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深扒“灯厂”奥迪的车灯史:奥迪是如何一步步掉入汽车照明的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8-12 来源:AL频道浏览次数:381
  提起奥迪,大家第一个联想到便是那无与伦比的车灯,只要在路上,车灯或许成为识别奥迪的最快方式。不过从什么时候开始,奥迪的大灯开始让人刮目相看?奥迪又是怎么一步一步掉入这个汽车照明的坑呢?这就是今天要聊的话题。简单介绍下背景,在氙气大灯时代到来前,卤素大灯时代的奥迪在照明上一直在打酱油,换句话来说就是还没发现自己的潜能,所以故事还得要从氙气大灯时代讲起。
 
 
奥迪4000,当时使用的还是卤素车灯
 
  氙气大灯时代
 
  1992年,海拉和博世研发出世界首款近光氙气大灯,但第一个将其用于汽车车灯的却并非奥迪,而是宝马,准确的说是第二代宝马7系。氙气大灯这种以气体放电的方式,大大提高了光的可见度、车灯启动速度以及寿命。所以在1994年第一代奥迪A8作为奥迪的旗舰车型落地时,理所当然的用上当时最先进的氙气大灯。
 
第一代奥迪A8
 
  在看到小伙伴们有了氙气大灯的车型后,作为德国三驾马车之一的奔驰怎肯落下,所以奔驰也在1995年在第7代E级轿车上使用了氙气灯。也正是由此,可以说奥迪掀起了一场车灯的革命。
 
  随后从2000年开始,厂商们开始对车辆动态前大灯响应产生兴趣,厂商、照明企业等组织开始研究随动转向大灯系统。2003年,宝马、丰田、欧宝等厂商开始在自己的车上使用随动转向大灯,奥迪当然不会甘于人后,同年奥迪A8也配备了随动转向大灯。
 
 
LED大灯时代
 
  在氙气大灯后闪亮登场的便是LED大灯了。它是一种能够将电能转化为可见光的固态的半导体器件,可以直接把电转化为光。LED大灯只需12V电源就能使用,而且瞬间点亮没有延迟。2003年的日内瓦车展上,奥迪就曾在Nuvolari quattro概念车上展示了全LED式头灯,但这之后奥迪并没有将LED大灯落实到量产车上。
 
奥迪A8 W12车型
 
  其实在2004年,奥迪则将LED日行灯配备在A8 W12车型上,使其成为了首款装备有LED日间行车灯的车型。随着LED日行灯反响不错,2005年奥迪又将LED植入到A6 Avant尾灯里面,拥有纳秒级的响应速度和出色的光源强度,在极端天气下也持有极高的可见度,几年之后奥迪再次对尾灯进行升级,升级为LED光带尾灯,并在奥迪A6上首次使用。
 
奥迪A4 2.0TDI Avant
 
奥迪A5 2.0T quattro coupe
 
  2007年,雷克萨斯在其LS600hl车型上加入了LED大灯,成为第一个配备LED大灯的汽车厂商。奥迪一看这哪行啊,随后便推出了配备全LED大灯的奥迪R8。被抢了风头自然很是不爽,所以奥迪随后将LED大灯下放到更多的车型中,这才让灯厂的名号越来越大。而在实现全LED大灯,LED光带尾灯,LED日间行车灯的量产之后,奥迪开始把目光瞄准了转向灯。2012年,奥迪R8使用动态转向灯,后来在更多车型上都加入了动态转向灯。
 
奥迪动态转向灯
 
  当所有人都以为奥迪已经将汽车照明玩得飞起的时候,其实奥迪并没有停下研究的脚步。因为当时奥迪觉得目前的大灯还是没办法与对手拉开差距,所以奥迪决定搞个让全世界人都惊叹的大灯出来,所以就有了矩阵式LED大灯,而矩阵式大灯可以说代表了奥迪当时在造灯领域的极高造诣。
 
配备矩阵式大灯的奥迪A8L
 
  矩阵式LED大灯由5只反射单元排列成一个远光照明组件,在每一个反射单元的上面,是5颗小LED光源,每颗小LED光源可以独立点亮、关闭或者变暗,5组共25颗小LED光源配合在一起,就能实现对前方区域进行可变的、精确的照明。夜晚会车或者同向前方有车行驶时,矩阵式LED大灯会自动熄灭部分远光LED灯体,以防周边车辆驾驶员因炫目而发生危险。
 
  后LED时代
 
  在2013年CES展会上,奥迪发布了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照明技术。相比LED照明技术,矩阵式OLED尾灯射出的光非常平和均匀,并且不会减弱。奥迪通过OLED技术,研发出了一个智能尾灯群,其智能尾灯群不仅外观十分亮眼,且还能识别能见度,会根据路况、车速、天气等因素自动调整尾灯的亮度,以提醒后车保持距离,能大大提高汽车的主动安全性。
 
率先进入激光大灯时代
 
  正当我们感慨灯厂实力之时,奥迪又默默进入了激光大灯时代。2014年,奥迪在CES展会上推出首款采用激光大灯的Sport quattro laserlight概念车。并随后推出了一辆采用激光大灯的R8 LMX。相比较于氙气和LED,激光大灯的亮度更高,可以通过一个镜片控制激光光束的方向,有指向性地照射到前方,距离也是LED远光灯的两倍。2015年CES展会上,奥迪推出prologue概念车,并展示了矩阵式激光大灯。
 

 
  小结
 
  从1994年的氙气大灯,到2014年的矩阵式激光大灯,20年时间,奥迪在汽车照明领域玩出了很多花样和技术。不可否认的是,奥迪的每一次迭代都在汽车照明科技方面带动了行业的创新与变革,我们也期待奥迪在汽车照明领域继续带给我们更多惊喜。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