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吴玲:联盟协同创新 引领第三代半导体示范高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2-29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主席 吴玲浏览次数:391
   半导体照明,属于技术颠覆性的创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今天是5600亿的产值,芯片替代进口75%。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怎么做的?半导体联盟在产学研合作创新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目标定位是什么呢?简单来说就是产学研的深度合作,抱团创新。半导体照明联盟,现在是工业4.0了,我们至少进入到2.0了,1.0版本就是国家的一个科技计划,最大的一个问题是链条要打通,不仅是产学研的打通,而且是围绕产业链把创新链打通。
 
  回想十几年发展的过程,最难的是作为一个产业和搞一个科技计划是不一样的,因为产业的体系和产业发展的环境不是一个部门能决定的,需要国家层面各个部委的协调。比如产业的发展政策,税收的、标准的、检测的、认证的、市场监管的等等,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如何能让它形成合力?联盟在整个发展过程中,首先是产学研深度的融合,初期可能还是在信息交流、打通政策链条、做一些示范工程、搞一些人才培养方面的,这叫联盟的1.0版本。但是现在我们从裁判员变成了教练员,教练员是什么呢?就是面临的是国际竞争,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所以需要深度的融合,从利益共同体变成命运共同体,建平台或者叫搭平台,构体系,完善环境。
 
  刚才讲了,特色小镇有一个短板,高端的要素怎么样能够吸引来?过去靠什么把老外引进来把项目招进来呢?就是土地、政策。现在靠什么?30年过去了,现在靠的是怎么把高端要素、人才这个平台搭建起来。民间资本愿意投、社会资本愿意共同来发展,一定是看链条是通的,来了以后创业成本低,效率高,风险小,才来的。所以平台建设非常重要。
 
  我们现在在做第三代半导体,第三代半导体发展的模式,一定是通过联盟,小核心大网络的方式实现的。小核心就是通过联盟把主要的平台要素把它聚集起来。大网络就是网络化、数字化的模式去整合全球的资源,不一定为我所有,但一定为我所用,一定要有主平台,一定要有全体系。这是一个方面。同时一定要考虑宜居,要考虑创新的环境,有这种文化,有这种土壤,高端人来了才愿意待在这儿。这些都是联盟2.0版本要干的事。
 
  2.0版本是一个三角。一个角是有核心技术支撑的众创空间,不仅仅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还要有核心技术支撑的,往应用走的孵化空间,加速器,一定要把它连上,不能光是喝咖啡,光是创业,必须有中试的平台,往产业走,往实体走。第二个角是资本链,资本链不是简单的VC、种子、创投,一定要有产业基金,要有其他的金融服务手段。怎么样让社会资本、民间资本愿意和政府一起做?这个机制非常重要,绝对不是单纯搞金融的人做科技的投入,这里面一定要有对技术、对行业、对市场,甚至对全球通道熟悉的人。还有一个是科技服务的平台。到目前为止,联盟30多个标准,8个变成了国家的标准,还有3个国际标准。所以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的目标是在国际上要有话语权,过去我们说话语权就是标准、专利、人才战略等等。但是现在不仅仅是这些,实际你是来制定行业发展秩序的,这里包括定价权。所以我觉得联盟在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合作中,现在已经走到了不仅仅是一个第三方,而是可以依托联盟建立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时候。
 
  联盟在特色小镇的建设上,恰恰是找到了一个非常融合的载体,所以总结来说,在技术产业的支撑上,在平台的建设上,在环境的完善上,联盟都能发挥作用。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