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LED行业双主业布局渐成趋势 文体产业成跨界首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5-11 来源:上海证券报浏览次数:187
  尽管产品同质化和价格竞争白热化令LED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尴尬境地,但部分LED行业上市公司通过打造双主业、拓展新领域,经营业绩出现大幅改善。记者梳理2015年年报、2016年一季报发现,在天龙光电、奥拓电子、士兰微等业绩出现不同程度下滑的同时,积极谋变的洲明科技、珈伟股份、利亚德、瑞丰光电和万润科技等则实现了超过100%的增长,其原因在于这些公司走出了适合自身发展的转型谋变之路。
 
  双主业布局渐成趋势
 
  从部分业绩增速强劲的LED上市公司布局来看,其大多在维护原有国际国内LED产品市场份额的同时,实施双主业乃至多主业的战略,积极开拓新的盈利增长点。
 
  以珈伟股份为例,公司通过“光伏+照明”业务齐头并进与协同发展战略,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4637.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33.33%。据公司方面介绍,业绩大增得益于收购华源新能的并表,同时公司主业也顺利拓展至光伏电站EPC和投资运营领域。而在LED业务方面,公司全力推进照明业务向毛利率更高的智能和互联网应用方向的升级,拓展新的“智能家居”和“智能安防”业务。报告期内,公司在北美市场推出的首款“智能安防壁灯”已取得良好的市场反应和效果,公司后续将进一步加大智能产品的研发力度和市场推广力度,引领LED业务转型升级。
 
  对于一直专注于LED照明市场的鸿利光电来说,公司未来将培育第二主业,努力打造“LED+车联网”的双主业形态。目前,公司在LED封装生产基地、LED汽车信号/照明生产基地、LED通用照明生产基地的基础上,在江西南昌投资建设的LED产业基地将逐步投产,为公司在LED行业未来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鸿利光电表示,公司2016年将内生式生长与外延式发展并重,在车联网行业、LED产业积极寻找优质标的,通过整合实现跨越式发展。
 
  联建光电的LED业务占比目前仅为1/5的体量,取而代之的是“数字传播集团”雏形的形成。随着公司的营销服务能力、资产规模及盈利能力的增强,联建光电一季度净利润达到5685.17万元,同比增长106.87%。报告期内,联建光电通过全资子公司继续收购精准分众的剩余股权,公司线上传播综合实力得到加强,以公关服务、互联网广告、互动营销、户外媒体网络、数字广告设备等为核心模块的传播产业链进一步完善。
 
  文体产业成跨界首选
 
  在LED上市公司的跨界和多主业布局中,文化传媒和体育行业成为其选择的主流方向。
 
  与联建光电类似,利亚德属于目前LED企业中延伸到文化传媒业务较深入的一家企业,其通过金达照明、互联亿达、励丰文化、金立翔和品能光电的收购,整合效果明显。利亚德介绍,借助2008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上将视听科技与文化创意完美融合的成功案例,利亚德将集团内各子公司在视听文化领域的品牌优势、创意优势、产品技术优势、经验优势等进行资源整合,打造出新型的“城市文化、旅游、演艺”经营模式,根据各城市的文化旅游规划,为其城市文化旅游建设提供“视听文化解决方案”及文化演艺运营服务。需要指出的是,利亚德自2016年开始,将业务板块划分为文化板块与科技板块。
 
  同样涉足文化传媒的还有万润科技。公司董秘郝军表示,公司于2013开始计划战略扩张,最终决定跨界互联网广告传媒行业,并于2014年8月启动对国内LED广告标识照明领域的领军企业日上光电的收购,近期又完成对鼎盛意轩和亿万无线两家互联网传媒公司的收购。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扣非后净利润735万元,同比劲增441%。
 
  谈到跨界体育行业,不得不提的是雷曼股份。早在2011年,雷曼股份就开始布局体育产业。目前,公司已形成以LED为主业、向体育传媒领域延伸的发展格局。公司表示,一方面继续优化与整合LED业务,着重加大海外及高毛利市场的开拓力度;另一方面全面加大体育产业布局,深耕足球产业链,加大海内外足球领域的商务权益开发,创造良好的体育商业模式,致力提高公司的综合盈利能力。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