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半导体硅晶圆供不应求 两大领域上市公司率先受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8-23 来源:和讯网浏览次数:840
   外汇占款自2015年11月以来连续下降,至今已持续21个月。今年以来,外汇占款降幅整体呈收窄趋势。虽然6月降幅小幅上升至343亿元,但是7月大为缩窄。这主要得益于人民币汇率的稳步升值。7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保持在6.76左右。贬值预期进一步减弱,美元/人民币一年期NDF报价降至6.9以下。汇率稳步升值有力于刺激结售,而在宏微观审慎监管持续强化背景下,购汇意愿稳中有降,从而有助于促进资本流动趋向均衡。
  半导体硅晶圆供不应求 两大领域上市公司率先受益
 
  官方储备数据是人民币外汇市场的最为关心的数据,但是在人民币汇率水平基本稳定的情况下外汇占款更为重要。外汇占款直接和基础货币相关,中国当前基础货币增速已经回落至5%左右,因此关注外汇占款指标对于资本市场流动性更为有效。短期内跨境资金本流动有望稳步改善,不排除资金净流入的可能。8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继续稳中有升,中间价进一步升至6.66附近,创2016年10月以来新高。部分交易日甚至走势脱离美元影响,意味着部分交易日结售汇可能出现久违的顺差,资本流动与汇率可能相互促进。未来1至2个月外汇供求有望更趋平衡,不排除跨境资金净流入的可能。需要关注的是9月美联储议息会议释放的信号。
 
  盘前预测:短期指数仍存震荡整理的需求
 
  大盘KDJ有底部向上金叉运行的趋势,短期运行趋势良好,但是我们仍需要注意,随着权重的强势拉升,成交量并没有放大,说明资金追高心态仍较为谨慎,短期关注量能能否有效释放。而且由于权重股拉升导致的跷跷板效应,使得其他板块的赚钱效应相对有限,市场热点持续性仍较差。尤其在股指经过大跌之后,信心需要重新凝聚,所以未来股指震荡的概率大。创业板指则低位震荡,赚钱效应虽有所降温,但个股行情依旧精彩。随着中报行情步入尾声,两市重新回到慢牛通道,总体延续反弹势头。一方面从量能上看,大盘缩量反弹,表明权重虽有所回落,但对于抄底资金并无太大吸引力。
 
  虽然权重的走强有利于指数的上涨,但使得市场赚钱效应呈现减弱状态,因为随着中报行情逐渐步入尾声,资金正在寻找下一个持续性较好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周二央行投放流动性来缓解流动性紧张的局面,开展为期一年的3995亿元MLF操作,虽使得资金的紧张状况略有缓解。但本周央行仍面临着巨额的资金回笼的压力。同时沪股通已经连续4日呈流出态势,说明近期外资对于市场并不是很乐观。展望后市,沪指经过连续缩量反弹后,市场热情有所回升,股指中期向好趋势不改。但短期市场仍需量能的跟进才能扭转盘局,短期指数或仍存震荡整理的需求。
 
  主题投资:硅晶圆市场需求旺盛两大领域龙头率先受益
 
  硅晶圆市场需求旺盛:据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最新公布的硅晶圆产业分析报告显示,今年第2季全球半导体硅晶圆出货面积达2978百万平方英寸,连续5个季度出货量创下历史新高纪录。今年以来半导体硅晶圆供货持续吃紧,出现久违8年的涨价情况。12寸硅晶圆上半年累计涨幅已达两成,下半年进入传统旺季,价格可望续涨2-3成。
 
  全球硅晶圆目前集中在这五大供货商手中,信越半导体、胜高、台湾的环球晶、德国的Silitronic、LG,其全球市场占有率达92%,其中胜高是台积电最大供货商。全球硅晶圆过去因长期处于供过于求,不堪严重亏损,部分业者逐步停产或出售,后续缺货问题将更为严重。全球硅晶圆的供应紧张会影响大陆半导体生产厂。国内大规模新建晶圆厂的半导体设备、材料两大领域,国内半导体设备标的较少,具有稀缺性,看好半导体国产化趋势为相关公司带来的投资机会。受益公司:歌尔股份、中环股份、三安光电、紫光国芯、全志科技、中颖电子。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