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国际先进照明科技会议开幕 十三五LED产业规模或超万亿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5-31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514
     5月31日,为期两天的国际先进照明科技会议(ALST2017)在浙江上虞开幕。此次会议由国际电光源委员会(FAST-LS)、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ISA)、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政府主办。
场景
会议现场
     国际先进照明科技会议由国际电光源委员会发起主办,是全球探讨照明科学与技术发展的顶级会议,在国际照明科研领域具有重要里程碑的意义。昨天在上虞举办的第15届盛会,以“未来照明和超越照明”为大会主题。
 
     科技部原副部长、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主席曹健林,“蓝光之父”、诺贝尔物理奖得主中村修二,国际电光源委员会主席罗宾,“LiFi之父”、爱丁堡大学教授哈斯,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秘书长吴玲,复旦大学信息学院院长郑立荣等全球照明领域的一批精英翘楚出席峰会。与会众多国内外的高校及企业代表出席会议,共同探讨未来照明、超越照明的趋势与技术进展。
  上虞区委书记陶关锋致欢迎辞
  绍兴市副市长徐国龙宣布大会开幕。上虞区委书记陶关锋致欢迎辞。作为主办方代表,上虞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壮雄主持开幕式。上虞区领导陈坚、顾世明、王雄杰、潘超英等出席。
  上虞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壮雄向中村修二颁发区人民政府科技顾问聘书
       
    会上,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秘书长吴玲为论坛致辞。她表示,从2003年国家科技部启动半导体照明工程至今,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小到大,从弱到强,经历了很多。一个产业的发展,整个产业体系是需要逐渐发展完善的,在初期标准、检测、认证等配套不完善的时候,半导体照明业界十年如一日的努力建立着产业发展环境。如今,产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国内芯片替代进口率超过70%,三十多家LED行业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产业集中度也在逐步提高,并继续由产业大国向产业强国努力迈进。
     
     “十三五”期间,根据国家科技发展计划,半导体照明将在高品质照明、智慧照明以及超越照明等三大方向进行布局,包括健康、医疗、农业,养殖等。此外,还有深紫外、Micro LED、第三代半导体等,未来不仅仅是高端光电子,还将向电力电子、下一代通信技术领域延伸。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氮化镓遇上了LED,而碳化硅材料未来可能会遇上交通、能源、消费类电子、智慧城市等国家战略层面的需求。相信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一定能在人类健康、绿色、智慧、可持续发展领域做出巨大的贡献。

     被称为“蓝光之父”的中村修二在专题报告中,介绍了当前LED照明与激光照明的研究成果、技术及应用趋势,包括Tunnel junciton、Micro LED等,对于激光照明,中村修二表示,激光照明在汽车照明等领域具有较好的应用优势。
 
科技部原副部长、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主席曹健林作专题报告
    半导体照明是一场成功的技术革命,已确立了在照明中的主导地位,中国是半导体照明的重要市场,产业发展迅速,科技部原副部长、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主席曹健林在专题报告中具体分享了当前半导体照明的状况,中国半导体照明发展的重点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并介绍了国际半导体照明的组织及发展情况。曹健林表示,高品质照明、舒适照明、智慧照明都是半导体照明的关注点,此外,LED在农业、信息、健康等超越照明领域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同时中国的城镇化发展也为LED带来了很好的发展机遇,预计十三五期间,产业将有可能实现万亿元的规模。

     LiFi等LED的创新应用备受关注,会上,Harald Haas介绍了当前LiFi的最新研究进展及技术成果。Harald Haas表示,数据传输建立完整的系统是非常重要的,包括数据、传感器等环节。利用LiFi、LED以及太阳能面板,既可以实现数据传输,也可以给比如智能手机等设备充电。当前照明设施已经足够多,可以充分利用来解锁很多能力。
哈斯2
    国内可见光通信研究一直在积极推进,复旦大学教授迟楠介绍了基于LED的高速可见光通信技术。迟楠表示,VLC会先在一些特殊行业领域得到应用,传输速率也会从低速应用开始,从定位、传递密码等领域发展到高速传输领域,产业应用切入点可以放在医用和大飞机中。

    会上,台湾交通大学教授、光电研究所所长郭浩中详细介绍了GaN基纳米结构LED和VCSEL的研究进展。英国斯特克莱德大学教授、光子学研究所副所长顾而丹介绍了高性能GaN基Micro LED及应用。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教授王涛介绍了面向智慧照明和健康的半极性和非极性GaN的开发。英国西苏格兰大学教授宋世庚介绍了基于线性可变滤光片的室内照明光谱测量用小型可见光谱光度计。矽力杰系统应用总监黄秋凯从驱动的角度,分享了LED照明驱动的发展趋势。南京第壹有机光电公司CEO王锦山分享了OLED照明的发展状况。目前OLED商业化光效已超过90lm/W,,实验室可达 112lm/W。王锦山表示,当前OLED照明技术和制造不是问题,只是市场尚未爆发。

    此外,围绕固态光源材料与器件的创新及LED在智能照明、生物医疗等领域的创新应用,新光源的技术路线、光电产业投资等热点问题,与会嘉宾也将展开讨论与对话。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