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第三代半导体 » 正文

【IFWS 2016】吕元杰: 采用凹栅工艺提升AlGaN/GaN HFETs器件性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1-21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461
   2016年11月15日至17日, 2016中国(北京)跨国技术转移大会暨第三代半导体国际论坛(以下简称“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召开。此次跨国技术转移大会,由中国科技部与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将覆盖众多科技、产业创新热点领域。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SSLCHINA2016)也受到北京市科委邀请,与大会同期同地举行。
 
  围绕第三代半导体,今年跨国技术转移大会专门设置了多场分会,其中,11月16日下午举行的“第三代半导体与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分会,围绕着第三代半导体与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展开多维度的探讨,涉及高性能GaN开关电源,GaN、SiC材料外延及电子器件等众多热点。会上,来自河北半导体研究所的高级工程师吕元杰分享了“采用凹栅工艺提升AlGaN/GaN HFETs器件性能”演讲报告。
河北半导体研究所的高级工程师吕元杰

河北半导体研究所的高级工程师 吕元杰
 
  吕元杰,高级工程师,2007年获山东大学学士学位,2012年获山东大学博士学位。现工作于河北半导体研究所专用集成电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目前研究领域为III-V异质结材料和器件,主要包括:大功率高频GaN基异质结场效应晶体管(HFETs)、GaN基单片微波集成电路、GaN基压力传感器、器件物理模型以及器件载流子输运机理等。发表SCI/EI收录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多篇论文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Applied Physics letters和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上。2014年被国际无线电联盟大会授予“青年科学家”荣誉称号。近期的主要研究成果如下:
 
  1)研制国内首支W波段AlGaN/GaN MMIC,86.5 GHz下输出功率达到257 mW;2)研究发现极化梯度库仑场散射对超薄势垒层的AlN/GaN HFETs器件中的载流子迁移率有更大的影响;3)研制了高频AlGaN/GaN HFETs器件,fT和fmax分别为149和263 GHz,fT*fmax值为AlGaN/GaN HFETs器件的国际报道最高值;4)研制了高频InAlN/GaN HFETs器件, fT达到282 GHz,为国内最高报道。
 
  吕元杰介绍说,归因于大的击穿场强和高的电子饱和漂移速度,AlGaN/GaN异质结场效应晶体管(HFETs)可在高压和大功率领域应用。目前AlGaN/GaN HFETs器件已广泛应用于固态功率放大器,涵盖L (1-2 GHz) 至W (75-110 GHz)波段。然而,国际已报道的器件中电流增益截止频率(fT)大于110 GHz时,最大振荡频率(fmax)都小于230GHz,这大大限制了在D波段(110-170GHz)的功放应用。
 
  吕元杰表示,结合凹栅工艺和再生长欧姆接触工艺,大幅提升了AlGaN/GaN HFETs器件性能。采用再生长欧姆接触工艺,器件源漏间距(Lsd)缩小至600 nm。器件开态电阻(Ron)为0.81 ?·mm。在蒸发60nm栅金属之前采用低功率等离子体刻蚀工艺实现低损伤凹栅工艺。
 
  采用凹栅工艺后器件的短沟道效应被很好的抑制。峰值跨导(gm)从607 mS/mm提升至 764 mS/mm。此外,采用射频小信号测试得到未刻蚀器件的fT和fmax分别为152 GHz and 192 GHz,而采用凹栅工艺的器件fT仍然保持149 GHz,fmax提升至263GHz,同时展示出最高的fT*fmax值。这表明通过进一步优化材料和器件工艺,AlGaN/GaN HFETs器件有望实现在D波段的功放应用。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