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美国总统顾问委员会组建半导体工作组,加强美国在全球半导体产业的领导地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1-05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整理浏览次数:470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讯:从2009年奥巴马总统执政起,白宫一直聚焦于推动创新来增强经济、改善民生、保护国家领土和财产安全。2016年10月31日,总统科学和技术顾问委员会(PCAST)宣布成立一个新的工作组,旨在研究影响美国半导体行业的问题,尤其当它们涉及国家经济和安全利益时。该工作组隶属于总统科学技术顾问委员会,芯片行业的“退伍老兵”们将专注于半导体行业所面临的核心挑战,提出加强行业和维护美国在全球领导地位的建议。
 
  在一个供应链高度全球化的环境中,其他国家所采取的政策正为美国半导体产业带来新挑战。尤其是在该领域很重要的一些国家或正资助其本土半导体产业,或寻求以市场换技术和知识产权。这样的政策会带来生产能力过剩或倾销,减少对美国私营研发投入的激励,并由此放慢半导体创新,及创新所能带来的经济和安全益处的实现步伐。
 
点击图片报名
  美国科技业创新主导着全球网络产业,也推翻了许多传统产业,特别是中介服务业,使得全球政府与企业都在思考创新,政治人物也以支持创新做为政策诉求,但是张忠谋日前呼吁勿忘旧产业,认为旧产业才是创造经济成长,解决分配问题的方法,现在美国也要想办法拯救所谓的旧产业,除了维持技术优势,考虑的也是确保创造庞大就业机会的制造业能够缓解分配不均的问题。
 
  美国半导体产业雇用 25 万人,是美国制造业出口的第三大来源,英特尔也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但随着海外竞争加剧,美国优势逐渐下滑,美国政府希望能与民间一同集思广益,确保未来几年美国在半导体市场的主导性。
 
  因此,此时正是需要重新审视决定半导体产业创新和全球竞争力的政策问题的时候。新的PCAST工作组将确定美国半导体产业正面临的美国国内外的关键挑战,确定保持美国竞争力的重要机遇。基于研究结果,工作组将为联邦政府、产业界、学术家提供一套行动建议,帮助保持美国在该重要领域的领导力。
 
  MIT 分析认为,美国芯片制造优势下滑可从两方面来看,第一是英特尔与 AMD 在移动芯片上输给擅长低功率处理器的企业,如英国公司 ARM,其次,即使苹果等美国公司芯片设计是由国内主导,但硬件制造仍然在海外。
 
  中国政府投入 1 千亿美元到半导体市场,同时半导体的摩尔定律放缓让产业感到头痛,都是美国半导体产业面临的外部威胁。
 
  对此白宫声明称:“某些国家将该领域看得相当重要,对半导体行业进行补贴、隐式技术或知识产权的转让,以换取更大的市场”。
 
  现在美国英特尔、高通、微软的退休人士希望能解决上述问题,美国白宫科学与科技政策办公室主任表示,“美国政府现在组成一个专家团体,将找出国内外半导体产业的核心问题,并确认维持美国在半导体产业发挥主导优势的主要机会。”
 
  意思就是找到新的发展策略,从激进的新几何和光学计算方法,到越来越专业的芯片,接着就是加重投资力度,有些是私人资金,如三星投资 10 亿美元在奥斯汀、德州的半导体工厂,但也有大量资金将来自政府。
 
  报导指出,现在要谈将 iPhone 的生产链全部移回美国是天方夜谭,但至少未来会有愈来愈多的内部芯片,可望能回到美国本土生产。
 
  为冲刺半导体产业,韩国政府也筹组“半导体希望基金”,韩国三星电子、SK 海力士也同意参与,政府投资金额为 2 千亿韩元,业界认为投资力度将着重技术研发。
 
  以产值来看,美国半导体年产值世界第一占 46%,中国台湾地区占 19% 排第二,韩国占 14% 排名第三。全球前五大半导体厂为英特尔、三星、台积电、安华高/博通、高通。

  PCAST工作组成员
 
  ·John Holdren(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主任、PCAST联合主席):工作组联合主席
 
  ·Paul Otellini(英特尔公司的前总裁和首席执行官):工作组联合主席
 
  ·Richard Beyer(飞思卡尔公司的前主席和首席执行官)
 
  ·Wes Bush(诺格公司的主席、首席执行官和总裁)
 
  ·Diana Farrell(摩根大通研究所的主席和首席执行官)
 
  ·John Hennessy(斯坦福大学的名誉校长)
 
  ·Paul Jacobs(高通公司的执行主席)
 
  ·Ajit Manocha(格罗方德公司的前首席执行官)
 
  ·Jami Miscik(基辛格事务所的联合首席执行官和副主席、总统的情报咨询委员会联合主席)
 
  ·Craig Mundie(Mundie and Associates的主席、微软的前资深顾问、PCAST成员)
 
  ·Mike Splinter(应用材料公司的前首席执行官和主席)
 
  ·Laura Tyson(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研究所的特聘教授、前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和NEC董事)

——完——
 

点击图片报名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