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国内 » 正文

南昌LED产业规模化,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0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9-28 来源:和讯网浏览次数:253
    地区生产总值将近翻了一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7%,城市建成区面积增加77平方公里,空气质量持续优良,优良率位居中部省会首位……翻看过去5年南昌取得的“成绩单”,令人惊叹和鼓舞,回看数字,都是你我幸福生活的盘点。中国共产党南昌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即将开幕,5年一个刻度,南昌经济社会蓬勃发展;5年一个跨越,南昌又站在了新的起点。
  
  9_28_12
  
  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4000亿
  
  5年是一个节点,回顾“十二五”,南昌经济实力明显增强。概括起来就是“三突破”、“三跨越”、“三翻番”。“三突破”,就是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4000亿,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0000美元,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三跨越”,就是财政总收入连续跨越400亿、500亿、600亿、700亿四个台阶,达到727.2亿元,年均增长17.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连续跨越200亿、300亿台阶,达到389.2亿元,年均增长21.6%;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跨上300亿元台阶,年均增长4%。
  
  “三翻番”,就是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实现翻番,达4000亿元,年均增长20.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翻番,达1450亿元,年均增长1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翻番,达1608亿元,年均增长16%。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855元
  
  政府钱袋子更鼓了,也惠及了广大居民。过去5年,南昌居民收入有大幅度提高。2015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1855元,比2010年增加13555元,年均增长11.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18元,比2010年增加6526元,年均增长13.8%。
  
  2011年10月,南昌成功举办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在提升城市形象和影响力的同时,还留下一笔体育遗产,建成各类体育场地7706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43平方米,超过国家规定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目标。
  
  5年投866.3亿元改善民生
  
  民生投入持续增加。5年来,南昌累计投入民生工程资金866.3亿元,养老、失业、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覆盖率由2010年的95%提高到98%;城乡低保水平提高,城区、县城、农村标准从2010年的300元、260元、120元分别提高到480元、450元、280元;各类学校发展到2080所,覆盖149.62万名学生,比2010年增加2.28万人,新增幼儿园90所,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医疗卫生机构974个,比2010年增加176个;全面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基本药物制度在基层医疗机构实现全覆盖。建成了一批公共图书馆、群艺(文化)馆、博物(纪念)馆、农家书屋、基层文化站和社区文化活动室。
  
  此外,全市农村贫困人口由16万人减少到6万人,贫困发生率从6.4%下降到2.5%。
  
  城市面积“长胖”了77平方公里
  
  随着大南昌的概念提出,过去5年,南昌城市空间快速拓展。存量空间持续优化,南昌实施了旧城改造三年强攻计划,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完成了两轮“拆违拆临 建绿透绿”行动。累计完成旧城(棚户区)改造面积约110万平方米,拆除违建、临建面积38.3万平方米,还路于民9.99万平方米,还绿于民5.36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南昌还实施了新城建设三年强攻计划,九龙湖30平方公里核心起步区全面建设,10.35平方公里的朝阳新城基本成型;新建撤县建区顺利完成,长堎镇全面融入中心城区;全市建成区面积比2010年增加77平方公里。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快速推进,16.8平方公里的直管区“四横两纵”骨干路网正在加快建设,3平方公里的核心起步区已经建成。
  
  空间联系更加紧密,轨道交通加快建设,南昌正式进入地铁时代;“十横十纵”快速路网建成通车42.78公里,正在建设108.22公里;朝阳大桥、象湖隧道等一批过江通道先后建成通车,“一江两岸、南北双城”的发展格局已然形成。
  
  省内一小时经济圈初具雏形,南昌大都市区规划建设拉开序幕;与长、珠、闽发达地区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对接不断加强,引进了汇丰银行控股公司、欧菲光(002456,股吧)等世界或国内500强企业。
 
 
  3个国家级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全超千亿
  
  5年来,南昌全力培育百亿企业、千亿产业和千亿园区,积蓄了巨大的发展势能。经过5年努力,南昌百亿企业由2010年的2家增加到8家;食品产业率先达到千亿规模,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接近千亿;高新、经开、小蓝三个国家级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全部超过千亿。
  
  随着以全省金融商务区为重点载体的现代金融业,以万达文化旅游城、绿地国际博览中心、恒茂梦时代广场、王府井(600859,股吧)城市综合体和多个电商互联网创业创新项目为主要抓手的现代商贸旅游业的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集聚集群发展势头强劲。粮食等主要农产品(000061,股吧)连年增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451家。
  
  先进制造业成为南昌经济发展新引擎
  
  过去的5年,南昌做大做强LED产业的努力一直没有停歇。特别由南昌大学江风益教授团队完成的“硅衬底高光效GaN基蓝色发光二极管”获得2015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中唯一一等奖,这一发明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了硅衬底LED产业化,为南昌光谷建设注入新动力(310328,基金吧)。目前,南昌初步形成了MOCVD、MO源、外延片、芯片、芯片封装、光源、灯具、LED显示屏、背光源等LED光电产业,并具有世界首条硅衬底LED全产业链。
  
  南昌在航空制造、LED产业做大做强,形成产业规模的同时,过去的5年,南昌其他制造业也快速发展,取得了骄人成绩。目前,南昌全市制造业基本形成了电子信息、航空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新材料等9大产业布局,整体竞争力极大增强。2015年,全市工业销售收入达5472.38亿元。“十二五”期间全市工业实现年均增长14.7%,工业经济综合效益指数达313.9%,较2010年提高64个百分点。
  
  入选首批“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
  
  5年来,南昌还致力于改善农村面貌,共计建设了21个特色镇、72个“五位一体”综合示范村和3581个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完成了涉及25条主要干道沿线“五化”综合整治。致力于优化生态环境,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在100%,主要河流水质达标率达90%以上;空气质量持续优良,其中2015年优良率达86.3%,位居中部省会第一。
  
  此外,南昌市还入选首批“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成功创建了“国家森林城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南昌LED产业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