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南昌高新区多措并举 集中力量做大LED等七大主导产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4-20 浏览次数:319
   项目接连开工,招商好戏连台。今年以来,南昌高新区从上至下,尤其是经济一线部门,马不停蹄奔走在招商引资路上以及项目建设工地,大家伙憋足了劲,只为一个共同的目标,这个目标就是,今年力争园区主营业务收入实现2400亿元,增长25.6%;财政总收入83.93亿元,增长9%;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3.1亿元,增长9%;在全国高新区综合排名进入前50名。
 
  咬定目标,狠抓落实。南昌高新区明确以产业为本、创新为源、项目为先,主动在全市四年倍增行动计划中挑大梁、担重担,打造南昌“首位经济”,做到“经济首位在高新、高端产业聚高新、创新创业看高新、绿色崛起数高新”,为建设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龙头带动区、科技创新的示范引领区、绿色崛起的样板先行区和全国一流的生态科技新城奠定坚实基础。


 
  高新区重点促进LED、光电显示、移动通讯终端、光电子等行业加快发展
 
  做大做强七大主导产业
 
  南昌坚持新型工业化核心战略,要以工业园区为主战场。南昌高新区的领导一任接着一任干,始终把做强产业作为园区发展的首要任务,牢固树立“抓发展就要抓产业,抓产业就是抓工业”的思路,坚持强攻产业、决战工业不动摇,集中力量做大做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航空、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七大主导产业,力争今年园区主营业务收入实现2400亿元。
 
  近年来,南昌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长30%以上,2016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3亿元,“南昌光谷”建设成绩喜人。在此基础上,今年南昌高新区重点促进LED、光电显示、移动通讯终端、光电子等行业加快发展。在延伸LED产业链上,支持南昌光谷集团实施全球LED事业合伙人计划,将硅衬底LED的上游技术优势,延伸至产值较高的中下游产品;在加速手机整机产业发展上,加快与德产业园、深圳振华通信智能终端产品等项目建设,力争早日投产见效。
 
  4月份以来,迪安诊断江西产业基地项目、江西浩然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二期制剂基地项目相继开工,为生物医药产业注入了新的血液。为做大做强生物医药产业,今年南昌高新区以南昌国家医药国际创新园为平台,重点发展中成药、生物保健及医疗器械等产业化项目;加快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汇仁医药产业基地、济民可信新药及总部基地、正邦动物保健药产业基地及总部等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济民可信、江中股份、正邦科技、尚华科创等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着力引进一批世界知名医药企业研究院及生产基地项目。
 
  860亿元!这是去年南昌高新区新材料产业的主营业务收入,标志着该产业离千亿目标又进了一步。今年,南昌高新区将加快推进铜、铝、钨及稀土金属深加工行业发展,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市场占有率,推动江铜、百利精密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加速发展成为区内首个千亿产业。
 
  力争瑶湖机场今年10月底竣工,加快推进鸿鹄航空AC500、洪都集团军品综合装配区整体搬迁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项目建设,做实新能源汽车产业;深入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医疗项目;加快洪都智能研发中心、阿斯可智能高速智能配液机器人研发生产、泰诚信数字化高端设备生产等项目建设……在南昌高新区,航空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产业也将持续发力、加速集聚。

  多措并举实现招商突破
 
  近年来,南昌高新区经济一直保持稳定增长的良好态势,但园区具有支撑和引领作用的龙头企业和大项目还不多。为此,南昌高新区把招大引强作为“一号工程”和“生命线工程”来抓,今年力争引进亿元以上项目60个,其中:主攻产业项目超过40个,工业项目不少于42个,100亿元以上项目3个,50亿元以上项目8个,20亿元以上项目12个,10亿元以上项目20个。
 
  “我们要发挥‘钉钉子精神’、‘蚂蟥精神’,深入挖掘招商信息,不断引进新的项目。”南昌高新区主要领导多次在会上强调。为了实现招商新突破,南昌高新区坚持“专业招商、精准招商”的理念,由区招商局负责所有产业招商项目谈判,由专业对口部门负责非产业项目招商,其他部门主要负责提供工业项目有效信息。同时,全面实行产业项目推进“六个一”机制,进一步健全“招商小组专业谈判--开放办科学评审--开放型会议快速决策--项目服务组全程服务”的招大引强工作机制,做到专业招商、高效决策、精心服务。
 
  “通过轻资产、重资本招商,去年我们推动了德律风根汽车电子、战斧消防机器人等10个项目当年签约、当年注册、当年进资、当年开工。”南昌高新区招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正进一步强化轻资产、重资本招商,依托新建标准厂房,以及佳海、龚杏、中节能产业园等平台,加速引进“短、平、快”工业项目;充分利用孵化器、创客空间等物理空间,承接有发展潜力的优质创业项目。同时,严格按照市重点产业引导资金管理办法,用活用足市级引导资金政策;发挥好区级高新新产业发展基金的作用,集中保障瞄准航空、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招商。
 
  驻点招商、平台招商也是南昌高新区招大引强的创新方法。该区正加大驻京、驻沪、驻深等区域招商工作力度,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产业转移的对接力度。同时,加快推进南昌(国家)大学科技城、生物医药研究院、智能制造联合研究院、浙大科技园二期等平台建设,加速对接国内外知名企业,快速承载一批行业引领性高科技项目,实现引资与引技、引才的融合发展,达到“以商招商、以商带商,招一商、带一片”的连锁效应。
 
  通过一系列的举措,今年1-3月,南昌高新区在全市产业动态管理系统入统新签约项目30个,签约投资总额188.2亿元。新签约注册项目25个,立项总额118.3亿元。完成引进重大项目25个,其中主攻产业项目22个;10亿元以上项目5个,20亿元以上项目1个。
 
  全力服务企业发展壮大
 
  4月份完成施工招标,启动厂房装修施工;7-8份完成厂房装修施工,启动生产设备安装调试;11月份项目一期试产……这是振华通信智能终端产品项目的建设进度表。今年南昌高新区对梳理出的120个重大重点项目制定了每月建设进度表,并为列入市重大重点项目的24个项目制作了项目跟踪服务信息牌,将项目挂点委领导、责任部门以及相关联系人等信息公布上墙,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南昌高新区经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及时跟踪、调度、督查项目进度,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倒排时间进度,倒逼项目推进,变“小步慢跑”为“提速快跑”。
 
  南昌高新区在扶持企业发展、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有哪些政策或举措,一直是企业关注的焦点。南昌高新区将今年定为“企业服务年”,从多方面提高为企业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在扶持政策上,进一步完善《南昌高新区降成本、优环境、促发展若干政策》,并制定出台光电产业等扶持政策。
 
  在资金奖励上,对凡拟上市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的,给予企业50万元奖励;拟新三板挂牌企业在聘请中介机构启动股改后,给予10万元的奖励,完成股份制改造后,再给予20万元的奖励。凡在中国证监会完成备案、在境内外及新三板挂牌上市以及挂牌后续上市融资等,给予50-100万元不等的资金奖励。对年主营业务收入(不含税)首次达1亿元、5亿元、10亿元、50亿元、100亿元以上的工业企业,给予一次性10、15、50、100、200万元不等的奖励;对现代服务业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不含税)首次达到1000万元、3000万元、5000万元、1亿元以上,一次性给予10、15、30、50万元不等的奖励。
 
  在提高效率上,制定并全面落实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容缺预审制度、节假日预约服务制、一次性告知制等。针对省、市、区重大重点项目建立商事登记代办服务模式,实行“双告知”制度,依法依规履行相关审批业务。
 
  在土地供给上,加快推进10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打造可科学切割组合的标准厂房,建设物流通畅、配套齐全、环境优美的优质厂区,以快速承接项目落地和企业入驻。同时,盘活区内闲置厂房资源,引导和鼓励符合高新区产业导向的企业和项目入驻。
 
  在公共服务上,鼓励组建产业联盟,通过产业联盟的建设,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业集聚度。今年,重点推进光电产业联盟、软件产业联盟、医药产业联盟的建设,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打造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地。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