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拒绝价格战 LED企业真的跟上“涨”价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8-31 来源:广东LED浏览次数:248
   什么都在涨价,LED君是否跟上“涨”潮流,涨涨涨,LED灯已经涨价?未来3年LED行业能否继续爆发式增长?
 
  涨价风起 业界产能逐步释放
 
  2016年,下游照明市场需求拉动,LED上游芯片持续供不应求。5月起部分规格芯片开始提价并获得下游封装厂接受。业内预计,随着紧缺程度加剧,LED芯片有望迎来全线提价。
 
  过去两年,随着政策不断聚焦在节能环保领域,各地节能减排力度明显增强,人们节能环保意识不断提高,LED照明产品价格也越来越亲民,终端应用市场需求开始放量,今年将会带来新一波LED照明市场增长高峰。
 
  从今年二季度以来出现的LED芯片供不应求状况,从需求端看,部分封装厂已被迫转向二线芯片厂采购;从供给端看,由于占据近90%市场的前两大MOCVD设备商产品升级后新机型价格出现较大提升,芯片厂出于成本因素扩产谨慎。业内预计,芯片供应紧张或持续至今年底。
 
  由于整体产能的逐步释放,加之市场集中度趋向集中,下半年是众多厂商借机推高出货的好时机。
 
  激烈市场价格竞争,产能持续释放,造成很多企业的产品毛利率持续下滑。LED中上游产品接连看“涨”!
 
  LED中上游产品要涨价的风声,于8月下旬再起。继今年早些时候,台湾晶元光电及部分LED封装厂商陆续传出产品调价联络函后,国内最大的LED芯片厂三安光电及同在厦门的信达光电近段时间也传出产品调价信息。
 
  与前些年不同的是,这次涨价声音背后,是LED产业经历几年激烈市场价格竞争,加之产能持续释放,造成很多企业的产品毛利率持续下滑。甚至很多企业近年来仅仅依靠规模出货来弥补利润损失。
 
  上中游LED企业应声调价 涨涨涨!

  1、整体集中度在逐步提升
 
  多家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LED照明市场产值约2127亿元,预计2016年全年将达到4576亿元,同比增长15.35%。数据显示,38家LED相关上市公司上半年营收占全行业营收的10.7%,首次突破10%大关,显示LED行业整体集中度在逐步提升。
 
  不少LED人士表示,涨价是好事,虽然都会面对短期的压力,但长期来看,有利于封装行业加速整合,加快规模效应显现。部分企业的涨价行为,可能是之前他们为了抢占一定的市场份额,把价格压得过低。一段时间后,发现企业压力过大被迫不得不进行调整。
 
  目前,决定是否涨价要考虑到芯片产能的释放度。由于技术更新和设备调试,需要一到两年的释放周期。同时,中游封装产能近几年仍处于快速扩大的趋势,所以作为芯片企业来说仍然会综合评估下一步的市场走向。由于整体产能的逐步释放,加之市场集中度趋向集中,下半年更是众多厂商借机推高出货的好时机。
 
  三安光电的调价函则显示,原材料价格触底反弹,其中黄金(较年初上涨27%以上),衬底(较6月上涨30%以上);同时由于中小功率芯片尺寸小,后段制程消耗大量分选与测试产能,单位人工成本上涨,导致后段制程产值急剧下降。现针对部分中小尺寸产品价格上浮10%,并与8月25日开始执行。在此次发布的调价函中,信达光电表示,受上游芯片及支架等价格大幅上涨(普遍在10%以上),加上人工成本持续增涨,特对公司生产的RGB灯珠价格在目前基础上上调5%。
 
  2、涨价事件或推动洗牌
 
  同一方光电副总经理刘霖表示,上游芯片厂进行小幅度的上涨,不影响同一方的正常运作,会保持原来的价格不变。因为封装厂除了芯片还有辅料、金线、胶水等等,还有设备。另外,芯片目前在器件的成本占比并不大。不少企业表示,涨价事件或许会加快行业的洗牌。
 
  未来,LED行业将出现一个大的调整,现在是一个拐点。同时,现在已不同两年前的情况,灯珠在整个灯具的占比中也很小,所以对下游的照明行业影响不大。同时,国内部分照明大厂,尤其是出口型企业,芯片都引进国外,对于这些企业来说,反而更有竞争优势。现在LED行业是技术导向而不是过去几年的价格导向,尤其是智能化照明产品的推动,这种效应更加明显。整体来看,中上游涨价对于下游第一梯队的LED照明企业来说影响不大,反倒对于一些中小型照明企业来说,压力会变得更大。
 
  3、拒绝价格战,叫好质量关
 
  虽然部分企业的涨价,肯定会引发市场一系列连锁反应。木林森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一些涨价的封装厂原本市场占有率并不大,无法从这些企业的涨价背后看出行业普遍规律。考虑到与客户的长期合作关系,木林森不会轻易调价,做好产品质量才是做好的竞争武器。
 
  对于上游芯片的涨价,华灿光电副总裁边迪斐表示,整个上半年LED芯片行业还是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由于下游照明及显示屏两大市场需求快速增长,芯片企业交不出货的情况时有发生。持有相同观点的还有鸿利智汇副总经理王高阳。在他看来,封装行业群体性的上涨可能性并不会太大,而且从目前的价格趋势来看,逐渐趋于平稳可能是大概率事件。目前还能定义这是一个节点,多种因素综合开看,市场回归理性化是必然的。
 
  但随着晶电、三安、信达的纷纷调价,不排除接下来可能会有一批企业也会跟着调价。一方面是下游照明产品价格几乎不太可能上涨,不会轻易将中上游价格上涨直接传导给市场和终端用户;另一方面迫于行业竞争和洗牌的需求,加速一些抗风险能力弱的厂家加速出局。这种说法,从今年上半年LED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似乎也能见端倪。
 
  无论中上游的芯片、器件有多少企业会跟随涨,涨多少,对于当前的下游的照明应用企业来说,传导效应很难显现。在近期阳光照明半年报业绩说明会上,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年LED照明产品总体价格下降幅度要小于上年,大概降价幅度在20-30%左右,未来2年价格还有下降空间,但降幅会趋缓。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价格战 LED企业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