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2016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出炉:飞利浦/三星等照明公司上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8-02 来源:中国之光网浏览次数:331
   近日,《财富》杂志公布了2016年全球财富500强榜单,排名前三的为沃尔玛、国家电网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财富》世界500强,一直被视为全球经济的一面镜子,500强排行榜一直是衡量全球大型公司的最著名、最权威的榜单,被誉为“终极榜单”,由《财富》杂志每年发布一次。
 
7.30.1.webp
 
  就照明行业(或涉及LED领域的企业)而言,三星电子(排名13)、鸿海精密(排名25)、美国通用电气(排名26)、西门子(排名71)、松下(排名128)、LG电子(排名180)、施耐德电气(排名354)、皇家飞利浦公司(排名368)、台积电(排名403)、艾睿电子(排名455)均入选了排行榜。上榜的这几家企业有的属于照明电工领域,有的则涉足半导体及半导体设备领域。
 
7.30.2.webp
 
  其中,总部台湾的鸿海精密以9420亿元年营业收入位列全球第25名,成为华人控股排名最高的民营企业。中国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上榜,去年营收265.75亿美元。
 
  世界500强公司代表了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是一个国家最大的经济“名片”,以下是2016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最全解读:
 
  1、 中国上榜公司数量继续增长至 110 家: 中国入围企业的比例超过了20% (包括 7 家台湾企业) ,和美国入围企业的数量继续接近。
 
  2、 前 5 名中,中国公司占据 3 个: 因油价暴跌,中石油和中石化大幅下滑,但仍然占据第 3 和第 4。国家电网尽管营业收入下跌了 2.9%,但较两大石油公司下滑较少,反而排名跃升至第 2 位。
 
  3、 13 家中国内地公司首次上榜,包括京东、万科: 13 家中国内地公司首次上榜,其中包括电子商务公司京东集团、家电巨头美的集团、食品巨头万洲国际,以及三大房地产公司:万科、大连万达、恒大。
 
  4、 京东很疯狂! BAT 都没进财富 500 强,京东靠营收愣是挤进去了: 科技类企业中,京东首次上榜,排名第 366 名,其营业收入为 288.47 亿美元。也成为中国首家且唯一入选财富500强的互联网企业,一举打破中国互联网企业长期缺位全球 500 强榜单的局面。
 
  而BAT三巨头,阿里巴巴、腾讯、百度营业收入未达到 209.2 亿美元的入围门槛,未能进入。 除京东外,还有中国电子科技、美的两家国内科技公司,在今年首次进入榜单。
 
  2015 财年阿里巴巴营收则仅有 122.93 亿美元, 腾讯2015 年营收只有约 165 亿美元,百度约107 亿美元,按营收算都进不了世界 500 强门槛。
 
  5、 万科首次进入世界500强,王石发声: 如今深陷股权争夺战的万科,在得知首次进入世界500强,也是紧急发布了这次好消息。
 
  6、 恒大是全球地产行业中进入世界500强最快的民营企业: 仅仅20年的时间,恒大就走进了世界500强的大门,可谓是闯出了一条新的快速发展之路。
 
  7、 华为蝉联国内科技公司榜单第一: 华为今年的排名有了较大提升,从去年的228名飙升到129名。华为蝉联国内科技公司榜单第一的成绩,排名前进 99 名,首次拉开其与联想排位。去年还在“中华酷联”领跑的华为和联想,今年差距眼看越来越大。
 
  8、 沃尔玛连续三年排名第一: 2015年营业收入达4,821亿美元,同比微降0.7%。
 
  9、 苹果公司: 前 10 名中唯一实现营收正增长的公司。排名第 9 的苹果,2015 年营业收入大涨 27.9%,是前 10 位中唯一实现营收正增长的企业。这也是苹果首次进入前 10 位。
 
  10、 国外明星科技公司排名变化: 苹果公司从15名上升至第9名,三星电子排名第13位,与去年持平;亚马逊由88名上升至44名;惠普由53名上升至第48名;微软由第95名上升63名;谷歌上升30位至94位;索尼上升3位至113位。
 
  11、 世界500强中,363家是负增长: 在世界500强公司中,仅有137家企业在2015年度实现营业收入正增长,其他363家企业则出现负增长。大批企业出现负增长反映出全球企业经营陷入困境。
 
  12、 中国企业,十年增长近 5 倍: 2016年,中国上榜企业数量仅次于美国,位居第二位,而日本企业近年来在500 强排行榜中的数量逐年下滑,今年仅有52家。德、英、法三个欧洲主要经济体共有84家企业上榜。
 
  13、 课本上说的“坚持公有制为主体”,不是随便说说: 上榜大陆企业绝大部分为国企榜单中的大陆企业。排名最前的大陆企业:第二国家电网,营收 3296 亿美元;第三中石油 2992,第四中石化 2943,第十五工商银行 1672。排名最靠前的大陆民企是华为,营收 628 亿美元,在第 129 位。国家电网、中石油、中石化营收是华为近 5 倍。
 
  14、 中国上榜行业分布畸形,上榜企业反映中国经济短板,而非竞争力。中国入围的企业大多仍然分布在石油、金融、电力、钢铁、汽车、煤炭、有色金属等领域。这些行业要么属于垄断领域,要么属于产能过剩领域,要么属于亏损大户。在今天,中国下大力气“去产能”和消灭“僵尸企业”的攻坚战中,这些入围财富500强的企业,无疑代表的是中国经济的短板,而非竞争力。
 
  15、 中国银行业利润垄断,全球最赚钱的公司前5位,被中国四大行垄断。就盈利能力而言,今年苹果以 534 亿美元的利润超过中国工商银行,成为全球最赚钱的公司。但全球最赚钱公司的 2 到 5 位,被中国的四大行“工建农中”所垄断。据统计,入围 500 的中国企业,其中有 10 家银行,
 
  这 10 家银行的利润达到了1800多亿美金,占上榜的内地 103 家企业利润总和的 55%。
 
7.30.3.webp
 
2016年世界500强最赚钱的50家公司
 
  1.2%VS49.3%:相比美国,中国世界500强企业营收占2015年GDP比重更大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2015年的GDP为67.67万亿人民币,折合称美元为10.13万亿美元,110家上榜企业的总营收为6.2万亿美元,占2015年中国GDP 总量的61.2%。
 
  美国2015年的GDP总量为17.23万亿美元,以此计算上榜企业占了GDP总量的49.3%。
 
  16、 服务、科技型企业入围寥寥,代表未来经济的领域中过竞争力。多年以来,尽管美国、日本,甚至韩国入围500强的企业数都在逐年下降。日本2016年入围的企业只有54家,不到中国的一半,但就行业分布而言,这些国家入围的企业基本都在零售、电子、互联网、现代制造业、医疗等代表现代经济未来的领域。而中国入围的企业,尽管今年有电商巨头京东,家电巨头美的,食品巨头万洲国际入围,但总体而言,石油、电力、电信、钢铁、等垄断或者半垄断的企业仍然成为中国经济的最大的基本面。
 
  17、 中国房企入围数量全球最多,中国经济对房地产过度依赖。在110家入围的企业中,拥有房地产板块的企业数达到了至少17家,这在所有国家中,肯定是最多的。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