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趋势 » 地方动态 » 正文

风电好“架”更在于“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7-21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吴 文浏览次数:115
   报载:最近,从国家能源局传来消息,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做好2016年度风电并网和消纳工作的有关要求的通知,要求充分认识做好风电并网消纳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严格控制弃风严重地区各类电源建设节奏,认真落实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深入挖掘系统消纳风电的潜力,积极开拓风电供暖等风电消纳方式。读来笔者生出许多感慨来。
 
  近年来,为治理严重大气污染,我们逐步认识到风力发电对于绿色能源优先发展的重要性。去年,全国风电全年弃风电量达到339亿千瓦时,中国的可再生能源事业发展迅猛,风力发电能力已占全球的约三成,预计到2019年底前将达到2亿千瓦,基本保持现有占比。而全球的风力发电能力到2020年将增加到6.66亿千瓦,约为目前的两倍。架通架通,“架”好了风电,还要在于“通”,一是观念要通。为确保实现十三五能源结构转型的战略目标,国家彰显能源低碳转型的坚定决心和市场信号,坚持推进传统化石能源清洁化结构性改革措施,大幅提高可再生能源比例;二是体制要通。当前弃风的主要原因不在于技术瓶颈,而是电力市场新旧主体之间的优先级排序问题,加上“送出受限”、“弃风”、“减出力”等问题愈演愈烈,风力发电企业的盈利能力大幅下降;三是制度要通。把解决可再生能源保障性收购、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无歧视无障碍上网作为当前电力体制改革工作的重要目标,落实风力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实施可再生能源优先发电制度;四是交易要通。要认真建设绿色电力证书交易系统,绿色电力证书交易系统是一种建立在市场基础之上的可再生能源证书交易机制,把绿色证书的发行和交易作为有效措施手段。
 
  由此可见,沟通沟通,“沟”是第一步,是处理一项工作的开始,而“通”才是最为关键的第二步,也是实质性工作。电网企业应与风电企业共同推动风电参与电力电量平衡,将风电统筹纳入电网运行方式,严格执行风电优先的调度次序。电网企业要优化省间联络线运行方式,促进风电跨省跨区交易。并积极推广应用风电清洁供暖技术,优先解决存量风电项目的消纳需求;鼓励在具备条件的地区,开展一批新的风电制氢、风电高载能供电示范项目建设,这样才能使得风电真正实现畅通无阻。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电网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