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半导体照明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正式发布(全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7-28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作者:JACK浏览次数:2050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专稿:记者从发改委网站获悉,为贯彻“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16〕74号)有关要求,推动半导体照明节能工作,引导半导体照明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升产业整体发展水平,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发改委正式发布关于印发《半导体照明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通知(发改环资〔2017〕1363号)。

  半导体照明亦称固态照明(SSL,Solid State Lighting),包括发光二极管(LED)和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具有耗电量少、寿命长、色彩丰富等特点,是照明领域一场技术革命。“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半导体照明产业作为重点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系统部署,深入实施了半导体照明科技创新、节能技术改造、应用示范推广等工程,推动半导体照明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照明产品生产、消费和出口国。

  《规划》指出,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面临重要机遇。2011 年,我国出台了《中国淘汰白炽灯路线图》,为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提供了发展契机;《巴黎协定》的批准实施,有助于推动各国把半导体照明作为照明领域节能降碳的重要措施;“一带一路”战略、《中国制造2025》、城镇化等加快实施,为半导体照明产业开辟了广阔的市场空间;智慧家居、智慧城市建设等推动半导体照明产业加快形成发展新动能,催生新供给。
 
  面对全球半导体照明数字化、智能化以及技术交叉、跨界融合、商业模式变革等发展趋势,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存在技术创新与集成能力、系统服务能力以及企业综合竞争力不足等问题,面临产业结构有待升级、产品质量有待提升、品牌影响力有待增强、标准检测认证体系有待完善等重要挑战。我国要实现从半导体照明产业大国向强国转变,迫切需要加快半导体照明产业转型升级。
 
 《规划》指出,“十三五”是我国从半导体照明产业大国转向强国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提升产业整体发展水平,引导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国制造2025》《“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等有关内容,制定本规划。本规划旨在引导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培育经济新动能,推进照明节能工作,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规划》中提出,到 2020 年,我国半导体照明关键技术不断突破,产品质量不断提高,产品结构持续优化,产业规模稳步扩大,产业集中度逐步提高,形成1 家以上销售额突破100亿元的LED照明企业,培育1~2个国际知名品牌,10个左右国内知名品牌;推动OLED照明产品实现一定规模应用;应用领域不断拓宽,市场环境更加规范,为从半导体照明产业大国发展为强国奠定坚实基础。2020年主要发展指标见表1。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