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颠覆“万物生长靠太阳” LED种出车厘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6-13 来源:成都商报浏览次数:279
   不需要土壤和阳光,实现任何时间、地点的植物智能化生产,单位面积产量可达普通耕地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这项颠覆“万物生长靠太阳”观念的“神器”其实就是LED植物专用光,这项植物工厂内不可或缺的LED植物照明技术,采用的就是四川新力光源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产品。
 
  目前,这家总部在成都的企业不仅已研发了LED植物照明产品,还已在长春设立植物工厂实验基地,已成功种植出不可能在东北地区生长的车厘子。
 
  稀土荧光粉

  为蔬菜量身定制“光”
 
  6月1日,新力光源研发生产的LED植物照明灯正式亮相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王森是研发负责人,他介绍,在展会现场的LED植物照明,采用的就是新力光源自主研发并生产的T8一体化植物照明灯。他说,这项技术和产品亮相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是因为目前这项技术是全球独有!”
 
  这项技术是什么原理?“T8一体化植物照明灯是基于新力光源自主研发的AC-LED照明技术,通过精确的稀土荧光粉配比,使光源能够根据不同植物提供具有针对性的精准光配比,有效促进植物的光合作用,为植物生长创造更适合的条件。”王森说,LED植物照明灯最大的功能就是针对植物对光的需求特制光谱,可以为不同类型、不同生长期的植物量身定制光质、光量、光周期。
 
  “稀土荧光粉是新力光源的独有专利,目前新力光源有1015项国家专利,而在植物照明方面的专利就已有20多项。”在王森看来,特制光谱,就好比针对不同年龄段的人配置婴幼儿奶粉、中老年奶粉,可让人吸收到有用的营养物质,在LED光环境下成长出来的植物,维生素和糖的含量几乎没有变化。由于充足的光源,植物的光合效率提高,植物的潜能可得到彻底发挥。
 
  打破自然条件限制

  冬天在长春种出车厘子
 
  记者了解到,植物工厂的生产技术率先在日本、以色列、丹麦等土地资源紧张的国家成型,而我国是近几年才逐渐开始建设植物工厂,并不断推进本土化技术。
 
  不在地里种、不用太阳照,智能植物工厂是如何将蔬菜水果用“流水线”生产出来?目前,新力光源和中科院地理所在长春设立了实验基地——中科光电(长春)公司,并已经实现生菜、茄子、车厘子、草莓等蔬果的量产。
 
  王森向记者介绍,除了根据植物对不同光谱的“偏好”,选择相应的LED灯取代阳光作为光源,进行24小时不间断光照,还要对植物工厂内的温度、湿度、光照、气流、二氧化碳浓度以及营养液等环境要素作实时自动监控,从而确保光合作用的最大效果。与传统种植模式相比,其土地利用率高,操作省力,机械化程度高,产品安全无污染,营养价值大大提高。
 
  “通过对工厂内环境的高精度控制,植物的生长在这里几乎不受自然条件的制约,生长周期加快。”王森告诉记者,在植物工厂内种植的生菜、小白菜等,20天左右就能收获,而在普通的大田里,则需要一个月到40天。在试验中,仅茄子这类蔬菜,一季一亩地就增产了2000多斤,很大程度上增加了种植户的收入。
 
  而在今年初实验成功的车厘子更是填补了在东北地区无法种植车厘子的空白。王森说,以前在长春是吃不到本地产的车厘子的,因为受光照限制,车厘子无法在东北地区生长成熟,而今年春节在长春实验成功的车厘子,虽然售价达180元左右,依旧供不应求。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