下滑。他直言,2016年,国星光电的四块业务将统筹发展,在大规模扩产封装项目之余,继续加强核心技术和新产品的开发,抓住行业优势劣汰的机会,以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在强化封装领域优势的同时,也将扩大在芯片、照明应用等领域话语权。
 
  金海涛也十分看好LED封装业的发展前景。他表示,LED的应用在不断推陈出新,例如UV、植物灯、医疗应用、Li-Fi等,因此多元化布局、多方面的扎根是封装业发展必须考虑的问题之一。“过于着重某一方面,虽有效率却没弹性,太多元化虽有弹性却没效率、资源过散,因此必须审视自己的资源与强项,妥善选择着重方向,才能越发稳健发展。” 金海涛如是说。
 
  面对当前整个LED封装行业竞争激烈的挑战,王森博士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是,准确把握产品与市场的定位。企业应根据自身特点,选择合适的市场,切忌“人云亦云”,盲目投入。二是,通过技术手段,不断强化产品核心优势。三是,优化LED盈利结构,从单一转向多元化发展,规避风险。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 封装 增量不增利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