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数据说|光源灯具四五开,室内照明超八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4-06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材料深一度浏览次数:352
   小长假结束了,上班第一天,1°姐继续为大家带来出口数据,本期主要分析2016年LED照明产品的出口类型以及各个国家对灯具种类的需求。
 
  纵观2016年出口数据发现,出口产品主要以室内照明为主,占比超过80%。光源与灯具比例超过4:5。
 
  随着灯丝灯技术瓶颈被打破,芯片、封装器件、荧光粉等设备逐步成熟匹配,灯丝灯的发展上升到新的阶段,本期数据也分析了2016年灯丝灯的出口情况。
 
  好了,直白来说就是,本期的报告想告诉你,美国人喜欢用管灯,德国人灯条进口最多,日本基本上只从中国进口光源类的球泡和灯管啦,想要了解更多,耐心往下看吧!
 
  出口产品类型以室内照明为主
 
  2016年,我国LED照明产品中,光源与灯具比例超过4:5,室内照明占到总出口额的80%以上。
 
  室内照明的主流产品为球泡灯、管灯、装饰灯、射灯和平面灯,户外照明中,只有投光灯排第5名,市场份额占到了4.22%,路灯排在第11名,仅占市场的1.31%左右。
 
  表1 不同类型的LED照明产品出口金额排序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材料深一度
 
  从近几年各类产品的出口金额排序来看,球泡灯、管灯和灯条一直占据前三甲,2016年出口品类结构变化较小。
 
  前6类产品的出口总占到2016年(排除未列明灯具)LED出口总额的67.56%。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材料深一度
 
  材料深一度认为,2016年几大主流产品(球泡灯、管灯和灯条)的市场占比在逐渐缩小。
 
  在经过前几年的高速增长后,很多产品开始出现了负增长,在44种产品类型中就有19种产品增长率为负,在排名前10的产品中,就有4种产品增速下降,其中射灯降幅最大,达到26.25%。
 
  防爆灯、天棚灯、植物灯、摄影灯等高附加值的产品的增速很快,防爆灯较2015年增长将近66%。
 
  灯丝灯快速崛起
 
  灯丝灯的风潮三四年前就开始吹,一直吹了这么久,在2016年感觉开始到达顶点。
 
  从2016年年初木林森收购超时代光源,LED灯丝灯已经连续几年成为各大灯具展会的主打品种,国内大厂纷纷切入灯丝灯市场,国内LED灯丝灯在出口上也显示出快速起量。
 
  但据1°姐去企业调研的时候也发现,灯丝灯的价格也是呈现“风的速度”往下落,所以是不是和股市一样已经到了高位,各家看官自然有自己的判断。
 
  简单来看,公认的LED灯丝灯有四大优势:
 
  1、由于封装器件是全周发光型,一次光学损失较小,所以LED灯丝灯的光效较高;
 
  2、LED灯丝灯的灯丝本身即为全周发光,二次光学配光成本降低;
 
  3、LED灯丝灯依托气体散热,因此五金塑料结构改为玻璃;
 
  4、LED灯丝灯可以采用HV线路结构来实现简易调光功能。
 
  从出口数据也可以看出,2016年灯丝灯出口总额较2015年同比增长了246%,是所有灯具种类中增速最快的。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材料深一度
 
  上图展示出2016年灯丝灯出口企业top10的出口情况。
 
  浙江凯耀照明的灯丝灯出口总额最大,占比达到17%。
 
  据材料深一度的数据显示,前两名出口企业的总额占到灯丝灯出口总额的三分之一以上。
 
  德国和荷兰进口灯丝灯数额最大,占比超过了50%。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材料深一度
 
  出口目的地对各类产品需求有所不同
 
  国外各地区由于人种、消费习惯、气候条件、家居文化等因素各异,各地区的偏好也会存在明显的差异。
 
  2016年,我国不同类型LED照明产品出口目的地分布结构变化不大。整体出口大部分类型灯具出口目的地主要是美国、中国香港、德国、日本、英国和荷兰。
 
  管灯出口最多的前五个国家/地区为美国、日本、香港、德国、西班牙,出口额均超过3400万美元。
 
  球泡灯最高的是美国、日本、德国、波兰和法国,金额都在3900万美元以上。
 
  灯条灯带最高的是美国、德国、香港、意大利和印度,金额也都在2300万美元以上。
 
  进口我国装饰灯前几名是美国、香港、英国、德国、荷兰和法国,金额在1900万以上。路灯需求最大的是美国,吸顶灯需求量最大的是澳大利亚。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材料深一度
 
  此外,关注增长较快的小品类产品发现美国和英国的工作灯的进口额为最大,2016年,美国的工作灯出口总额为3386万美元。
 
  附加值比较高的摄影灯需求量较大的前几个国家是美国、英国、香港、德国和阿联酋;植物灯市场需求最大的是美国。
 
  美国和俄罗斯是最大的防爆灯市场,2016年两个国家防爆灯的进口达到1150万美元。
 
  材料深一度认为,由于经济环境和消费习惯的不同,各国对照明产品的需求差别较大,出口企业需做好细分市场的研究,才能在竞争中胜出。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