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京东、阿里、乐视等巨头齐聚,探讨智能硬件创新生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4-11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摄影记者陈关升浏览次数:729
   4月9日下午,中国智能硬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论坛的指导单位为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论坛由中关村智能硬件产业联盟与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共同主办,作为第四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CITE 2016)的重要板块,论坛邀请到智能硬件领域巨头公司和新锐企业,并得到各方的高度关注。
全2
论坛现场
  工信部电子司副司长乔跃山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关村智能硬件产业联盟副秘书长王磊主持论坛。中关村智能硬件产业联盟秘书长董宇,京东智能总裁王振辉,中科创达副总裁张书涛,安创空间(ARM加速器)项目总监朱敏,阿里巴巴智能生活事业部运营总监张薇,零度智控副总裁文昕,乐视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监刘彩俊,美国VR公司uSens凌感公关及商务总监刘惠迪,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邵建伙,造明公社联合创始人梅志敏,深圳连山易科技总经理贺强,顺舟科技销售总监马永波等行业领先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智能生态智慧生活”共话如何构建智能硬件产业发展创新生态。

中关村智能硬件产业联盟副秘书长王磊主持论坛
 
  活动伊始,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乔跃山为论坛致开幕词。乔司长表示,硬件智能化是发展方向,在手机、电视机、计算机等领域,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生产制造基地。而要推动电子信息产业的持续增长和深入发展,需要探索新的领域,新兴智能硬件产业是非常重要的方向。配合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工信部和发改委也在联合制定有关政策,推动智能硬件产业发展。
乔跃山
工信部电子司副司长乔跃山出席论坛并致辞
 
  作为主管部门,工信部将从几下几个方面推动产业的发展:1.引导产业发展规范化和标准化;2.通过推进产业创新中心、研发创新中心、孵化器等服务平台推进产业发展;3.对于影响产业发展的关键性共性技术研发问题给予政策支持;4.对于技术标准成形、较为成熟的新兴智能硬件产品,联合地方主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共同来推进技术产品试点示范的解决应用,让它迅速推广,然后形成产业规模进行推广。
 
  与你一起,智造可能--京东智能生态布局介绍
 
  在接下来的分享环节,首先登场的是京东智能总裁王振辉。京东智能是京东旗下承载京东在智能领域探索与业务布局的创业公司。京东智能下设四大核心子业务版块:京东微联、京东JD+、未来产品和京东众测。京东智能以“智造未来”为品牌口号,打通京东平台上所有的智能硬件实现互联互通,围绕京东的电商服务做未来产品,以大数据开启电商的人工智能时代,并为中国现有的智能领域创业者提供融资、孵化器、营销等“JD+”生态创业服务。京东智能的愿景是“希望通过在智能领域的创新,让所有的用户生活能够简单、快乐”。
京东
京东智能总裁王振辉
 
  打造“智”强大脑,助力智能硬件
 
  中科达副总裁张书涛分析了IOT的市场现状及智能硬件需求趋势并指出,不同智能硬件产品的差异化较大,这为智能硬件的产品化之路增加了不少阻碍。作为创业板上市的智能操作系统公司,中科创达主要为需要较强计算能力的产品服务提供智能模块。目前,中科创达研发的智能模块已应用于VR、机器人、IP Camera等多种智能终端。
中科
中科达副总裁张书涛
 
  开放创新,构建智能新生态
 
  “创新是以用户需求为中心,解决实际问题并可持续发展”,安创空间(ARM加速器)项目总监朱敏谈到创新的概念时说到。安创空间由ARM联合中科创达共同发起成立,是一家以技术服务为核心,以丰富的ARM生态系统资源为特色的专业孵化及加速平台。安创空间下设孵化成长营和安创加速器,汇聚ARM生态资源,为创业团队提供技术资讯、开发加速、品牌推广等价值服务。目前,安创空间已孵化地平线机器人、uSens凌感VR、Eyesee易见联等优质项目。
朱敏
安创空间(ARM加速器)项目总监朱敏
 
  开放共创,云动未来--阿里智能产业化升级方案
 
  “2015年智能设备发展迅猛,在阿里巴巴平台上全年销售达到7100万台设备,智能设备已经成为家电领域最快的增长点。”阿里巴巴智能生活事业部运营总监张薇从智能硬件的现状与未来谈起,并基于阿里巴巴海量消费数据,为我们呈现了有趣的智能硬件用户画像。面对呈几何倍增长的物联网市场,阿里巴巴已经建立了一个IT基础建设平台,并给入驻企业提供完备的开放平台智能升级方案。未来,阿里巴巴将向更多终端和行业,继续开放阿里体系内的硬件资源和配套服务,引入更多的服务提供商、方案商等合作伙伴,打造最适合用户的智能体验以及丰富的智能产业生态链。
张薇
阿里巴巴智能生活事业部运营总监张薇
 
  消费类无人飞行器的未来是“手机”
 
  零度智控副总裁文昕表示,近年来,智能手机技术的发展和航拍摄像技术的广泛应用带动了消费级无人机市场的火热。无人机和手机的架构相似,智能芯片组的高度集成化降低了无人机的生产成本,为无人机的普及创造了条件。未来,智慧芯片的无人机将会是一个会飞的机器人,变得更小、更轻、更安全。消费级无人机将会在更多的生活场景终端得到运用,提高工作效率,增加生活乐趣。
文
零度智控副总裁文昕
 
  创新驱动,构建智能硬件产业生态体系
 
  中关村智能硬件产业联盟秘书长董宇站在宏观的角度对智能硬件产业的发展历史,定义和分类进行了分享。中关村智能硬件产业联盟秘书长董宇指出,随着“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各项政府政策的进一步实施,智能化将迎来浪潮式的发展。但与此同时,智能硬件产业也面临着产业链不完善、产品发展矛盾突出等问题。面对这些问题,智能硬件产业生态体系的建设极其重要。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智能化”将牵引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
董宇
中关村智能硬件产业联盟秘书长董宇
 
  智慧家庭的生态创新
 
  “互联网+”时代,乐视提出了一个独特的模式--“打破边界,生态创新”。乐视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监刘彩俊指出,乐视生态不依靠硬件本身而是后续的内容服务来盈利,让用户“只为他享受到的价值而买单”。乐视通过“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垂直整合生态,以用户为中心,改变了传统工业化时代的单点创新模式,带来了用户体验和商业模式上的双重创新。目前,乐视智慧家庭包括打通设备间边界的超级APP乐居家、设备智能化的生态语言与打通服务间边界的智能硬件云平台,将联动手机、电视、汽车生态为用户创造更丰富有趣的应用情景,为用户打造健康智能、舒适安全的智慧生活。
刘才俊
乐视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监刘彩俊
 
  移动+交互:VR进入消费市场的关键点
 
  VR成为资本市场追捧的对象,然而VR进入消费级市场时,仍面临着许多痛点。例如VR移动性和交互体验差,使得VR产品实际操作体验有所下降。uSens凌感在这两个痛点上,已有了解决方案。据uSens凌感公关及商务总监刘慧迪介绍,uSens凌感是创办于硅谷的专为AR/VR提供三维人体交互解决方案的公司,其独特的追踪技术“26自由度手势追踪”和“6自由度位置追踪”,可以达到“裸手”交互的效果。追踪技术是提高VR产品交互体验的关键,uSens凌感在追踪技术上的突破令人期待。据悉,uSens产品Impression Pi将会在今年正式推向市场。
刘惠迪
uSens凌感公关及商务总监刘慧迪
 
  开放、中立、发展--企业在新兴行业标准制定中的角色
 
  中国无人机企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也需要一个行业标准来引导行业的健康发展。对于行业标准的制定,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邵建伙表示,一是应由市场规律主导,管理部门、学术科研机构、业内企业、行业组织本着开放的态度协同合作;二是相关管理部门应保持公正、中立的裁判性角色;三是标准的制定需持续进步与迭代。企业作为行业参与者,应担当起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的责任,共同支持并参与标准的制定。
邵建伙
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邵建伙
 
  智能照明推动商业模式创新
 
  “互联网渠道释放了定制化新品类的消费需求。发明创造与技术革新将是传统企业持续发展的源动力。”造明公社众创空间联合创始人梅志敏指出,灯在日常生活中的覆盖率很高,LED行业应抓住这个契机进行改造升级。然而,光电行业技术门槛高,智能创新缺少产业配套资源;团队、经验、技术、资金、管理的缺失,让创业艰难。
梅志敏
造明公社众创空间联合创始人梅志敏
 
  造明公社智能照明创新孵化众创空间正是在基于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未来,造明公社将联合政府、媒体、资本等顶层资源优势,采取“业务对接+组合投资”的孵化模式,全面对接照明制造企业、品牌渠道企业、互联网生态企业和资本等,建立一个完整、开放的智能照明生态体系。
贺强
深圳连山易科技总经理贺强
 
  随后,造明公社众创空间的成员单位连山易科技和顺舟科技也分别作了关于智慧照明的主题分享。深圳连山易科技总经理贺强表示,无论是城市照明,商业照明,还是家居照明,跨界将是智慧照明的未来。连山易科技已研发了一整套智能照明解决方案,产品覆盖云计算技术、通讯模块、光组件、灯光控制系统等。
马永波
顺舟科技销售总监马永波
 
  “以智能城市家居系统作为物联网的构架基础,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让城市市政公用设施以大系统的方式管理及运营。”顺舟科技销售总监马永波则把分享的主题聚焦于智慧城市的建设。据马永波介绍,顺舟科技基于物联网技术,已为多个工程项目提供智慧化路灯解决方案。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