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会议展览 » 正文

一城一故事,“光城邀”中国城市照明微论坛首站沈阳成功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4-21 来源:阿拉丁新闻网浏览次数:267
   在智慧城市火热建设的今天,城市照明在持续变化生长,城市夜景照明变得愈发美好。全国各线城市都在开展夜景照明建设规划,大有百舸争流之气势。但是,在照明光源和控制技术日益普及和进步下如何摆脱千篇一律的设计理念、如何确保在保留当地文化特色,如何将景观控制系统与智慧城市链接起来,做好城市照明的个性,是摆在城市建设管理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我们的城市夜晚光环境亟待觉醒,紧跟时代步伐,LED企业亦迫切需要在技术和理念上做出新的提升。为了更好的协助城市照明管理者做好城市照明整体规划、实现光与当地文化、光与先进技术、光与智慧城市的融合。4月18日,由轩智传媒联合知名城市照明设计大师江海洋先生共同打造的“光.城邀”微论坛在沈阳召开,通过前期对当地城市照明现状调研,并由专业团队提出中肯、科学建议,搭建一座高端交流平台,把脉城市照明现状与问题,为城市照明发展出谋划策,为城市框架格局未来提出科学、中肯的建议,为当前照明产业发展寻求新机遇。

  现场众星云集,由江海洋工作室主持设计师江海洋先生倾情主持。来自沈阳市城市建设管理局处长曹功堂、沈阳市容景观设施管理中心主任南乐群、沈阳市城市建设管理局市容景观管理处工程师欧阳博宇、沈阳市容景观设施管理中心主任助理杜学智、和平区城管局亮化办主任赵秋明、沈河区城管局亮化办主任吴全林、北站金融商贸开发区亮化办主任张凯、浑南区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亮化办主任张立范、铁西区城管局亮化办主任顾铁奎、大东区城管局亮化办陈庚、皇姑区城管局亮化办主任吴会波、于洪区城管局亮化办主任赵永文、沈北新区城管局亮化办主任陈帅、沈阳景观设施管理中心科长陈巍等城市管理者和专业人士参与了此次论坛。以更加宏观的眼光和视角解读常态经济下如何加深城市夜景与文化与人的关系,为当前的城市夜景照明发展寻求新未来。
  南乐群:创新驱动发展,促进沈阳城市建设持续向前发展

  沈阳市容景观设施管理中心主任南乐群为本次“光城邀”微论坛做了开幕致辞,他谈到,光在城市文化及规划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沈阳市积极构建“东山西水、一河两岸、一主三副”的城市空间战略格局、依托浑河两岸现有的自然资源和人文建筑特点,科学定位、整体谋划,大胆引入国际先进的规划手法和创意,制定一河两岸景观照明规划,大幅度提升城市水系景观环境,形成以银带、金廊为主线架构通南北、贯东西的璀璨震撼灯光带,全面助推区域经济发展,创造优美营商环境,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沈阳这座拥有7200年历史的城市发展变迁过程,体现了城市决策者的城市建设与发展的科学思路。对于未来城市建设的发展,南乐群提出,“我们也期待通过这次论坛,集中力量办大事、集合优势谋要事,积极促进沈阳城市建设持续向前发展。同时,也为我国城市照明的发展提供思路与借鉴,促进科技与艺术的结合,利用自然与人文因素来再现城市特色。是行业的盛事,也是幸事,十分必要。”

  何乃清:灯与建筑融合 光与环境和谐

  当下的照明设计界依然没有区分开“照明”与“照明设计”的不同是什么,将技术的、物理的、功能性的、满足人正常生理需求的“照明”等同于“照明设计”。广东德洛斯照明工业有限公司市场总监何乃清谈到,“在道路照明的解决方案当中,我们要充分考虑居民的光污染问题,同时关于诱导性的问题,在特殊的立交桥工程中,在没有装护栏的情况下,需要进行反光感片的布局。此外,在道路中除了照明之外,也可以对人行道做二次照明,从而成为一道城市的风景。”

  杨谟胜:尊重建筑,更为点亮建筑背后的价值

  语言是一种表达,照明语言就是一种灯光的形式表达存在。城市照明在中国具有显著的中国特色,再也没有一个国家和民族像我们一样热衷于从事“城市装饰照明”。江苏品正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谟胜提出,要尊重建筑,更为点亮建筑背后的价值!他说到,“我觉得建筑是有生命,建筑也是代表社会,还有地域、民族文化的表现载体,更代表一个城市的历史、文化和生态的发展。灯光的不同表现,要符合城市经济、人文、历史沉淀。品正所有的产品的价值观念也是围绕这几个方面来,将灯具要融入到建筑景观里面去,尊重建筑和景观的美,同时通过灯光把建筑和景观的美感以及生态健康表现的最好,与建筑景观和谐发展。”

穆建江:灯光艺术与物联科技深度融合

  对于推动灯光艺术与物联科技深度融合,构建智慧城市生态系统,浙江创意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穆建江先生对于智慧照明控制系统在相关案例中的运用,做了四部分的分享。首先是智慧照明控制的系统的互联协议;其次是智慧照明控制系统的架构及应用;第三是灯光秀系统构架及应用;第四是智慧照明的发展趋势。他谈到,“通过科学的城市规划以及对基础设施、设备和公共服务优化管理,通过大数据、大系统共享模式,资源整合避免重复建设,实现全面感知、协同运行、高效管理,关键还有一句话智能控制、绿色节能,最终实现的城市照明的可持续发展,是城市化的一个建设更高阶段,这个才是知道的智慧照明。”

  他认为,离开智能控制谈智能照明等于无本之末,所以智能控制才是智慧照明之根。

  薛俊:城市景观照明品质升华及实施

  城市景观照明灯光建设融入光文化理念,从而赋予了城市景观照明灯光建设与夜景环境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鲜活的灵魂和无限的生机。深圳铭濠科技副总经理薛俊从城市照明案例谈起,和与会嘉宾探讨了关于城市景观照明品质升华及实施。她说到,“首先是灯具里面的驱动,第二个控制系统。如果驱动达不到,只是控制系统,画面感体现不出来的。其次,对产品的品质要求,保证所有产品的安全性。第三是节能环保,LED本身是节能环保的。最后,对于控制效果的要求首要安全稳定。做任何工程,铭濠科技一直强调安全、稳定、智能、易操作。”

  在LED 技术越发成熟的今天,城市,已沦为技术的试验场。谈及当下城市的夜景照明设计,薛俊感概万千,“光无处不在,我们要做有温度的设计,让设计去改变认识。当灯光点亮了城市,灯光装饰已成为城市照明重要的表达内容,通过装饰反应文化。我们可以让人和空间更好的互动起来,让人和装置,让装置代表温度,代表气候,代表人的情感来体现。不仅是现在,更是未来,我们需要一个人性化的空间,友好化的界面,交互化的照明和情感化的环境,在传承历史光文化的同时,又创造了现代光文化。 

  本次微论坛同时从沈阳市城市空间战略格局的自然资源和人文建筑特点出发,通过前期的走访调研,解析城市景观照明发展现状及未来方向。此后,与会专家纷纷踊跃发言。从与会专家的报告和行业大咖的交流与探讨中,我们看到,一个城市需要的是夜间光环境设计,而不是夜景照明。城市照明,演绎的是生活与环境。有城无市,是没有经过人文思考的新城市规划;有市无城,是一个进步的过程中有的现象。

  正如江海洋在“光城邀”微论坛中所说,“我们每个人身上都背着一个坚毅的而又沉重的责任,我们生活在这个城市,这个国家,为了城市的明天,而携手做最大的努力。今天的城市光,已经走过了初期,以勾边、勾勒、七彩变换来体现建筑的存在,也走过了以亮化为简单的诉求阶段。所以今天的城市照明,不仅要照亮,更让我们的心与自然距离缩小。”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