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光电耀“金砖“:智慧农业合作助推精准扶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7-25 来源:消费日报浏览次数:404
   近日,金砖国家 科技 代表 团 聚首安徽歙县,共议金砖国家半导体照明合作。 光电 闪耀 “ 金砖 “,在此,金砖国家聚力合作,凝聚共识,以光电信息技术支撑的 智慧农业助推精准扶贫 。
 
  在刚刚闭幕的德国汉堡 二十国集团 峰会上,金砖国家各方召开会议提出,继续 落实杭州峰会有关 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行动计划以及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的倡议,带动国际社会向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提供支持,帮助他们提高发展能力,力争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金砖国家半导体照明合作领域, 6 月 2 1日,金砖国家半导体照明合作工作组第四次会议在杭州汉徽光电 科技有限公司歙县基地召开。金砖国家政府及产业代表、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 ISA )部分理事会成员、越南、泰国 2 个观察员国、 ISA 部分会员等中外代表共 32 人出席了会议。
 
  本次金砖国家半导体照明合作工作组会议作为第四届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部长级会议的 18 项行动计划之一,牵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框架下科技创新合作。
 
  公司首席科学家、浙江大学生仪学院院长助理周泓教授向金砖国家的代表做了题为《基于半环控技术 的 智能化 LED 植物工厂》的报告,向代表们介绍汉徽光电在智能化 LED 植物工厂取得的新突破、企业发展定位及技术优势、项目规划与综合布局。浙江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范骁辉副院长向金砖国家代表们介绍了智能化 LED 植物工厂 在中药种植 领域上的技术优势和解决中药现代化过程中的痛点问题,如中药农残、重金属超标等。
  随后,两位专家带领金砖国家政府及产业代表考察了铁皮石斛智能化 LED 植物工厂。
  近年来, 植物工厂受到 国际社会 的 广泛 关注 ,其技术优势 为世界各国解决人口增长、资源紧缺、安全食品 失衡以及新时代劳动力不足等 世界 难题提供了有效的技术途径 ,被视为发展中国家实现扶贫脱贫的重要技术支撑。早在 2008 年,中国技术团队在国际上率先提出 智能植物补光策略,即根据不同植物不同生长阶段进行光环境的智能调控,也就是智能调控光质、光强、光周期,调控红蓝量子数比以达到最佳照射波长和光强,并于 2009 年底开发成功样机,并逐渐走向产业化 (日本 山口大学农学部教授执行正义 于 2012 年年底提出智能植物补光策略)。
 
  据介绍,汉徽光电 科技先后与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农科院等专家合作开展铁皮石斛、金线莲、蔬菜等的室内种植研究。团队成员涉及多学科领域,其植物工厂项目包含物联网技术、光环境智能调控技术、半环控技术等,在智能化 LED 植物工厂领域拥有系列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涉及光谱调制技术、模块化设计、基于光环境控制的多环境因子耦和控制技术等,已授权植物工厂光环境控制 紧密 的 2 项国际 PCT 专利, 15 项国内发明专利,跟高校合作有 4 项发明专利授权,并作为主要起草单位参加制定植物光照领域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各1 项。公司自主开发的半环控智能化 LED 植物工厂路线有效解决植物工厂发展 面临 的 综合型人才缺乏、核心专利缺失、成本投入 过 高、企业产出率低等问题。
 
  与会的金砖国家代表们指出,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中国不仅仅是半导体照明产品的生产大国,也是研发的强国,体现在产品在迅速向智能化、附加值高、可靠性强方向发展。
 
  巴西科学技术与创新部信息技术中心技术总协调员Thebano Santos先生对中国的半导体照明应用呈现了全方位的发展,特别是高附加值植物照明等已实现商业化,高度赞赏杭州汉徽光电的研发水平、商业模式等。
 
  俄罗斯 LED及系统制造商联盟秘书长Evgeny Dolin先生表示,植物照明将是半导体照明产业中新的蓝海,并希望与中国开展深度合作。
 
  印度照明学会总经理Dubba Christopher先生指出,LED植物照明是多学科交叉和有机结合发展的产物,高技术、低能耗、高效率的现代化农业将成为农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南非标准局电工部总经理Lucas Monyai先生表示,汉徽光电 科技的技术能力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自己要将该植物照明技术介绍到南非,这样既节省种植用地、节省能源,又能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
 
  越南照明学会常务副主席 Nguyen Doan Thang先生高度赞扬汉徽光电植物照明专家的介绍,高度评价汉徽光电半导体照明种植技术的领先地位,表示希望今后加强双方在植物照明领域的深度交流与合作。
 
  泰国电力局需求方管理和规划部主任 Jirasak Mantharngkul先生表示。作为中医药界十大仙草之一,铁皮石斛被广泛应用于医药和保健领域,市场需求也越来越大,供需矛盾日益突出。汉徽光电铁皮石斛照明种植能够保证高品质铁皮石斛的量产,泰国迫切需要学习和引进这种植物照明种植技术,让铁皮石斛造福更多人。
 
  此次与会金砖国家产业界代表们表示 ,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即将 在中国厦门举行 ,产业界期待 围绕 “ 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 ” 主题,共同推动 金砖国家 厦门会晤 在科技合作与创新领域取得 丰硕成果,为深化金砖合作注入 “光电” 新动力, 为智慧农业助力精准扶贫发掘新动能, 解决金砖国家粮食问题提供有力科技手段,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新方案,为促进 区域和世界经济 发展 作出新贡献。(光明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