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趋势 » 地方动态 » 正文

苏州UPFC示范工程开建 首次实现电网智能导航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4-07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244
   近日,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的江苏苏州南部电网500千伏统一潮流控制器(英文简称“UPFC”)示范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该工程将在世界范围内首次实现500千伏电网潮流的灵活、精准控制,并使苏州电网消纳清洁能源的能力提升约120万千瓦。通俗地讲,相当于给苏州电网安装上了一个“智能导航系统”,电网中不停奔跑的电能,第一次可以被智能控制与灵活分配。
 
  一般人只知道利用车载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其定位功能进行车辆的调度、指挥、监控和管理,但却不知道电网智能导航系统;还有人知道智能导航系统是综合应用信息管理、认知心理学与行为学,人工智能等多学科理论与技术而构造的智能信息系统,能自主识别用户需求的信息检索与获取;而由国家电网公司完全自主研发的UPFC,攻克了世界上多项技术难题,不仅可以保障电网安全,还可以让电能流动得更经济,增强已有城市电网的供电能力。
 
  苏州南部电网500千伏UPFC示范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重大科技示范创新工程,也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的UPFC工程,其电压等级为500千伏,换流容量为75万千伏安。该工程建设中将研制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的独立式串联变压器,研制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的自冷式交流式晶闸管阀组,同时研制整套的控制设备。未来的苏州,成为国际能源变革和电网智能导航的思想发源地、理念传播地、技术推广地、产品应用地、产业集聚地。
 
  同时,国网江苏电力与苏州市政府将加快苏州能源供应清洁发展,积极引入区外清洁电力,加大苏州地区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至2020年,力争苏州清洁电力占比由2015年的33%提升至50%,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响应国家能源低碳绿色发展要求,推动电能替代化石能源,控制和消减化石能源消费,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至2020年,苏州地区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例由25%提升至30%,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50%。
 
  “十三五”期间,苏州将建成“世界一流电网”三项标杆工程,电网智能导航仪也将疏导电力“交通”,实现对电网潮流的灵活、精准控制,在现有网架基础上保障电网安全运行。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